中国式雅贿:一件艺术品为贿赂提供一次机会

2014年01月29日 07:56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报道 港媒称,中国艺术品市场几年前虽经历波折,但如今再度红火。艺术品门户网站雅昌艺术网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艺术品成交额首次超过美国。2013年,中国艺术品成交额达570亿元。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画家兼艺术评论家江因风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说,中国艺术品已成为洗钱和行贿的最佳工具。

  送礼文化

  专门派发给汇丰银行客户的电子杂志《中国一周》解释说,中国的送礼文化推高了艺术品价格。商人购买艺术品给官员送礼,拉升了艺术品需求。无论真伪,一件艺术品就为行贿受贿提供了一次机会,过程也不复杂。商人送给官员一幅画,后者亲属将画拍卖,商人再以高价买下,现金就流入官员口袋。与拎着一箱现金行贿相比,这种方法更加不露痕迹。还有更老练的手段,但这种手法比较典型。

  真品?赝品?

  报道指出,不言而喻,打击可疑艺术品交易将损害整个行业,但没人知道有多少艺术品是真品。

  对艺术品真伪的质疑一再出现,给整个行业笼上阴影,但艺术品市场仍不断扩大。中国艺术品交易不仅税率低于其他行业,而且没有参考价,艺术品账面价值可以上下变动,具体只取决于买家是谁。

  最近发生的两起事件令一些人无地自容,也令苏富比陷入困境。

  其中一起争议涉及中国艺术收藏家赵泰来。他曾把许多文物捐赠国家。《中国一周》称,赵泰来2013年2月在香港展出中国著名水墨画家傅抱石15幅作品,但傅抱石的孙女傅蕾蕾称全是赝品。傅蕾蕾在央视一个节目上说,任何人只要有最基本的艺术收藏鉴赏知识,一眼就能判定这些画都是赝品。赵泰来坚持这些画作经过专家鉴定,确是真品。

  日前,苏富比迅速发出新闻稿,坚称2013年9月拍卖的宋代诗人苏轼书法作品是真品。

  一名上海商人以820万美元拍得这幅书法作品,并要求上海博物馆鉴定,但上海博物馆称其是伪作。

  尽管苏富比发布一份14页报告坚称其是真品,但买家现正寻求其他独立人士再做鉴定。

  中纪委“剑指”雅贿

  报道称,如今,艺术品交易的可疑把戏已引发中纪委关注。除赝品问题外,中纪委也不希望艺术品世界成为官员洗黑钱的渠道。

  把艺术品作为礼物送给官员、从而买通关系的做法非常普遍,并已催生出一个新词:雅贿。港媒称,内地2013年对腐败官员展开更为广泛的调查,这个词日前甚至还出现在中纪委的官方报告中。

  《中国一周》报道称,中纪委表示,2013年收到腐败举报195万宗,较2012年增加49%。逾18万党员受到纪律处分,至少31名高级官员正接受调查或被起诉。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