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好意头钱币收藏品鱼目混珠

2014年02月06日 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和”字币。 “和”字币。

  钱币收藏

  商家抓住买家心理推“一生和一世”币  业内人士提醒收藏要注意持续性和专业性

  收藏TIPS

  ●今年集币市场上的藏品大多围绕马年“做文章”,如“龙马精神”、“一马当先”、“马上封侯”等题材。对于收藏者来说,也可以顺应这种主流和潮流进行收藏。

  ●在考虑题材的同时,收藏者也要适当考虑构成藏品套装的“材料”是否有价值,比如金银币、流通纪念币、纸钞、邮票等都是国家法定发行的,相对有收藏价值。

  ●收藏者要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购买,比如是作为礼物的,那可以先定下金额,再选择藏品,如果是自己购买作为收藏之用,那就要衡量藏品的价值再挑选性价比较高的品种。

  文、图、表:记者林琳

  “新年大家都要好意头,‘一生和一世’套币简直是价量齐升了。”在纵原市场经营钱币多年的商家肖老板最近一段时间生意红火,光是卖“一生和一世”套币就忙不过来。什么是“一生和一世”币?原来,精明的商家们把2013年和2014年的银猫币及“和”字币组成套装,卖的就是“13和14”(一生和一世)这样的谐音。

  在钱币市场持续“低温”之后,马年春节的到来给商家们带来了机会。“收藏品市场也讲创意和巧思。”肖老板建议收藏者结合钱币的文化价值进行收藏。

  刘小姐自2010年开始每年都购买几枚熊猫银币收藏或赠送亲友,但是随着2013年银猫价格再创新低,对银猫的热情有所减弱:“一点都没有要涨的意思,之前买的都是亏,再也不买了。”然而,节前她却在市场发现有趣的“一生和一世币”,“经过商家的包装成为有意头的礼品。”在两盒装的盒子里,2013年和2014年的银猫反面放置着,上面摆上一枚小小的“和”字币,刚好把“2013”和“2014”连接起来。

  跌价银猫+“和”字币  “混搭”成好意头藏品

  肖老板告诉记者:“有的收藏者本来认为‘14’不好听,但这么一来很多人拿来送朋友,喜庆又特别。”据广东集藏投资协会副会长冯艺钱透露,由于套装的推出,本来价值只有300多400元的这几枚币价格马上涨到450~480元(有普通装和精装的区别)。“500元以内的价格是比较合适的礼品成本。”刘小姐表示,“作为礼物赠送朋友,一枚币看起来太小气了,两枚差不多,加上有这层意头在,大方又有趣。”

  在收藏品市场中,不乏这种商家进行“配置”、“混搭”的品种,其中邮册、礼品册就是不少礼品公司的“作品”。一位曾多年经营礼品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多年来把不同的邮票、钱币串起来,整合成一个主题:“如果能再加上点传统文化的背景、包装,更受欢迎。”比如他就曾把所有与齐白石有关的邮票集合成册,配以其作品的印刷图,再加上齐白石作品的赏析文字,摇身一变成为富有文化味的图录。

  年册:收藏年册可集齐每一年邮票

  此外,最“大众”的品种要数邮票年册。“今年的邮票早被订购一空,年册也几乎全部订出。”邮政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与收藏圈子对明年的邮票行情看好有关,而广东不少老年收藏者一直有购买年册的习惯。

  严先生多年来也有购买年册的习惯,除了将其作为收藏习惯和赠送礼品外,他还有投资的意识:“年册中最有价值的要数2006年,目前市场上2003年和2006年的价格最高, 所以也是最有保值功能的。”

  他对年册进行了研究,发现2006年是从邮票改制以来即1992年开始至今发行量最少的一年,邮票多为600万~800万套的发行量,甚至低于1987年的发行量。而目前的邮票发行量一般在1100万以上。

  据了解,目前2006年的年册价格为650元左右,而2003年的为500元左右。其他年份价格在100多至200多元之间,不少还在打折销售。

  不过,严先生认为,他身边很多买家通过收藏年册集齐每一年的邮票,作为精神财富,或者提供给子女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教材”。

  行家还提醒,收藏应该注意持续性和专业性。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