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瓷都德化纠结转型:都转行做房地产和矿业了

2014年02月20日 07:0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19日电(记者董建国、郭圻)“中央厉行节俭,现在高档的白瓷不好卖了,去年店里的销量锐减了60%,一些商家都改行了。”老张是福建人,在西安开了一家礼品店,经营德化白瓷等礼品。这几天,他来到福建德化订购白瓷,但订单明显变少,“生意不好做了,只能多进一些价格低廉的日用瓷器,薄利多销。”

  这只是德化白瓷公务订单锐减的一个缩影。德化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德化现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是中国重要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然而,伴随着传统的高端礼品瓷的订单减少,不少中小陶瓷企业也面临寒冬,千年瓷都在“纠结”中求转型。

  “陶瓷业越来越不好做了,不少做了十多年陶瓷的现在转行做房地产和矿业了。”当地一家艺瓷公司的总经理苏建堆感叹,“陶瓷行业原创性也明显不足,在德化,不少陶瓷企业都缺少自己的品牌,只能做代工,产品同质化严重,甚至彼此间盲目模仿。”他说,“本来就利润稀薄,传统的公务订单又少了,更是雪上加霜”。

  “做了十几年茶具,这几年却是很困难的时期。”卓越陶瓷的总经理颜晋培说,“仅去年,高端的礼品茶具订单至少减少20%以上。”

  颜晋培介绍,公司研发了一系列高端茶具,有的一套要数千元。“以前以政府和大型企业的订单为主,高端茶具等商务礼品不愁卖。几年前,一些大企业采购每次都是几万套茶具,现在公务订单几乎绝迹。”

  “订单少了,企业面临着危机,我们也纠结。” 颜晋培说,公司今年开始从商务礼物转到推广个性化产品等中低档产品,同时推广电商销售。

  “公务订单少了,反而是契机,更能检验产品是否真正适合市场需求。越是危机,越需要转型升级。”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说,目前德化正大力通过以文化创意推进陶瓷业转型升级,从文化、科技、品牌等多方面助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一些企业亦亮点频出。

  德化春秋陶瓷有限公司郭新端副总经理指着自己研发的新产品精密陶瓷轴承说,公司正投入数百万做研发,高薪聘请科技人才,精密陶瓷一项可创造年产值数千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