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院长称雾霾天毁了古建文物

2014年03月05日 13:32   南方都市报  

  问:“为什么台北故宫的游客会那么安静?”

  答:“听说现在也不安静了……”

  问:“因为大陆游客多了吗?”

  答:“……”

  “为什么台北故宫的游客会那么安静?”“听说现在也不安静了……”“因为大陆游客多了吗?”“……”昨日,首先由记者设问,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完成的对答,引来众多笑声。他还表示,雾霾不仅伤害人类的呼吸道,对于文物的腐蚀破坏也很强。

  雾霾天可导致古建筑彩绘风化

  “雾霾影响文物保护,有两个概念,它不利于防盗、防火;此外,它还会腐蚀破坏,雾霾腐蚀的因素对构成古建筑的彩绘和木建筑构件造成影响,特别时刻风化有加剧。”单霁翔表示,随着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度加强,文保建筑如何防腐蚀,也需要研究。

  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之间不仅会比安静程度,两者的合作交流也很受期待。

  单霁翔表示,对于两地合作,北京故宫一直欢迎。“故宫三希堂的文物,我们有两件,他们有一件。”他表示,在两周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发来短信,明年是郎世宁来华300年整,建议两岸故宫对此举办一个合作的画展。北京故宫第二天就进行专题研究,回应可行,并已经开始为此积极筹备。明年两岸故宫博物院也将庆祝90周年院庆,都是10月10日。

  故宫一涨价,北海、颐和园都会涨

  十一黄金周,故宫超纪录地接待了17.5万名游客,博物院会否提价限游客?单霁翔表示,对于故宫淡季免费,他们正在做试验,但门票提价,故宫没这个想法。“目前想解决淡旺季人来的数量很不均的问题,现在一天两万人,夏季一天就十几万人,今年会推出一些措施。关于票价故宫召开了一个咨询会,听取媒体、志愿者和观众、旅行社意见,比较多的人认为故宫不要涨价。其他解决办法还在论证。”

  他表示,目前考虑在冬季设免费日,并设定四五万的人流量限制;再比如网上预约后,不买票进入,鼓励大家非旺季来故宫,培养大家网上购票的习惯,虽然去年网上购票比前年增一倍,但还是很少。“这些方案都需论证。”

  “进故宫的绝大部分是第一次来故宫,很多是普通老百姓,低收入的,学生老人等,千里迢迢来故宫,被价格挡住,从内心说不过去。”对于目前全国旅游景区普涨的现状,故宫不会跟风。“咨询会上就说了,故宫不能带这个头,故宫一涨,景山、北海、颐和园都会涨。”

  在票价和限制一定游客的问题上如何处置,故宫在两会后就会拟一个方案。

  明年起故宫开放面积将达65%

  单霁翔表示,故宫去年解决了一些问题比如禁烟、禁明火、禁纸屑烟头,今年还要保证古建筑屋顶不能有草。“去年8月15日开始禁携打火机进故宫,每天就会汇总出一万个打火机,目前已收了100多万个打火机”。

  对于安静游故宫,根据旅游法规定,喇叭扩音器不能进故宫,目前故宫也在联系培训,要求进入故宫讲解的导游持证讲解。

  他透露,故宫正在进行一个为期18年的整体修缮,到2020年结束,这和故宫的开放进度有关,20 13年故宫开放到了52%。明年,故宫能开放到65%,2016年则能达到76%。目前一些大的古建筑都修好了,正筹划安排布展、安保设施,比如午门燕翅楼、慈宁宫(含花园),从未开放过的东华门和一段城墙、端门这四大区域开放后,故宫博物院开放景区将扩大。后年还能继续扩大开放面积。“西部的一片文保用房建成了,有一段高高的红墙,红墙里原来有9个单位在办公,现在他们都搬出去了。”

  南都记者 王道斌 安小庆 发自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