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骑楼老街文物被毁:施工方无视停工令

2014年03月06日 09:34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中山骑楼老街到处在古建筑上施工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摄 中山骑楼老街到处在古建筑上施工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摄 “交通银行”关上卷闸门,里面继续施工 “交通银行”关上卷闸门,里面继续施工

  城管停工令没管用 关上卷闸门继续施工 骑楼古建筑如何管理引思考

  南国都市报3月5日讯(记者聂元剑)本报今日刊发《骑楼老街“交通银行”被毁》的文章,报道了有人摧毁海口中山骑楼老街古建筑“交通银行”建新房一事,引起了广大读者的高度关注。记者今天再赶到现场采访时发现:海口龙华区城管对破坏古建筑工地下达的停工令不管用,有人在骑楼“交通银行”门牌处拉上卷闸门,继续在里面干毁坏古建筑的事情。

  城管查处、媒体曝光不管用施工人员继续毁坏古建筑

  本报5日《骑楼老街“交通银行”被毁》的文章报道:有人在海口中山路骑楼老街重点文物保护街道,把一栋有近70年历史、三类历史建筑的“交通银行”几乎完全摧毁(只剩下“交通银行”的门牌等),重新建设新楼房。海口市龙华区城管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赶到现场进行检查。由于业主不露面,执法人员要求施工人员出示文物部门批准重建的文件及规划部门的报建手续。施工人员不能提供后,城管执法人员当即向工地下达停止施工接受调查的通知,并勒令现场施工人员马上停工。

  5日下午,记者再次赶到海口中山路骑楼老街看到:破坏“交通银行”古建筑的违法施工并没有停止,施工人员在“交通银行”的门牌上安装了卷闸门,他们把卷闸门关上,阻止记者采访和城管执法,继续在里面“乒乒乓乓”地干毁坏古建筑的活动。

  记者向海口龙华区城管执法人员反映情况。一名城管执法人员称,他们5日巡视时,已发现施工人员在“交通银行”门牌上安装卷闸门,并关上卷闸门阻止城管执法人员检查,在里面继续进行毁坏古建筑的施工。城管执法人员已向龙华区城管大队把立案程序走完,准备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后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该城管执法人员说:“他(毁坏古建筑施工人员)以为关上铁门阻止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就没有办法,会听之任之。我们一定要秉公执法,制止这种破坏古建筑、抢建违法施工行为。”

  骑楼老街违法施工不少谁来保护骑楼老街古建筑?

  记者5日在海口中山路骑楼老街看到:海口中山路骑楼老街还有不少骑楼古商铺正在原来古老建筑的基础上施工或装修。有些建筑甚至破坏了原来古建筑的结构。然而,在这些进行施工的古骑楼上,却很少看到文物部门、城市规划部门等批准建筑的规划公示牌。如果按照政府有关建筑规范的条例来讲,这些都应是私自违法的建筑,是对古建筑的破坏行动。

  据举报人陈先生介绍:历经百年风霜的海口骑楼老街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它是一部“活历史”。自从中山路骑楼老街被海口市政府定为古建筑旅游景点对世人开放后,这条路上的商铺价值一下提升了许多。不少商铺就在原来的古骑楼上进行施工,力图把破旧的骑楼打扮得更漂亮一些。

  海口目前有331栋骑楼绝大部分需要修补,其中过半需要大修。然而,由于修复古骑楼缺少规划指导,甚至让一些业主各自为政进行施工,有部分骑楼被“修改”得面目全非。

  海口市政府有关部门近3年启动了修缮骑楼的保护工程,修缮骑楼约70栋。骑楼背后存在的产权不明、资金紧缺、多头管理等问题,成为古老骑楼修缮的“拦路虎”。

  就中山古老骑楼修缮的事情应归政府哪个部门管的问题,记者采访海口龙华城管有关执法人员。该执法人员称:现在骑楼管理是一个大问题,一些单位挂名头却不管事。现在中山骑楼街的装修管理只有城管在负责。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就中山骑楼老街上私自乱改造老建筑的问题进行调查,坚决制止破坏老建筑的行为。

  (南国都市报 聂元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