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象牙巨枭现形记

2014年03月06日 10:21   中国国门时报  

  自古物以稀为贵,象牙及其制品作为商品在我国历史悠久,周代便为“八才”之一,更一度成为贵族身份象征。随着经济的发展,象牙国际贸易获利空间庞大,促使捕猎大象的行为屡禁不止,已经对大象种群造成直接的威胁。1980年,我国正式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持续不懈地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犯罪行为。

  ■海 闻

  近年来,厦门海关根据海关总署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犯罪部署,围绕重点濒危物种、重点地区和重点渠道开展打私联合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了两起团伙走私象牙案。2011年成功查获以陈某为首的团伙走私四批次象牙共计7.68吨、价值3.78亿元;此后通过加大情报搜集力度,于2012年11月8日再次摧毁以柳某为首的象牙走私团伙,当场查获走私象牙约4.2吨、价值2.25亿元。两案合计查获象牙11.88吨、3188根(段)。与此同时,该关将情报线索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通报马来西亚海关,帮助其查获走私象牙24吨,在保护濒危野生生物、打击象牙走私犯罪方面作出了贡献。

  厦门海关的雷霆行动一举斩断两团伙境外组织、走私入境、销售运输的走私链条。那么,厦门海关是如何挖出海量象牙、擒获象牙巨枭的呢?

  走私计划“天衣无缝”,逃不脱国门卫士敏锐目光

  陈某,福建莆田人,在当地某工艺美术城开有一家经批准的象牙制品店。由于象牙制品在市场上大受追捧、陈某雕刻技艺精湛,他店内的象牙工艺品往往销售一空。而陈某每年经批准获得的象牙配额是固定的,较少的数量不能满足其对高额利润的追求。鉴于此,陈某便想方设法“另辟捷径”,企图通过走私的方法获得更多的象牙。

  为了将走私计划做到天衣无缝,陈某采取了“远程遥控”、“国外验货”、“多批入境”、“夹藏走私”的走私手法,先后通过电话、网络的方式与国外象牙供货人联系,并亲自飞往非洲某地进行验货;在入境环节,陈某并不出现在海关视线内,而是雇佣了何某负责通关环节。而何某长期经营一家报关公司,长期代理多家国内企业的进出口业务,保持着良好的报关信用记录,陈某正是想以“报关”为幌子夹藏走私象牙进境。

  2011年初至8月,陈某先后自境外象牙货主赵某、王某等人处购买了多批次象牙,分别夹藏在铜矿砂、腰果等货物中伺机走私入境。

  在陈某不停编织走私网络、完善走私计划的同时,一双机警的眼睛盯上了他。

  2011年初,厦门海关掌握到情报有走私团伙企图通过关区某码头走私大批象牙入境。经过缉私部门的苦心情报经营,终于摸清该团伙主要成员、走私手法及走私目的地,掌握到以陈某为首的走私团伙自非洲各地收购象牙并夹藏在其他货物中分批次运至石狮石湖码头企图蒙混过关。经过周密的前期部署,一张“天罗地网”已正式拉开,只等走私象牙入境的那一刻!

  2011年8月30日深夜,厦门海关掌握到陈某要到石狮送通关资料给何某,商议通关事宜。机不可失,对于陈某“自投罗网”,厦门海关果断决策,研究决定将原来“人赃俱获”的抓捕工作方针改为“先人后货”,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

  8月31日凌晨,厦门海关组织专案组对这一特大走私象牙案正式立案并展开抓捕行动,成功抓获该团伙主要成员陈某、何某,同时对陈某的象牙工艺品店进行搜查,发现大量无合法证明象牙。

  攻坚克难扩大战果,查获多批次象牙

  陈某走私象牙行为持续时间久,数量巨大。经查实,自2011年初,陈某先后以每公斤三四百美元的价格向赵某等人购买象牙重达7.68吨,价值约人民币3.78亿元。

  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排查,办案人员摸清了该团伙成员的动向。2011年8月31日凌晨,厦门海关决定对该团伙进行收网,一举在石狮市某水疗馆成功抓获正在密谋如何走私过关的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何某。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办案人员又查获一批夹藏在铜矿砂中的象牙524支(根),重量1870.61千克。经鉴定,这批象牙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中的保护物种,价值人民币约1亿元。案发后办案人员及时对其他犯罪嫌疑人进行布控,并于2011年10月7日抓获同案境外货主赵某。该批象牙系陈某2011年4月时自赵某处购买,赵某将其夹藏在一个装运铜矿石的集装箱中发出。象牙抵境后,陈某委托何某正常办理报关手续,企图迷惑海关监管视线以走私入境。

  在查获该批象牙后,厦门海关进一步深挖扩线,根据掌握到的线索对该团伙后续发出可能载有走私象牙的集装箱进行跟踪。2011年9月9日,厦门海关了解到该团伙第二批夹藏在“腰果”货物的象牙已由香港起运。9月13日中午,在厦门海关严密布控下该批象牙抵达石狮石湖港,经开箱彻底查验,当场查获走私进口象牙702根(段),净重1840.75千克,价值人民币约1.1亿元。

  2011年10月6日,厦门海关再次成功查获该团伙夹藏在“蓝湿牛皮”中的象牙160根,粗加工象牙制品26包,象牙重1693.16千克,价值人民币约4196万元。

  2011年10月28日,厦门海关又一次查获该团伙夹藏在“工厂使用有色金属混合材料”中的走私象牙737件,共计737支(根),净重2191.6千克,价值人民币约1.1亿元。

  经进一步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赵某还供述了2011年年初曾利用板石伪装从非洲走私一批象牙进境。厦门海关在陈某经营的工艺店内查扣到该批象牙中的31根(块),重量84.47千克,价值人民币约416万元。

  至此,陈某走私象牙案全案共查扣象牙合计7.68吨,价值人民币约3.78亿元。2011年11月14日,海关总署缉私局将该案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巨枭结局,终审判决有期徒刑15年

  2012年7月,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法院认为,陈某、赵某、何某以牟利为目的,逃避海关监管,非法贩运我国加入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的限制进出口的保护物种非洲象牙入境,该行为已构成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陈某参与走私象牙价值人民币3.78亿元,赵某参与走私象牙价值人民币2.21亿元,何某参与走私象牙价值人民币2.23亿元,均系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法院还认为,陈、赵二人系象牙非法交易中的买主和卖主,且为了把象牙运输入境,为主组织实施有预谋的走私活动,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何某接受陈某委托,负责办理报关手续,帮助逃避海关监管,接应走私物品入境,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依法予以减轻处罚。

  2012年8月21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8.31”走私象牙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陈某无期徒刑,赵某有期徒刑15年,何某有期徒刑7年。

  判决后,陈某等人不服判决,上诉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2012年11月27日,省高院终审认定陈某有重大立功表现,改判其有期徒刑15年。

  再续:神兵天降 象牙巨枭束手就擒

  厦门海关查获有史以来最大一批走私象牙案件——陈某特大走私象牙案后,对关区内走私濒危野生生物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通过知识培训、风险提醒及加大重点渠道、重点商品的监管力度等措施保持打击濒危物种走私高压态势。

  2012年11月8日,厦门海关再度掌握到一走私象牙团伙企图在关区内运输、销售走私象牙。经过周密计划,厦门海关兵分多路同时进行抓捕、围堵行动,成功在晋江高速公路入口查获两辆载有涉嫌走私象牙货车,抓获该团伙境内运输人员曾某、蔡某;在莆田某酒店内抓获该批象牙收货人施某,该团伙主要成员柳某于其泉州的住所处落网。同时,厦门海关对该团伙租用的仓库进行搜查,成功发现夹藏于木板中的走私象牙。以上查获象牙共计4.2吨,价值人民币约2.25亿元。

  据了解,垂涎于象牙走私、贩卖的巨额利润,柳某伙同张某(未到案)先后于非洲购买大批象牙企图走私入境。自2012年4月起,柳某、张某联合出资300万美元购得7吨多象牙。此后,两人采购大量木板并将其有序堆放并固定,在部分木板堆中间挖出宽约1米、长约2米的空间用以夹藏象牙。

  柳某团伙在将象牙隐藏后,为了迷惑海关监管视线,降低被查获风险,将该批“木板”转运至马来西亚再走私至中国。货物抵境后,该团伙租用位于福建石狮的某处物流仓库进行存储象牙,并由境内销售人员联系买家并将象牙分批次运输销售。

  在案件侦查中,厦门海关不断深挖扩线,从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入手开展案件资料线索分析,确认该团伙仍有两个集装箱已从非洲洛美出港,正在运往马来西亚。厦门海关缉私局迅速将该线索上报至总署缉私局。11月9日,总署缉私局立即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与马来西亚海关取得联系,向其通报涉嫌夹藏象牙集装箱信息。马来西亚海关对上述集装箱进行了布控。12月6日,上述集装箱抵达马来西亚巴生港,马来西亚海关密切监控上述集装箱的作业流程,并于12月10日组织查验,最终查获走私象牙约24吨。此案为马来西亚海关有史以来查获象牙数量最大的案件。马来西亚海关对我方及时提供情报线索表示诚挚感谢。

  2013年4月19日,厦门海关将该案成功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等待走私分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厦门海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在打击走私保护野生濒危动植物联合行动中取得成效,两年内连续查获象牙达11.88吨,有力地威慑了走私犯罪分子,为履行国际公约、践行国家承诺、保护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安全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国门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