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摆件造假:豁口是金其余是黄铜

2014年03月09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节后,黄金葫芦成金市畅销品。 春节后,黄金葫芦成金市畅销品。

  3·15临近 广州多家检测中心频频检出问题金银制品

  文、图/记者井楠

  在广州海珠区做生意的金先生(化名)近日心情郁闷:1个月之前,他邂逅了一位“贱价处理”黄金摆件的同行卖家,欲将储存多年的金佛、金狮子等摆件以不足百万元的低价处理,自称“黄金跌了价,不想再投资;生意上也缺钱”。金先生信以为真,双方的买卖立即成交。不料怀疑有诈,因此再找那卖家,早已人去楼空;金先生随即向公安机关报警。本周初,这批黄金摆件被送到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检测,仪器检测结论是黄铜合金制品。目前该案件仍在侦查过程中。

  3·15前夕,广州各大检测中心,数量众多的金银制品被查出货不对板。专业人士提醒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理:金银回购渠道通畅,即便商家想“甩卖”,也不会低出国际价格的底线;建议网上买金买银须谨慎。

  辨别:

  黄铜制品多是黄中带白

  什么是真金白银?消费者、投资者应有一个初级的鉴别:从颜色与质地入手比较靠谱。除个别磨砂的品种,绝大多数的黄金首饰、工艺品、金条金币,均呈现出明艳的正黄色、金黄金,闪烁着耀眼的太阳光泽;黄中带白、黄中带黑带青或光泽不鲜亮的,成色均有问题。黄铜合金的特点就是黄中带白或黄中带黑。

  再者,真黄金质地柔软、硬度低,用指甲能划出浅痕,牙咬能留下牙印。与之相比,铜合金多数质地坚硬,无法弯折。纯金柔软,容易折弯,纯度越低,越不易折弯。

  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赖主任还补充说:由于黄金加工工艺提升,部分金摆件也可以做成空心的姿态,而以较薄一层真金塑造成型。但类似产品比较柔软,容易变形,商家销售时,都会以玻璃罩子罩住,以免磕碰损坏。如果消费者遇到没有罩罩子而体积比重不合理的所谓黄金产品,心里就要大打一个问号了。

  鉴别白银最简单的办法是:银子可以在白纸上划出一道黑痕。同时白银质地柔软、表面洁白光润,比较容易弯折。对于较复杂的镶嵌首饰,建议消费者求助专业仪器。

  遭遇1:用牙咬“金摆件”仍被骗

  记者从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广地珠宝玉石检测中心了解到:虽然检测机构、公安机关年年都讲金银打假,可还是不断有投资者被“金摆件”所骗。受骗者中,两类人数量最多,一是如金先生这样的个体户、中小企业主;二是老年人,鉴别知识匮乏而有贪小便宜的心理,街头邂逅了摆卖黄金产品的骗子。

  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的杨燕主任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研究受骗案例中的标的物,很多骗术其实还是非常低级,根本就没有采用任何真金实银的原材料,标的物完全是黄铜和金的产品,重1千克,做成2~3个立方分米的大小;而实际上,实心千足黄金的体积只有0.052个立方分米,做成金条也只有大约长10cmx宽5cmx厚1cm的大小,与假摆件的关系是1比40。”

  家住越秀区的谭阿姨几年前也曾受“金佛”所骗,她沮丧地告诉记者:自己不是没有常识;受骗前,甚至还在电视连续剧里看到过街头买金被骗的故事。最后还是被骗,依然是贪小便宜惹的祸。

  而且,她自言:骗子当时用牙在金摆件下方咬了一道口子,她看到里边也是色彩金黄的金子,且认为:黄金质地柔软,咬得动,就应没有假。可是,她拿到鉴定中心去检测,才发现“豁口”处的黄金千真万确,其他部分却是黄铜制品。

  遭遇2:网上买银手镯竟是白铜合金产品

  近日金银造假案例大有向网络平台转移的趋势:从广州市几家检测中心收集到的案例来看,例如“某宝商场”之类的大型电商网站,均不乏售假商户;白银首饰造假正“如火如荼”。

  对比黄金摆件造假,白银造假的迷惑性更强:一对素雅洁白的手镯儿,看上去与白银制品的外形并没有明显差异,甚至检测人员都难以“一目了然”。但实际上,该产品是广州某年轻买家用49元在某知名网站上网购所得,经省珠宝检测中心检测,是白铜合金的产品。骗子造假十分精心:除了打磨雕刻细致之外,部分区域还用真白银电镀,令人防不胜防。

  但从价格看,国际白银价格目前高达4.3元每克,一副白银手镯的重量约为25克,真的白银手镯的制作成本至少在110元以上,怎么可能49元成交?

  杨燕提醒说:“很多消费者经不住促销诱惑,只要一说‘甩卖’、‘血本无归’,就觉得什么折扣都可能出现。但需要记住一个市场常识: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产品,其回购市场非常通畅,仅广州市就有不止10家大型回购中心;老板如果要想‘甩卖’类似产品,其价格是绝对不会比当日的国际贵金属价格更低的,比如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是260元每克,甩卖黄金首饰的价格是不会低于260元的;要不然,不用卖给消费者,老板直接去回购中心卖掉就可以当场拿现金了,他是不会让自己吃干亏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