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失联航班:还原中国书画家们的马来时光

2014年03月22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3月19日,马来西亚八打灵再也(Petaling Jaya),民众在签名板上签名为马航MH370祈福。 3月19日,马来西亚八打灵再也(Petaling Jaya),民众在签名板上签名为马航MH370祈福。

  中新社吉隆坡3月19日电 题:还原中国书画家们的“马来时光”

  中新社记者刁海洋

  隆雪华堂(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坐落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区。本月初,这里刚刚举办了二十多位中国书画家的书画展。但随后,其中的18位书画家、数位家属及工作人员随着失联的马航370航班一同失去了消息。

  会堂执行秘书蔡美霞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道,“我们听到航班失联的消息时真的非常吃惊。前一天他们还在这里有说有笑,没想到这一去便没了消息。”

  据蔡美霞介绍,此次来隆举办书画展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四川和新疆等地的24名艺术家,展览名为“中国梦——丹青颂”。她表示,艺术家们从3月3日抵达后便开始布展,4日至6日在会堂里正式展出。“很多人来看他们的作品,他们非常热情地向观众们讲解。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去欣赏。”

  会堂的一层大厅宽敞庄重,大厅两侧暗黄的石柱显示出这座会堂见证了不少当地华人活动的大场面。去年,这里刚刚庆祝了隆雪华堂成立90周年。

  蔡美霞表示,好几位艺术家在布展结束后在大厅里专门辟出一块地方,现场挥毫泼墨。她说,“他们中很多人此前并不认识,他们那些天纷纷以艺会友,互赠自己现场创作的作品。”

  她还特别提到团里的新疆画家买买提江·阿布拉。她说,“他的油画很见功力。他算是团里面比较安静的,总是一个人微笑着坐在一边,看得出人很随和。”

  记者还在蔡美霞的办公室里看到了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刘如生的《艺术人物》专刊。封面是老艺术家的一张生活照,老人家精神矍铄,面露微笑,头发梳得十分整齐,身穿棕红的外套,还打着领带。她说,“他特意送给我这本专刊留作纪念。”

  刘如生是江苏南京人,被证实是MH370航班上最年长的乘客,他与妻子鲍媛华一起搭乘了MH370航班。

  三天的展出临近结束时,艺术家们纷纷拍照留念。蔡美霞说,“他们最后一天好开心呀,拍照留念呀,互赠作品呀,很热闹。”

  马来西亚东方艺术中心的廖伟成是此次活动的策划人。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7日晚上送艺术家们到机场。12点多,他还打电话给艺术家团领队,确认他们已顺利登机,并祝他们一路平安。未曾想,第二天一早就得知飞机失联的消息。

  廖伟成的手机里有几张艺术家们在马期间的照片,这几天他不断把手中的照片发给采访他的中国记者。他觉得,这些照片能够让艺术家们的亲属相信,他们在马期间过得很愉快。

  19日,当记者步入隆雪华堂时发现,一层的大厅已被布置成“叩钟祈福会”。不少当地华人前往这里为马航失联航班的乘客点灯、叩钟和抄写经文。

  活动主办方“法华慈云”的法师释悟慧对记者表示,他们特意选择在艺术家们曾举办过展览的地方进行祈福。

  据他介绍,陆续有数百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祈福活动。19日晚,他将再次举行仪式,宣读祈祷文,祈祷马航MH370航班的乘客们平安归来。(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