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凶杀案嫌疑人被判处死刑

2014年12月19日 13:4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据北京晚报微博,原故宫博物院展览部陈列设计组设计师郑志标,因工作矛盾杀死展览部原主任胡某和时任主任马某一案,北京二中院12月19日上午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郑志标死刑,并分别赔偿两名死者家属丧葬费、交通费各3万余元。

  案情回顾

  2013年10月25日中午,在故宫博物院职工食堂内的一处厕所里,郑志标持刀将胡某杀害,后郑某又回到食堂内持刀将马某刺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郑志标随后逃回办公室自杀未遂。

  据当时的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两名死者都是50多岁,身上均有刀伤。其中一人倒在厕所里,被刺了3刀,急救 人员到达现场时该男子已经死亡。另一名男子则倒在食堂一进门靠左的位置,被刺了2刀,急救人员到达时他还有些心跳,随后急救人员将他移至食堂桌面进行抢救,但最终仍因失血过多死亡。

  郑志标则躺在食堂北侧的一间办公室内,脖子有两处刀口,尚存呼吸,急救人员立即将其送往协和医院。案发当天晚上,郑志标在医院进行了颈部和腹部的刀伤手术后被抢救过来。

  为何杀人

  郑志标今年50岁,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1988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故宫紫禁城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由他负责执行编导的大型纪录片《故宫》曾在央视播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5年,在领导胡某的帮助下,他调到了故宫展览部。据同事们回忆,当时郑志标和胡某以及后来担任领导的马某关系都不错。

  2011年,郑志标向单位提出了一些工作中不够完善不够专业的意见,并认为展览部的领导应该为此承担责任。但是他的这些看法并没有得到认同,之后,他的情绪越来越低落,而与领导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变差。后来又发生了一些工作中的纠葛,按照同事们的说法,他整个人日益阴郁。这种情绪经过多年的发酵, 最终酿成了惨案。

  新浪收藏综合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北京晚报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