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三盒金器将身份引向刘贺

2015年11月19日08: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1月17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在江西省博物馆首次免费向市民开放,一大早便有不少市民前来观看。本次展览挑选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展出,展示海昏侯墓挖掘成果。 本报记者 洪子波摄   11月17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在江西省博物馆首次免费向市民开放,一大早便有不少市民前来观看。本次展览挑选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展出,展示海昏侯墓挖掘成果。 本报记者 洪子波摄 11月17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考古工作人员在清理马蹄金表面泥土。 本报记者 杨继红摄   11月17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考古工作人员在清理马蹄金表面泥土。 本报记者 杨继红摄

  本报讯 (江西日报记者郁鑫鹏)西汉海昏侯墓自11月14日开始对主椁室进行清理以来,发掘工作可以说每日都有惊喜。11月17日,考古人员在主椁室西堂发现3盒金器,数量之多创下我国汉墓考古之最。同时,该发现进一步将墓主人身份引向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此次发现的金器,位于主椁室西堂床榻底下。专家称,他们在清理床榻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了3个长约35厘米、宽25厘米、高15厘米的漆盒。由于漆盒的盖子已不知去向,金光闪闪的金器特别引人注目。11月14日,就是在这个床榻的位置,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大一小两个马蹄金,当时就已引起轰动。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领队杨军告诉记者,此次发现的3盒金器,分别是2盒金饼和1盒马蹄金。在考古现场,记者看到,装马蹄金的漆盒保存尚完整,其中有大大小小23个马蹄金,蛋挞大小的4个,1元硬币大小的9个,另有婴儿靴子状的10个。与11月14日发现的两个马蹄金一样,此次发现的23个马蹄金的底部都刻有一个“上”字。对靴状的金器,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说,这也是马蹄金的一种,叫麟趾金。通过清理表明,11月14日发现的两个马蹄金,正是从这个漆盒里散落出去的。装金饼的两个盒子已经散架,如南瓜饼般大小的金饼无规则地散落在椁板上或淤泥里。尽管埋在地底下2000多年,这些“南瓜饼”依然难掩光彩。金饼尚未清理,但是张仲立肯定地告诉记者,数量不会少于60个。

  专家称,马蹄金在当时主要用于皇帝赏赐给诸侯、重臣、贵族,一是显示帝王的权威,二是传递祥瑞之意。金饼作为硬通货币,是财富的象征。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知名秦汉考古专家信立祥告诉记者,西汉海昏侯墓中,无论是马蹄金还是金饼的数量,均创下了中国汉墓考古之最。他说,集中出土金饼的大墓,目前只发现了两个,一个是1973年他参与考古的中山怀王刘修墓,当时出土了40个金饼,另一个则是此次西汉海昏侯墓,出土数量可能超过60个。“无论是显示地位的马蹄金,还是显示财富的金饼,此次发现进一步反映了墓主人身份的高贵和特殊,也进一步将墓主人身份引向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杨军说。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蹄金金器金饼发现刘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