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出土丰富了九江历史文化研究

2015年12月01日14: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1月14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的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考古中已经出土1万余件文物,特别是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出土的9000余件文物,形象再现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使多种古代文献在2000年后重见天日,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又一次重大发现;出土的整套乐器,包括两架编钟、一架编磬、琴、瑟、排箫、笙和众多的伎乐俑,形象再现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出土的偶车马,为西汉列侯的车舆制度作了全新诠释;出土10余吨五铢钱,约有200万枚。11月24日,九江市收藏协会、九江市钱币学会收藏鉴赏家战威君、闵正国、张廷、胡秋水等在市一方天博艺馆,就海昏侯墓与永修县的关系以及汉代钱币文化进行了研讨。

  1、九江市钱币收藏家对出土钱币确定5点考证方向

  海昏墓出土的钱币丰富了九江市的古钱币收藏文化。据九江市钱币学会副秘书长张廷介绍,九江市的钱币收藏文化从六朝至今都有收藏品,藏品丰富。在1996年3月,九江市郊七里湖围坝坝基出土的398斤钱币中,从东汉到南朝均有发现,其中最早的是东汉的五铢钱币,除标准形外,尚有四出、星点、横竖、叠影、阳凿、阴刻、綖环、剪边、传行等多种版别,直径一般在2.60厘米左右,重3.95-1.2克。但九江市出土的六朝钱币是窖藏出土,钱币的年份只能根据文献其他馆藏文物对照进行推论,这次海昏墓出土的五铢钱明确为西汉王朝,丰富了九江市钱币收藏的类别。海昏侯墓的发掘将中国千文一贯币制推至西汉年代。

  九江市收藏协会顾问战威君认为,出土的10余吨五铢钱也将揭示出汉代钱币的校量制,确定了西汉代时1000文为一贯,同时也揭示了贵金属的储藏法。从现场演播的画面看到了墓葬中钱币的码放为纵横摆放,铜钱先以一贯一贯横排一层,再以一贯一贯竖排一层的码垛法;贵金属以软木方盒为盛器,然后集中存放。这为西汉货币的储存制的研究提供了参考。而这种纵横交错的钱币码垛方法仅是铜钱的储存方法,还是包括贵重金属在内的其他钱币的储存方法;是冥葬钱币的储存法还是金融机构码放钱币的堆放法,墓葬中出土的金饼型制有圆形和椭圆形,这些金币是官铸还是私铸等问题,都为钱币文化研究者提供了考证的方向。

  出土的文物中还发现有马蹄金的模具造型,模具上刻有一阳文“上”,对此,战威君认为这个“上”字可以有三种解释,一为上币,在秦朝以前,上币为珠玉,中币是金,下币是铜,随着秦始皇统一货币,到了汉代,上币是金,中币是银,下币是铜,第二个解释是汉武帝时的造币厂为“上林三官”,这个“上”字是否指“上林三官”中的“上”,第三种解释是“上下”的“上”,意为模具的方向,具体是哪个解释值得考证。

  墓葬中还发掘出五铢钱的石质模具残片,残片上刻有一个“昌”字。张廷认为,西汉时,战威君说,这个模具是造铜币的模具还是造金币的值得考证。如果是造金币的模具,造出的金五铢为侯王自己用于压箱底或者送人,这在当时是允许的。如果这是造铜币的模具,铜币作为当时的流通货币,私造钱币则是违法行为,史上吴王刘濞就因为私造钱币被汉景帝处治。张廷举例说,在九江市出土的一枚西汉五铢上著名“君宜侯王”,就是当时的封侯王的纪念币。

  2、推进了永修、武宁等五个县的历史文化研究

  市收藏协会顾问闵正国介绍,秦朝把全国分成36郡,其中豫章郡辖18县,海昏县就在那时成立了。最早出现在东汉史学家班固所著的《汉书·地理志》中,书中曾提到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立海昏县,县治设在与吴城镇隔河相望的芦潭村附近。这块低洼的鄱阳盆地原本人烟稠密,东吴名将太史慈曾在此升堂断案。随着湖水不断入侵,南朝宋元嘉二年(公元425年),海昏沉没,商业迁至地势较高的吴城,故民间一直有“沉掉海昏,浮起吴城”的传说。据史料记载:海昏县的范围大致包括今天的永修、武宁、靖安、安义和奉新5个县。如今首次发现实物,虽不能完全揭开古城消失之谜,却足以佐证古城的存在,对九江市研究永修和武宁的历史也有重要意义。

  “海昏”有什么寓意?战威君解释:“海”,在古代汉语中的意义除了指大海,另一个意思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湖”,至今云南、西藏等地还把“湖”叫做“海”。“昏”字,在甲骨文中的写法是:一个侧立着的伸出一只手的人,手下面是一个太阳,从今天的“昏”字的字形还依稀能辨认出来,所以,“昏”字的本义就是黄昏。古人依据太阳的升起和落下来辨别东西方向。“东(東)”字的字形是太阳刚刚升起到树干,因此表示“东方”。那么,太阳落到人手下方的“昏”,也就自然而然地表示“西方”了。因此,把“海昏”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湖西”、“鄱阳湖的西面”。

  专家们认为,据《汉书》《资治通鉴》等史料记载,海昏侯的爵位世代承袭,一直延续到东汉,其中以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生平最为曲折,刘贺为汉武帝之孙,在世33年间曾经历王、皇、侯三种身份的转变,被权臣霍光扶上帝位后在位仅27天就遭废黜。至于这次发掘的海昏侯墓主人是否刘贺,还有待于继续考证。

  海昏墓出土文物的文化历史挖掘、整理,对认识、了解、建设九江有着重大的意义,将促使九江2000年前的历史文化风貌得以再现,九江市收藏爱好者和钱币文化研究者将赴实地进行探寻。关于海昏侯、海昏侯国、海昏侯国都城、海昏县与九江之间的脉络关系,相信待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打开后会更加清晰。传说中的海昏古城也有望借助此次考古成果而揭开神秘面纱。

(文章来源:浔阳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九江市钱币海昏侯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