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主椁室发掘20天 每隔几天破一个纪录

2015年12月05日07:27   钱江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在小记的印象中,跟普通人一向不太搭界的考古发掘,能够长时间占据热点,这几年里,除了前年的上官婉儿墓,就是这次江西南昌的海昏侯墓了。

  上个月,小记亲赴现场,连续报道了各路宝贝出土的情况,也还原了疑似墓主人——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被嫌弃”的秒废人生。

  这几天,江西省博物馆正在同步展出之前的发掘成果,展期到12月16日。

  昨天,海昏侯的“别墅”——主椁室的发掘,进入第20天,每天仍有“新兵”排队“报到”,每过几天,就得刷新某项考古纪录。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告诉小记,椁室西侧的木板下刚发现了2枚金饼,现在,数十枚马蹄金、加上两盒金饼(189枚),这210多件金器,又破了一个纪录——这是目前全国汉墓考古史中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多的一次发现。

  当然,它也大大超越了马王堆墓的金器数量——是的,虽然我们不提倡攀比,但人们不得不把两个墓拿来比较,马王堆的专家也来现场“嫉妒羡慕恨”了一把。

  墓主是同龄人,地位也一样(都是列侯),难道这位海昏侯真的要PK掉马王堆的墓主人利苍了吗?

  第一回合:出土文物数量

  海昏侯墓胜

  量,是最一目了然的。

  马王堆墓出土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印章、封泥、竹木器、农畜产品、中草药等遗物3000余件。而海昏侯墓的数量是一万多件,目测还在继续上涨中,所以,从出土文物数量上看,海昏侯墓是马王堆汉墓的3倍多。

  再说两户人家的“大宅子”。

  马王堆汉墓,只发现墓穴,墓园没有保存下来,而且丞相利苍的墓在唐代就已被盗,破坏严重,棺椁倒塌,大量文物被毁,墓主人遗骸散乱不堪。而海昏侯墓,墓室没有受到盗扰,有完整的墓园,遗址保存完好,墓园近旁还发现海昏侯国的国都、紫金城城址。

  用专家的话来说——它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在我国考古史上也是第一次。

  第二回合:墓主人地位

  海昏侯墓胜

  你可能会说,大家都是列侯,从地位上看,总是平起平坐的吧?

  不过,海昏侯墓发掘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说,“海昏侯墓牵扯到的历史背景更多,更复杂。”

  从制式上看,马王堆汉墓是按楚制埋葬,海昏侯墓是典型的汉制。从墓主人身份上来说,马王堆汉墓1、2号墓的主人,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夫人辛追。利苍早年随汉高祖刘邦打拼天下,后分封为轪候。

  而海昏侯墓如今大量出土文物的证据链都指向刘贺——一个当过王、帝、侯的人,所以,杨军认为,此墓是王的规模、侯的规格、皇帝的规制。像这么多金饼和马蹄金,也不是列侯可以享用的东西。至于目前还未打开的棺柩里,很可能还会有他当皇帝时留下的用具。

  第三回合:镇墓之宝

  马王堆汉墓胜

  马王堆汉墓的镇墓之宝,就是那具保存了2000多年的女尸,发现时,还是软体的。那么,海昏侯墓会不会有?

  张仲立告诉小记,如果进展顺利,12月10日左右,棺柩会正式开始清理。但是,“可以确定不会有(尸体)。”

  辛追女尸,是世界上最早真正以人工墓葬保护下来的软体古尸,墓室的密闭程度好,环境恒定,所以有机物保存很好,没有被侵蚀。但张仲立说,海昏侯墓所在地方,在公元318年发生过一次地震,破坏力大,导致椁室局部坍塌,所以,不太可能保存完整尸体。

  而马王堆汉墓另一大宝贝,那件薄如蝉翼的“外套”——素纱襌(注:读dān)衣,也因为当时的密闭环境保留了下来。但是,张仲立说,海昏侯墓发掘至今,极少发现有丝织品,就算有痕迹,也很脆弱,甚至说不出是什么。比如,发现一个类似于头冠(帽子)的东西,但保存非常差。“按道理,丝织品会集中出现在椁室里,棺盖上一般也有,但现在这种情况下,不乐观。”

  所以,如果要从名气最大的两样东西上相比,马王堆还是可以缓口气的。

  “从考古价值和文物珍贵程度来说,两者无法进行比较,精美程度也相当。”考古领队杨军这样说,“但是从文物数量、墓园规格和墓主身份角度来说,海昏侯墓已超过马王堆汉墓。”

  那么,海昏侯墓还会打破多少纪录?主椁室又有什么发现?请你继续关注本报的追踪报道。本报记者 马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王堆汉墓发现纪录列侯墓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