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冷口抗日英雄纪念碑落成

2016年04月06日17: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董连辉 通讯员王萌)“威震长城,一三九师! 笑傲疆场,为国捐躯!虽死犹生,青史永记! 壮哉烈哉,万人仰慕!”4月3日上午,迁安市建昌营镇长城脚下的北冷口村南口,来自唐山、承德等地社会各界代表与当地村民隆重举行“国民革命军32军139师抗日英雄纪念碑”揭碑仪式。

  当天上午11时,唐山市冀东革命史研究会承德分会长闫瑞江和承德市长城抗战研究会秘书长付新春揭碑并致祭词,参加祭奠的社会各界代表敬献花篮、三鞠躬后静默肃立。北冷口村原书记佟顺利追述了曾经发生在这块热土之上的英雄悲壮事迹:1933年3月4日,侵华日本关东军第8师团第14旅团米山先遣支队侵占长城冷口关。3月7日下午,国民革命军第32军139师将士急赴冷口,随即发动攻击,师长黄光华率领官兵浴血拼杀,将日军驱至肖家营子一线,冷口阵地失而复得,后坚守关口,拒敌于关外。然终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4月11日,冷口关西部长城白羊峪失守,冷口关有被抄后路人危险,139师被迫撤退,阵地上千余名抗日阵亡将士遗骸,由冷口关百姓自发收殓,集体安葬于村口,后人将之称为“万人坑”。 由于历史原因缺乏管理,如今“万人坑”已经种满了果树,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渐渐被人们所遗忘。2015年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唐山学院历史系教师张百霞带领大学生暑期实践调查小分队与承德实验中学教师李焕强带领的长城科考队,积极奔走呼吁社会关注冷口抗战。最终,由冷口村民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资修建“国民革命军32军139师抗日英雄纪念碑”,沉寂83年的抗日英烈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镌刻石碑之上。

  “这次活动是民间自发组织的。我们筹建冷口抗日英雄纪念碑,就是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和牺牲精神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成就,告慰先烈英灵,造福子孙后代!”冀东革命史研究会承德分会长闫瑞江说。

  唐山学院学生代表陈世杰发言以诗表志:“以今日之奋斗,成就明日更好之中国,方我辈青年对英烈最好之告慰!”

  当天,参加接碑仪式的有唐山市冀东革命史研究会、承德市长城抗战研究会、承德实验中学长城科考队、唐山学院14级社会实践小分队、唐山市民革委员会等社会各界代表70余人。揭碑祭奠活动结束后,大家登上长城,探访当年139师鏖战日寇的抗战遗址,重温战士们英勇杀敌的战斗场面。

  史料记载:震惊中外的长城抗战首先在冷口打响,冷口关是喜峰口至山海关中间的一个较大的关口。西距白羊峪关12.5公里,东距刘家口12公里,南距迁安城25公里。冷口关系着整个战役的命运。冷口抗战是长城抗战中的唯一一次进攻战,一次赶走侵华日军、夺回阵地的胜利战。冷口失守后,日军长驱入关,当日进犯迁安县城,迁安沦陷。 冷口失陷后,西部喜峰口29军腹背受敌,被迫撤退。长城抗战经历5个月,最终失败。长城抗战虽然失败,但长城各关口,广大官兵浴血杀敌的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文章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英雄纪念碑长城抗日落成抗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