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上那位亲 你当张大千是复印机么

2016年04月08日19: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十三姨

  昨日,一条挤兑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微博引起了艺圈一阵小小的波动,转发量还有点高,私以为:不可取,圣人也有出差错的时候,何况,这是在临摹,不是在创作啊,亲!你有听说过两个完全一模一样的东西么,同一个艺术家做出的两件相同作品都没人敢说一模一样吧?人又不是复印机。

微博上贴出敦煌与临摹对比图片 敦煌原画(左) 张大千临摹(右)微博上贴出的敦煌原画与临摹对比图片 敦煌原画(左) 张大千临摹(右)

  土匪横行冒着被打劫的危险去临摹

  三四十年代,中国西北土匪横行,张大千在敦煌临摹随时有被打劫的危险,因此西北军阀马步芳还派兵保护他,怕他遭抢。这里有个小插曲,张大千之所以和军阀也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是因为他的经历和性格。“张大千一生都很江湖,社会上的三教九流不少和他都是好友。他早年当过一百天的土匪,身上有匪气,他也当过一段时间的和尚,他身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

《水月观音》张大千临摹敦煌作品:《水月观音》
都督夫人太原王氏一心供养像都督夫人太原王氏一心供养像

  两年七个月花费5000两黄金负债累累

  张大千去敦煌时,准备了80辆马车拉各种画具和给养,他当时还带了自己的两个夫人同去,其中一个夫人后来实在吃不了苦就跑了。最后张大千从敦煌回来的时候,发现这一行花了5000两黄金,债台高筑不得不变卖240余幅古代书画,并拼命创作卖画,直到20多年后才还清债务。他在敦煌共临摹了336幅作品(莫高窟276幅,榆林窟60幅)但一生从未卖过一幅敦煌临摹作品。1955年,张大千家人将这批作品的大部分捐赠给四川博物馆。

飞天像飞天像
74d465edgx6BkH4y7DD05&690
四川省博物院,蜡像再现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场景四川省博物院,蜡像再现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场景

  已负盛名仍在敦煌过了近3年苦役般的生活

  为临摹这些壁画,已负盛名的张大千在敦煌过了近3年苦役般的生活。为避免损坏壁画,张大千先让弟子站在架子上悬空提纸,由张大千勾摹线条,随后出洞将蜡纸覆在绢或纸的背后,利用阳光照射,用柳条炭勾勒出透过的影像,再用墨描。随后,再将架子搬进洞内,由学生比照壁画上色。 据张大千的学生回忆,临摹洞顶壁画时,需一手提马灯,一手拿画笔,爬在梯子上,仰头看一眼,低头画一笔,累得眼花腿抖,腰酸背痛;临摹底部时,得趴在地上勾线着色,冬天滴水成冰,洞内却不能生火,人人冻得手脚冰凉,身体僵直。

盛唐 净瓶大士像盛唐 净瓶大士像
张大千一幅临摹敦煌壁画作品局部张大千一幅临摹敦煌壁画作品局部
西夏 回鹘人供养像西夏 回鹘人供养像
飞天像2飞天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临摹古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