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参观博物馆乱扔垃圾受批 要教会孩子礼仪

2016年05月08日06: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昨天,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的一条微博引爆网络:“这是学生们刚刚离开动物博物馆的现场,满地垃圾,一片狼藉。每次博物馆里只要来了孩子,就好不了,破坏力很强……尽管进馆前我们说明了注意事项,但学校老师、家长也不教育孩子如何参观博物馆。博物馆成了游乐场,孩子进来追跑打闹,大声喧哗。”

  在微博里,张劲硕点名批评了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并表示,“我们的博物馆教育做得还差得很远。”

  一条点名批评引来争议

  截至今天上午,这条微博的阅读量已经超过百万。张劲硕说,这条微博引发的热议在他的预想之中,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素质教育,他希望以此事告诉公众,参观博物馆应该讲文明礼仪。

  这条微博是张劲硕昨天中午发出的。他说,昨天上午他外出开会,中午回到馆里就看到了这样的场面:休息区的座椅上堆放着很多垃圾,矿泉水瓶、各种零食包装袋……几个高年级的孩子正在大声喧哗、追跑打闹。

  微博发出后,已经有三千多次的转发和两千多条评论。网友“雪天宇瞻”说:“前几天带儿子去了,把四岁的儿子吓坏了,每到一个地方总有一群大孩子跟他抢,我儿子吃完东西就会自己找垃圾箱,问我说为什么别的小哥哥把垃圾扔在地上,爸爸不是说不可以这样吗?问得我哑口无言,要我一个做父亲的怎么回答?”网友“空调酱不是大吃货”留言说:“之前去上海自然博物馆,好好的标本是让你看不是让你摸的,熊孩子钻到围栏里面去摸标本。爸妈在旁边说一句不要这样嘛,什么行动都没有。”网友“深巷里的流浪猫yuki”是白家庄小学另一个校区的学生。他说:“我认识很多白小的学生,同学们都看了这条微博,也挺自责的,大家应该认识到错误了,我相信同学们以后不会发生这类问题了。”

  博物馆成了孩子撒欢场地

  不过,也有人质疑,如何就能肯定是白家庄小学的孩子们所为?而且,如果只是少数几个孩子,那就是个人或小群体的问题,多数孩子不该吃“挂落儿”。

  对此,张劲硕回应说,昨天上午来参观的一共有两个团体,一个团是来自聋哑学校的一年级学生,另外一个就是来自白家庄小学的高年级学生。在休息区,他特意问了一个孩子来自哪所学校,孩子说是白家庄小学,因此,他的公开点名并没有说错人。

  除了满地垃圾、追逐打闹,“熊孩子”们还擅闯博物馆内的非开放区。张劲硕说,这个区域是馆内做活动的地方,平时不对外开放。昨天一群高年级学生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来到这里,开开灯,把原本摆放整齐的椅子拉开,开始玩耍,其中,还有老师的身影。其间,老师还与工作人员发生了言语冲突,态度很强横,非要带着学生在这里休息。馆内的保洁员事后也反映,比起休息区内的垃圾,这里的垃圾更多,现场一片凌乱。

  要教会孩子们博物馆礼仪

  张劲硕表示,这次他公开点名,并非要为难白家庄小学的孩子们,微博发出后,学校的负责人、家长都给他打来了电话,但是他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现在北京乃至全国的博物馆都面临着这个问题,他们的馆内曾出现过学生把大便拉在小便池里的情况;在自然博物馆里,甚至还有孩子就在展厅里随地大小便。“孩子们在学习科普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博学、博爱、博雅。”

  而现实却是,追跑打闹、大声喧哗、损坏展品、随意使用闪光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殿堂,在这里应该有相应的礼仪。安静参观、不打扰别人、不破坏展品,这是最基本的素质。”张劲硕说。现在能带孩子走出校园来参观博物馆的学校还是少数的,能走出来的,一般也都是比较好的学校。正因为是好学校,才应该做出示范,更好地参与到博物馆教育中。

  学校通过本报致歉

  今天上午,白家庄小学负责人说,希望能通过《北京晚报》向博物馆及社会致歉。负责人张老师说,昨天前往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的是白家庄小学本校区的孩子们,共190人左右。这学期学校共组织了5个分校区三千多名学生参观了13个博物馆,从组织到过程都有严密的程序,但百密一疏,几个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引发社会关注。

  “当然,我们知道这不是理由,教育应该无为而治,有人、没人的时候应当一样,所以,学校会反思是不是我们的教育还有不专业、缺失的地方。”张老师说,学校也将准备聘请专业的博物馆老师,为孩子们培训参观博物馆的礼仪和知识。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刘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孩子乱扔垃圾礼仪白家教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