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将联手凤凰卫视 使用AR技术再创作清明上河图

2016年09月10日10:19   界面  收藏本文     

  “在今天社会教育已经成了博物馆的首要职能,我们今天的口号是要从故宫博物院走进人们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在日前举行的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签署的战略合作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这样说道。在未来五年,故宫博物院计划利用凤凰卫视的全媒体优势,用更新的科技手段来展示自己的展品,这其中就包括了《清明上河图》。

  AR、MR技术再创作“清明上河图”

  在合作发布仪式上,凤凰卫视集团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表示,这次合作秉承了单院长“把故宫带回家”的理念,要用电声、数码的手段,用多媒体的手段把故宫收藏中体现的漫长的历史串起来,让静态的画面、文字动起来,也让它们的建筑、文物活起来,“在这样的合作下,故宫将以青春的、全媒体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

  凤凰卫视相关负责人向界面文化表示,这次的战略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五个一计划”:一系列“思想无界”跨领域论坛;一套故宫国宝的高科技IP开发与全球巡回展;一组全球艺术家驻地计划;一个“致敬文化传承“盛典品牌;一系列中华文化故宫研修课程与推广。

  时下热门的“IP”产业和“VR”技术无疑是传播故宫深厚历史文化的有力形式,故宫拥有600多年的历史,而故宫博物院的收藏蕴含了中华文明几千年的文化精髓,这本身就是一个超级“IP”。故宫博物院专家将与凤凰卫视集团的领客文化与数字科技团队一起,运用增强现实技术(AR)、互动沉浸技术(MR)、3D等高科技手段,将“十二美人图”、“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藏品,进行艺术性的再创作,使它们成为具有内在脉络的高科技IP,观众将能够立体式地体验作品魅力,以及作品背后丰富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故事。在未来五年内,将至少完成三件以上大型作品的研发,在全国巡回展出,并在之后走出国门,推出全球巡回展。

  “跨界”也是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的一种方式,2016年秋,将开启第一届“思想无界——中英艺术美学论坛暨中英艺术时尚盛典”,邀请各国文化嘉宾,以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艺术与时尚为课题,展开美学对话,并将邀请全球艺术家结合故宫典藏进行“中国风”跨界创作。今后还将于故宫博物院举办“全球文化遗产共享论坛”、“一带一路文化高峰论坛”等。

  另外,在屏幕上常常能看到影视娱乐、时尚、财经的颁奖盛典,却鲜有对艺术及文化传承的社会性的颁奖活动,对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奖项设置往往限于窄众的专业领域。为此,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计划携手推出面向大众的致敬文化传承奖项,让更多人关注关注文化传承事业、致敬艺术家与传承人。

  “故宫文物医院”年底揭牌,两大香港展览明年举办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了近期故宫的一系列计划。这几年故宫博物院一直坚守着1500万观众的门槛,为了观众更好的参观体验和文化遗产的安全,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参观人数已经突破了1200万,可能今年会突破1500万。所以故宫在不断地扩大开放,去年开放面积是65%,今年要达到76%,接待力量将会更强大。

  经过三年的环境整治,在今年的10月10日故宫将完成所有彩钢房式建筑的拆除,使整个紫禁城里面将只有古代建筑和经过国家文物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恢复的部分的古代建筑。今年9月将开始启动修缮紫禁城一圈城墙,这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系统地修缮城墙。

  今年年底之前,故宫还将建成对公众开放的“故宫文物医院”。一部叫做《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使得很多人开始关注故宫的文物修复,现在故宫确实有上百万件文物待修和待保养。今天故宫的理念是“文物是有生命的”,一件文物进入“医院”后,首先要对它的健康状态进行诊断,对它“患病”进行科学的判断,对它的材料分析和各方面叠加的信息进行清晰的记录,然后分到二十多个不同的修复室,最后给社会一个公开出版的报告。这份报告就像病历一样,几百年以后人们再修复这件文物的时候,看“病历” 就可以知道过去采取过什么样的手段、技术、工艺、材料,使文物的生命历程能够非常清晰地呈现。

  另外,故宫明年将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和香港历史博物馆分别举办两项大型展览,其中“养心殿”大展是第一次公开展出。养心殿是故宫最重要的宫殿,清代有10个皇帝曾经使用,8个皇帝曾经居住过,经历无数的重要历史事件。过去由于养心殿的室内狭小,观众并不能走进去参观。这次,故宫从养心殿1980多件藏品中,选出最重要的部分去香港展出,这是观众第一次近距离走进它的空间参观。另一项大展“普天同庆万寿盛典展”是故宫为自己的院庆甄选的藏品,这次再从540件藏品中选取的精华之精华,带去香港展出。两个大展将在香港回归20周年的前一天隆重开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清明上河图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