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房子开挖地基 发现60公斤古钱币

2016年09月09日08:2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华商报讯(记者 王斌 实习记者 钱欣欣)汉阴县一村民修建房屋挖地基时,挖出60余公斤古代铜币。经文物部门初步确认,此次出土钱币为清代顺治年间到道光年间的货币,此次文物发掘为研究汉阴县历史文化和古代经济贸易提供了实物资料。

  8月31日,汉阴县城关镇月河村一谢姓村民对家里土木结构房屋的地基进行开挖时,在房屋一道土墙下发现大量古钱币。随后,汉阴县文广旅游局和汉阴县公安局 城郊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现场收缴并封存古钱币20公斤,并对现场遗存钱币进行勘察和挖掘,并未发现其他文化遗存。连日来,文物部门经过对当地群众进行文物保 护法宣传教育后,共收缴此次出土的古钱币60余公斤。 据附近村民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在此次挖出古钱币的附近,村民在修猪圈时也曾两次挖出古钱币。”

  9月7日,汉阴县旅游文广局局长张显斌介绍,此次出土的多为清代顺治至道光年间钱币,少量的币种因锈蚀严重,后期将对这一部分钱币进行及时清理,目前已将古币放置在文物保管库保管,有待下一步清理鉴定。

  张显斌表示,根据当地风俗,村民多喜欢在建房开挖地基时,按照家境埋入钱币等贵重物品,以期望镇宅、家业兴旺。发现钱币的谢姓村民家以前是地方大户,已在此处居住有上百年,“初步推断这批钱币为谢姓村民祖上建房时埋入。”

  张显斌介绍:“此次发现古币的地方系同一区域第三次发现大量古钱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出土过两个大型钱窖,前后共起掘钱币一千多公斤,属于宋代官窖窖藏。此次发现填补了汉阴县历史上清代钱币的出土空白,为研究汉阴县历史文化和古代经济贸易提供了实物资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币汉阴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