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现真实版《盗墓笔记》 两座东汉墓葬遭破坏

2016年09月12日08: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成都现真实版《盗墓笔记》 两座东汉墓葬完整性遭破坏

  随着电影《盗墓笔记》的上映,神秘的古墓和盗墓贼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日前,在成都高新区,就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盗墓笔记》。

盗墓前盗墓前
盗墓后盗墓后

  成都高新区一片新发现的汉代墓葬群,在未被专家系统性发掘调查前,就被盗墓贼盯梢,并惨遭破坏。

  9月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文化执法总队获悉,盗墓的嫌疑人已被现场挡获,但被盗的两座墓葬被破坏。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正式批捕。

  现场

  盗墓贼偷走文物破坏墓葬

  7月26日16时许,成都高新区某汉墓群发掘现场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一男子偷偷潜入魏家大山墓群考古发掘现场。在一座墓葬里,看着眼前的瓦片、罐子,他随手捡起几个,随后,他又跑到了旁边一座墓葬。

  正当他准备逃离时,现场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他,并将其挡获。随后,工作人员向高新区中和派出所报警,并向成都市文物局和成都市文化执法总队报告了相关情况。

  经当地派出所和文化执法办案人员的缜密调查取证,盗墓贼陈某对盗掘古墓行为供认不讳。

  痛心

  汉代墓葬完整性遭破坏

  据专家介绍,此次涉案墓地区域共发现岩坑墓77座、崖墓21座。此岩坑墓为西汉时期,基本未被盗扰。

  专家研究认为,该崖墓时代为东汉、六朝时期。而成都地区以往发现的六朝时期墓葬极少,因此此批崖墓对于四川六朝墓葬的考古学分期、断代及社会历史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意义。

  经国家文物出境鉴定四川站鉴定认为,陈某盗掘、破坏的2座墓葬均为汉代古墓葬,20件涉案物品的时代为东汉,均为一般文物。

  陈某在盗窃过程中对墓葬进行了翻扰,导致部分文物无法修复甚至遗失,器物离开了原有位置,科研和历史价值几乎荡然无存,影响了整个墓地资料的完整性和学术意义。

  提醒

  发现古文化遗址请立即联系当地文保部门

  据办案人员介绍,陈某的行为涉嫌构成盗掘古墓葬罪,已被批准逮捕。

  同时,成都市文化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和建筑施工单位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一旦发现挖掘出疑似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文物,请立即停止工作,保护好现场,迅速联系施工所在地的文物保护单位予以鉴定,切莫因为一己私欲或者无知而触犯法律,造成严重后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盗墓笔记东汉墓葬盗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