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被毁 掀起全民救桥热潮:村民找回多数构件

2016年09月20日15:18   新浪浙江  收藏本文     

  原标题:泰顺掀起“全民救桥”行动 村民帮忙找回多数构件

  一小时之内,泰顺3座国宝级廊桥毁于台风“莫兰蒂”带来的洪水。事发2个小时后,当地文保部门发出《关于收集被毁廊桥木构件的紧急通告》,呼吁群众提供廊桥木构件下落线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予以收集、保管。经由微信、微博的传播,当地民间力量同政府部门3天内完成了一次文物抢救的高效互动,为廊桥的后续修复奠定了基础。

  当地村民:家具反正已经淹坏,还是先救廊桥要紧

  9月15日中午,短短一小时内,泰顺三魁镇的百年廊桥薛宅桥,筱村镇的古廊桥文重桥和文兴桥,3处国家级文保单位遭洪水冲毁。

图为泰顺县筱村镇玉溪村的村民正在整理抢救回来的文兴桥木构件。通讯员 钟晓波 摄图为泰顺县筱村镇玉溪村的村民正在整理抢救回来的文兴桥木构件。通讯员 钟晓波 摄

  大约2小时后,由泰顺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泰顺县文物局、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共同发出的通告开始在泰顺乃至温州市民的手机上热传,一场民间与政府协同参与的文物抢救战就此拉开序幕。

  文兴桥位于玉溪村,始建于清咸丰七年,民国19年再度修建。

  在看到文保部门的通告后,玉溪村党支书吴直孟冒雨发动村民,一同寻找文兴桥构件。“当天下午,就有30多名村民自发带上绳索、扁担等工具,同村干部一起沿河寻找。”吴直孟说,在一座水泥桥下,村民找到了部分被桥墩拦下的木构件,“水流很急,我们担心木头会在桥墩上撞坏,冒着雨就下去打捞了。”

  不少参与抢救的村民,家中也遭遇了洪灾。“一名村民家中一楼被淹了大半,洗衣机、电冰箱等电器都还泡在水里,也赶来帮忙,说‘家具反正已经淹坏了,还是先救廊桥要紧。’”吴直孟说,凭着肩挑人扛,村民们硬是把重达500来公斤的拱木等大型构件打捞上岸,保存在村民中心。此后两天,村民三四人一组,沿着河岸巡查,陆续抢救上来数十件构件。

  文保部门:三天接了几百个电话,村民帮忙找回多数构件

  “雨下得这么大,你要不要去看看桥有没有事?”事发当天中午,筱村镇东垟村,84岁的林日森老人有些心神不宁,几次向儿子林建华提到文重桥。

  位于筱村镇东垟村水尾的文重桥始建于清乾隆十年,最近一次重建在民国10年。重建首事、乡绅林晴霁就是林日森的父亲。对于这座桥,林家人有着很深的感情。

  很快,有村民打来电话告知桥毁的消息,林日森禁不住老泪纵横。当天下午3时多,雨势稍减,林建华就赶到河边,“整座桥都没了,就剩下两边用石头砌的桥墩。”林建华沿河向下游走了一段,在几处河湾发现了部分木构件。

  第二天一早,林建华就同两名村民再度出门寻找。他们打捞起一些小型构件,然后把其余构件的位置记下,通过电话告诉文保部门。3天来,林建华踏遍周围数公里河段,跌了好几跤,双脚也起了水泡。他说,能为保护廊桥做些贡献,让父亲宽下心来,这些都是值得的。

  几天来,类似的故事,在三座廊桥的下游沿岸不断发生。文保部门工作人员说,3天来,他们接到沿岸村民打来的数百个电话。

  “许多村民不顾家中遭遇的灾情,还有泰顺中学的教师等志愿者群体,都参与到廊桥的抢救中来,帮助我们在短短3天内就基本完成了构件回收。”泰顺县副县长童德平介绍,16日开始,泰顺县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几乎全员出动,分三路沿河寻访廊桥构件,还驾船在玉溪下游的飞云湖进行打捞。

  在村民们的协助下,截至昨天,3座廊桥的主要大型构件已经基本寻获,部分构件所在的位置因谷深水急,定于今天由武警部队协助打捞。

  相关专家:满足三项修复条件,廊桥明年有望重现

  村民和文保部门协力找回的这些构件,能否帮助古廊桥修复,修复之后的廊桥还能延续之前的历史吗?

  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根据相关规定与广西风雨桥修复案例,在具备原构件的情况下可以开展文物修复工作,而不是重建。“修复的意义在于可以延续古迹的历史,而重建的建造年代只能重新计算,以薛宅桥为例,此次修复后,它的历史就不至于中断,可以上溯至明正德七年。”

  在季海波看来,3座廊桥已经充分具备了修复所需的3项基本条件,可谓不幸中的万幸。首先,村民和文保部门抢救回的大批廊桥构件,成为修复工作得以开展的基础;其次,泰顺文保部门历年来保存了所有古廊桥的图纸、档案,甚至还存有3D扫描影像资料,为修复铺平了技术道路;其三,泰顺现有20多名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传人,其中有国家和省级非遗传承人,他们组建的4个团队,系统掌握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并在各地新建了20多座木拱廊桥,完全有能力担负起三座古廊桥的修复重任。

  这些木构件下一步将清洗、分类、编号、晾晒。“根据构件的破损程度、力学检测结果等情况,不适宜的构件将被送入廊桥博物馆。”温州廊桥文化学会执行会长钟晓波说,后续的修复中,部分必须更换的构件,他们也会想办法协助文保部门寻找当地旧居改造中留存的木材,作为桥构件原料,以确保修旧如旧。

  接下来,泰顺县将邀请专家对受损廊桥进行勘查,设计修复的可行性方案。不过,修复方案最终还要报国家文物局批准。专家介绍,每座廊桥的修复成本约400万元,计划3座廊桥修复同步推进。如果审批顺利,预计最快到明年底,市民可以重睹3座古廊桥的风采。

  泰顺县今天计划召集文化、住建、财政等部门,启动廊桥修复工作研究,同时还会邀请廊桥协会等民间机构共同参与,引导各界捐助修桥的热情,延续政府和民间在廊桥保护中形成的合力。

  作者:谢树华 来源:温州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廊桥构件修复泰顺文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