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望美术馆正式开放迎客 38件书画艺术珍品展出

2016年09月25日09:0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刘渊

  23日,由普利兹克奖首位华人得主王澍担纲设计的公望美术馆正式开放迎客,来自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中国美术学院的共38件书画艺术珍品首次在公望美术馆内展出。

  公望美术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对于富阳人来说,黄公望是个特殊的名字。被尊为“元四家”之首的黄公望在绘画史上独树一帜,他晚年结庐定居富春江畔,以七十九岁高龄绘就了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记录下了富春江两岸山岭林莽的美景秀色,让富春江为世人所熟知。从此,黄公望的名字就与富阳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

  “公望美术馆的落成是富阳人民以山水的名义向黄公望先生的致敬。”富阳区委书记姜军表示,作为杭州最年轻的“第九区”,出于对文化的敬畏,富阳将富春江畔估值在10亿元以上的69亩绝版土地用来建设公共文化设施,让杭州人拥有一座世界顶级的美术馆,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来自故宫的文化瑰宝,这是富阳发展史上一个新的起点与坐标。

  身为公望美术馆的设计师,王澍在开馆仪式上坦言,自2012年获奖以后,在许多找上门来的项目中,富阳人“堵电梯”的真诚最终打动了他,促使其接受了这个来自黄公望故居的邀请。

  谈及自己的设计理念,王澍指出,在文化的传承中,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生命,真正好的艺术是历史与当代的融合,不仅能够回应历史,而且要能够锋利的指向今天的现实。公望美术馆的建设从传统山水书画艺术中汲取灵感,同时以现代的建筑设计手法予以表达,力求将富春山居以当代的方式在今天完整呈现。

  同时,公望美术馆的多项建筑设计技术都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作为原创的作品,王澍在美术馆的建设过程中特别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既不与中国传统建筑风貌完全统一,也与西方建筑风格有所区别,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风格特色。

  伴随着开馆,来自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中国美术学院的共38件书画艺术珍品首次来到公望美术馆内展出。

  本次展览名为“山水宣言”。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介绍,展览由“影响”与“响应”两大部分组成。“影响”部分汇集了38件元、明、清三代的书画作品,以黄公望为首的“元四家”悉数回归。

  其中,来自故宫博物院馆藏的《九峰雪霁图》与南京博物院馆藏的《富春大岭图》两幅黄公望的传世名作引发广泛的关注,展区面前人头攒动。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此次参展的30件珍品中的大多数都是首次从故宫走出,面向大众。

  与之相对的“响应”部分则以绘画、影像、声音、写作四个板块构成,19位当代艺术家奉献出了表达当下艺术风潮的参展作品,展示出当代艺术创作者对这一伟大山水传统艺术的“响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黄公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