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大文化定增2亿 艺术品投资占大头

2016年11月03日07:48   国际金融报  收藏本文     

  上海证大掌门人戴志康正式退出地产界后主打的证大文化产业,仍把方向定在了重资产的艺术品投资,并首次募资。

  11月1日晚,证大文化(837786.OC)发布定增预案公告,募资约2亿元,其中约1亿元采购艺术品,3700万元用于股权并购两家艺术行业优质公司,其余偿还银行贷款、股东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定增对象是不超过35名合格投资者及股权登记日公司在册股东。

  证大集团私募投资总监谈佳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投资人是战略投资者,一起做文化产业。”

  公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两年复合增长率65%,2016年预期营业收入约6244.6万元。公告未透露利润,不过承诺,“公司发行前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将由公司新老股东按照发行后的股份比例共享”。

  证大文化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斌,实际控制人是上海民营企业家戴志康。在上海世纪公园附近的喜马拉雅中心,正是戴志康“豪掷”30亿元的艺术建筑,经常举办艺术展和公众互动活动。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最近这里的高端私人聚会也多了起来,一些私密聚会正是戴志康一边“以文会友”,一边挑选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一位公司高层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大文化的管理决策基本仍依靠戴志康。戴志康本人还喜欢亲自策展,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既好玩又赚钱的生意”。

  不过,目前它还只是“好玩”却“不那么赚钱”。正如戴志康以前“玩”的房地产,艺术品投资也耗资巨大,而且是长线投资,目前证大文化公司还处于艺术品储备阶段。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为了降低风险,此次定增公告透露出证大文化公司的“3层分类”,即不像一般艺术品投资聚焦高价的“大部头作品”,证大文化把艺术品市场客户分成了三类:高端、中高端、大众。公司将6000万元购买10-20件齐白石、徐悲鸿等艺术家的书画,这类作品价值高,具有稳定的长期价值,销售的主要目标客户为高净值客户群体;价值在10万元至500万元、有上升潜力艺术家的作品,针对中高端投资、收藏群体;价值5000元左右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主攻大众化的租赁。

  另外,《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除偿还银行贷款2000万元外,募资后2300万元用于归还控股股东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借款,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戴志康。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莎莎)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戴志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