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南海博物馆已收近7万件文物 渔民捐赠825件

2016年11月16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11月15日上午,南海之约:讲述南海渔民自己的故事——潭门渔民文物捐赠仪式在琼海市潭门镇举行。据了解,琼海潭门本地渔民为国家南海博物馆捐赠了825件文物。目前,国家南海博物馆已收到近7万件文物,征集到的文物以历史文物和水下文物居多。

琼海潭门本地渔民为国家南海博物馆捐赠的文物。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琼海潭门本地渔民为国家南海博物馆捐赠的文物。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据介绍,国家南海博物馆从2015年11月28日奠基,今年4月底动工建设,项目规划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展陈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国家南海博物馆是海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以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精神为主旨,通过展示南海人文历史、南海文明、南海自然资源及生态、中国南海文化遗产保护以及与南海周边国家友好交往,体现海上丝绸之路是友谊之路、经贸之路、文化交流通道,是服务于“一带一路”,服务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于博鳌亚洲论坛的展馆和文化交流平台,对于宣示南海主权,保护南海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民海洋意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民族、文明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南海博物馆潭门渔民文物捐赠仪式在琼海市潭门镇举行。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国家南海博物馆潭门渔民文物捐赠仪式在琼海市潭门镇举行。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国家南海博物馆筹建办自今年7月成立以来,在海南省文体厅的指导下,强化主动对标的纪律意识,一刻也不耽误地推进土建工程,协调施工方、项目管理方、建筑设计方等单位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协助琼海市做好周边配套设施。目前,项目建设严格遵守科学施工规范,工人克服台风等不可抗拒的自然影响,加班加点,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施工进度。

  在紧抓项目建设的同时,国家南海博物馆筹建办同步进行业务建设。强化行胜于言的效率意识,全力以赴推进展陈和文物征集工作,确保业务建设与项目施工同步进行。

  国家南海博物馆筹建办主任陈江透露,国家南海博物馆将设立渔民展示专区。经过一段时间走访,经过深入动员,昌文村,灶坡村、草塘村、富港街的10余户渔民决定无偿捐赠。目前,他们已经从潭门渔民手中征集到六大类825件珍贵文物涵盖陶器、瓷器、琉璃、金属、杂项、石器等类型。

  此外,目前国家南海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已初见成效,通过征集和社会各界的捐赠,目前已经收集到文物及相关的文物标本近7万件,可基本满足展示需要,征集到的文物以历史文物和水下文物居多。

  作者:陈望  来源:南海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