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无死角看清宫娱乐生活

2016年11月29日10:46   北京娱乐信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看清宫娱乐生活无死角

  清代皇帝最爱听的戏曲是哪出?传承至今的京剧唱段有没有差错?昨天,由故宫博物院主持编纂的《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南府升平署戏本》亮相,它们的原型是故宫院藏的11498册清宫南府升平署戏本,它的曝光不仅还原了清宫娱乐生活全景,作为世界最大的戏剧文库,也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古籍出版工程。

  扫描5年

  450册戏本亮相

  昨天在故宫举行的新书首发仪式,更像是一场学术研讨会,来自故宫、清史研究、戏曲界的专家围坐在刚刚出版的《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南府升平署戏本》前。“这些古籍戏本全部是纸制的,大部分都是手抄本,只有少量木刻本,为了呈现最真实的史料,我们仅扫描工作就用了5年时间。”据故宫图书馆研究员李士娟介绍,这套总计共450册的戏本,分上、中、下三编,内容上几乎收录了图书馆存藏的全部升平署文献,全面反映了中国古典戏曲的文字构架和声韵规律。

  在这套新书的开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专门做了序,他介绍:“宫廷戏曲文物是这座明清两代皇宫的历史遗存,故宫院藏戏曲文物包括戏衣、配件饰件、盔头、道具、清末民初老唱片等16000余件,戏曲剧本11498件册、6467部、3200余种,这其中南府升平署遗存下来的戏本数量庞大、种类繁多。”此次新书的出版,可研究戏曲艺术在清宫帝后文化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一手剧本

  首次对外公布

  学戏70余年的戏剧史论研究家钮骠在见到这些“一手剧本”后激动万分。“以前学戏都靠口口相传,师父教徒弟,文字档案很少,有了这些史料后,不仅可以研究最初的曲谱,角色出场顺序,甚至连有些词怎么念、脸怎么勾也能有所了解。”

  据介绍,相对于地方而言,清代宫廷戏剧活动中有专门负责戏剧演出事务的机构,规矩多,演出活动也仅限于宫廷,而清宫保存下来的原始演出剧本也就是所谓南府升平署戏本,因数量庞大,题材广泛成为世界戏剧文学的最大宝库。

  “这套戏本是中国古曲戏曲最全面的总结,以前只有皇家才能享有,近百年来能全部现世绝对是头一次。”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王政尧表示,最早的戏本是顺治年间教坊司时期的遗留,南府升平署戏本反映了清代三百年间民间和宫中戏曲舞台的演出全貌,由于宫廷演剧是皇帝宣扬统治意志、教化子民以及体现对大臣恩赏的重要手段,这也就体现了清代各个时期的皇家意志、政治倾向和皇帝喜好。

  知识点

  什么是升平署

  升平署是清代承应宫中奏乐和演戏的管理机构。清代宫廷戏曲演出,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皇家的娱乐需求,更是一种礼仪规制的体现,特别是各种节庆演出,需要以戏剧体现帝王天威,传达皇帝意旨,或表现对臣子的恩宠。所以历代皇帝对于宫廷演剧皆极为重视,重要演出的剧本要进呈皇帝亲自过目并御笔批阅后方可上演。

  信报记者 王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升平署清宫娱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