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神秘国礼《凤尾瓶》即将发行

2017年01月06日16: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千年古镇浙江乌镇隆重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以及全球互联网企业领袖与会,共同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年度大会主题精彩展开。浙江,继杭州G20峰会后,再次引发全球瞩目。而在此次大会中,一件作为领导人和贵宾的高端神秘赠礼,同样吸引了大咖们的眼球,它就是来自浙江龙泉季友泉大师的青瓷作品《凤尾瓶》。

龙泉青瓷国礼《凤尾瓶》对瓶龙泉青瓷国礼《凤尾瓶》对瓶

  龙泉青瓷诞生于浙江龙泉,经上千年窑火传承至今,以其釉色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而被誉为瓷苑的一颗明珠,在国际艺术界享有极高赞誉。2009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全球迄今为止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龙泉青瓷传承人季友泉大师匠心巨制

  此次被选为国礼的龙泉青瓷《凤尾瓶》,系由龙泉青瓷泰斗徐朝兴大师的得意门生、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季友泉倾心、亲制而成,以龙泉窑崇尚的简约之器为基本造型,施以梅子青釉,同时融入凤凰元素,瓶颈撇口外张好似凤尾,传递了国人对传说中“神鸟”这一美好图腾的崇拜,使得该瓶赋有凤凰祥和、华贵之态,从而表达出中华文化中吉祥永生的美好寓意。该瓶整体晶莹剔透,薄胎厚釉,清新淡雅,融合古今精粹,很好诠释了龙泉青瓷的艺术魅力。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国礼《凤尾瓶》制作大师季友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国礼《凤尾瓶》制作大师季友泉

  十窑难得一宝,繁复工序成就全球国礼

  龙泉青瓷的制作成功本属不易,而《凤尾瓶》因其国礼高贵身份,较之寻常青瓷,制作更为严苛,历经配料、成型、修坯、装饰、施釉和素烧、装匣、装窑、烧成八个大环节和上百个小环节,全程以手拉坯成型,10次施釉反复入窑,成品率仅有30%!季友泉大师娴熟运用半刀泥刻划花的传统技法,使作品纹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极富现代气息。岁月静好融进了泥火,淡泊明志化作了瓷魂,点滴之中流露出高贵典雅之气。

龙泉青瓷国礼《凤尾瓶》 工艺繁复,成品率不足30%,每件成器都极为珍贵龙泉青瓷国礼《凤尾瓶》 工艺繁复,成品率不足30%,每件成器都极为珍贵

  炙手可热,全球互联网大咖的一致选择

  国之盛事,必铸国礼以铭记。龙泉青瓷《凤尾瓶》作为尊贵国礼,被赠予与会各国领导人、部长,还包括马云、李彦宏、马化腾、雷军、丁磊、周鸿祎等在内的互联网大咖,收获了贵宾的一致赞誉,成为中国陶瓷艺术收藏市场的新标杆。专家表示,《凤尾瓶》作为全球性盛会的国礼,是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经济跨界融合的经典之作,其未来潜力势不可挡!

  适逢2017生肖鸡年既至,经数月准备,相关单位与季友泉大师决定限量创制《凤尾瓶》,并计划于春节前后上市发行,国礼变家藏,以此贺岁新年,祈福鸡年吉祥安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凤尾瓶国礼青瓷互联网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