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股票上市两月涨8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08:14 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艺术品“联姻”金融势头汹涌,天津文交所上市交易的《黄河咆啸》和《燕塞秋》两张国画上市不到两月暴涨近8倍,迅速掀起了艺术品概念炒作旋风。随着艺术品身价暴涨,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跟着水涨船高。盛传“投资2亿元的收藏品市值超过20亿元”的弘业股份春节后累计上涨逾四成,张江高科和东方金钰的表现也远远领先于大盘。

  不过,分析人士提醒,虽然艺术品金融化的趋势无法阻挡,艺术品概念的炒作仍然方兴未艾,但其风险同样不容小觑。一方面,从市场本身来看,艺术品火爆虽然也是一种价值发现,但在资金热炒之下严重偏离本身价值,已经存在很大的泡沫,而游资的这场“游击战”不知何时会撤离;而对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来说,其参与艺术品投资只是占用了公司小部分的资金和资源,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很难立竿见影,实质利好还有待长期观察。

  两国画交易不足两月狂涨8倍

  上市不足两个月,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交所)交易的“两张国画”《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身价已上涨近8倍。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份额交易”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操作方式,发行月余便出现价格暴涨,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今年春节过后,上述两件艺术品几度连续数日开盘封死涨停,产品热度超越股票、基金和房地产市场。截至昨日收盘,《黄河咆啸》大涨8.68%收于8.68元,《燕塞秋》再度涨停收于8.39元,以上述两家公司的总股本600万份和500万份计算,其最新总市值达5208万元和4195万元。有业内人士评论表示,这个价钱已经可以买到齐白石最好的画,或者是最顶级的徐悲鸿、黄宾虹的画。

  而天津文交所随后也曾发布风险提示称,《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市值已远超交易所专家委员会给出的市场估价。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出具的评估鉴定报告显示,《黄河咆啸》现阶段的市场价值约为800万至1100万元人民币,未来市场价值预期可望达到2000万至3500万元人民币;而《燕塞秋》现阶段的市场价值约为650万至900万元人民币,未来市场价值预期可望达到1100万至2200万元人民币。

  限购令后资金纷纷涌向艺术品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艺术品的这种天价迭出的趋势,实际上却是限购令下资金转向艺术品市场的炒作。

  “目前主要还是钱没有去处,资金到艺术品市场‘打游击’了。”中山市收藏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者告诉记者,这种现象看似是对文化艺术品的价值发现,其实是对文化艺术品的破坏和糟蹋,“这只是暂时的资本游戏,我不相信这种所谓的文化产业交易,能够真正的涉及到振兴文化的作用。”

  无锡金鼎来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博也曾表示,限购令后今年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显著增加。他表示,调控政策直接使全国房市降温,有约5000亿资金趋利流向了相对安全的艺术品投资领域,这一羊群效应又吸引了大批投资客。资深艺术收藏人士周晨也表示,去年秋季拍卖之前,有2500亿人民币从股市退出。随之出现的是2010年秋季有20件左右的拍品单件成交价格过亿或近亿,“今年可以确信这种趋势会进一步增强”。

  除了流动性的风险之外,艺术品本身的系统性风险也是非常大的。曾有业界人士提出,在某艺术品资产包产品推出之前,这位艺术家的拍卖价格出现了大幅上升,其中不排除人为操纵的因素,这为资产包的定价提供了依据。同时,也增加了投资的“泡沫”。即使是一些过世的著名画家的“资产包”,也存在着一定的系统风险,特别是在其交易方式上,毕竟投资者最终兑现的是其市场价格,现阶段的份额交易实际上并没有代表其真正的市场价格,其中的“泡沫”不容小觑。更甚者,在艺术品鉴定方面,国内还缺少有公信力的权威机构,中国艺术品价值评估缺乏完善的体系,天价做局的阴影也长期困扰着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交易

  A股相关股票水涨船高

  随着《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连续暴涨,A股市场也迅速刮起了一股艺术品概念炒作旋风。此前持续表现低迷的弘业股份量价齐升,在周一封死涨停板之后昨日再度微升1.63%,春节后累计涨幅已达40.23%,成交量持续放大,资金运作迹象非常明显。同时市场还曝出传闻,认为弘业股份“投资2亿元的收藏品市值超过20亿元”,不过公司已予以否认。同时,从事翡翠业务的东方金钰年后累计涨幅达11.08%,搞艺术馆“坐收地钱”的张江高科和法拉电子年后涨幅也分别达35.35%和7.78%,而最早明确表示将参与艺术品投资的电广传媒则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数月,暂时错过了此轮炒作风暴。

  有行业研究员表示,弘业股份目前已经看到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契机,正计划对艺术品投资这块业务实现滚动经营,一旦藏品转化为利润,无论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股价,都会有不错的表现。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弘业股份拥有“价值20亿的文物宝藏”不过是一个巨大的想像空间,丰富的藏品如果不能变现,那么不过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而已。

  相比弘业股份停留在想象阶段的藏品价值,主营珠宝玉石和黄金摆件首饰的东方金钰则在近几年的翡翠盛宴中受益匪浅。公司预计2010年全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00%左右,珠宝玉石占东方金钰的销售比重已翻番至42.81%。然而也有行业分析师表示,“疯狂的石头”已经积存了过大风险,一旦炒作热情过去,短期内翡翠价格存在下跌的风险,上市公司也必然受到拖累。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艺术品概念的炒作仍然方兴未艾,但有两点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首先,如上文所言,艺术品火爆虽然也是一种价值发现之旅,但在资金热炒之下,其价值已经严重偏离预估价值,已经存在很大的泡沫,而游资的这场“游击战”不知何时会撤离;其次,对上市公司本身而言,其参与艺术品投资只是占用了公司小部分的资金和资源,而且艺术品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很难立竿见影,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对这些公司而言最多就是一个概念上的利好,实质利好还有待长期观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