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上粉钻 继续上演爆炒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7:1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念雁 北京报道

  “文交所被市场热炒的现象其实也能理解,人们看到猛涨,不顾一切地冲进来,想赚取丰厚的利润。若前期买入粉钻份额100万元,按每天1%的涨幅,每个月涨20%也有20万的收入。”市场投资者黄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的涨幅已经远比不上上市之初的15%涨停板,但仍有稳定涨幅,他已经很知足了。这场疯狂的“盛宴”似乎还在继续。

  3月31日,文交所发布公告,自4月1日起当月临时设置上市艺术品月价格涨跌幅限制,月价格涨跌幅比例都为20%。

  根据交易所上述规则,在经历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后,以天然粉钻为代表的“新八股”应当又一次面临“被停牌”。但文交所的“新八股”已经按捺不住寂寞,截至4月1日,市场出现分化,新上市的8个品种开盘便放量涨停,8个新品种涨幅均达10%,更让人诧异的是均价为5.58元每股,已经上涨6倍之多。截至午盘,交易所仍然无任何公告声明要调整涨跌幅至10%。而首批上市的《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却出现戏剧性的一幕,两个老品种开盘纷纷暴跌,跌幅均为-8.74%、-8.71%。

  “以文交所每月20%涨跌幅限制,那今天新八股的10%的暴涨以及首批上市老品种8%的跌幅,很有可能意味着待节后再来个10%的涨跌幅,新上市的8个品种,将要面临长达一个月的特停,不知道交易所出此下策有什么目的,难道想避风头?”市场投资者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自天津市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推出粉钻以来,天然粉钻已从2400万元上涨至1.34亿人民币。虽然天然粉色钻石中超过0.2克拉的只占存世量的10%不到,并且色彩艳丽、体积巨大的天然粉色钻石乃世间罕有,但短短半个月时间涨至6倍,仍然使市场人士颇为意外。

  根据文交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所推出的天然粉钻为4.34克拉的浓彩粉钻,净度为VS2,钻石有美国宝石学会GIA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证书。记者通过向经营钻石生意的牛志鹏查询得知,通过钻石的国际证书编号查询证明粉钻确实存在,应该存放在私人或者公司手里,目前国际上能查到同等级的4.01克拉粉钻,只有一颗,现存放于美国,价格约为4000万美元。

  牛志鹏认为,浓彩粉钻在业内极其稀少,市场大多数为红、蓝、绿、粉色的钻石都已价值不菲,更何况是净度为VS2的浓彩粉钻。由于这类钻石的稀缺性,牛先生想去天津亲眼目睹一下,结果得到的答复是粉钻已收藏于天津市金融博物馆内,无法当面鉴赏。对此,牛先生觉得很奇怪。目前,国际上大的供应商,如比利时、印度、中国香港的供应商所拥有的钻石都是可以随意看证书和实物。即使是等级很高的钻石,只要有鉴赏意向的,对方都应该把实物拿出来让鉴赏,而不是藏起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钻石的鉴定,国际认证的证书只起到一个辅助作用,最主要的还是对实物的鉴定,只有通过对钻石实物的观察及核对钻石内壁的编号与证书编号是否一致才能确定一颗钻石的内在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