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电子盘艺术品交易新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08:16 天津网

  除了交易模式和风险控制值得商榷之外,关于交易所本身也存在众多疑团,其中交易所的监管机构便有多个版本。

  在深圳、成都、郑州等地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的时候,北京一家低调的艺术品交易所也渐渐浮出水面——九歌艺术品交易所。与以往的权益拆分模式不同,这次九歌艺术品交易所的主打交易模式更“复杂”——艺术品现货远期交易。近日,新金融记者分别以投资人身份和咨询入会事宜为由对这家目前略显神秘的交易所一探究竟。

  艺术品=大宗商品?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必须满足的四个条件:买卖双方以缴纳保证金为入市条件;采用电子化集中撮合方式进行交易;采用标准化合约;在合约有效期限内根据浮动盈亏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

  记者在其网站上看到,这种看似新潮的艺术品交易模式的主要特点是以小博大,即20%的履约保证金即可实现100%的虚拟资金,同时采用远程电子化交易,远期现货合约的作品质量、交割方式、结算手段、交易实施细则等均已标准化,同时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表面看上去似乎符合《草案》规定,一位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交易所的交易规则是按照《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的规定操作。”

  不过,尽管交易模式表面上合规,但交易标的艺术品究竟是否是大宗商品呢?根据《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的规定,大宗商品是指可进入流通领域,但非零售环节,具有商品属性用于工农业生产与消费使用的大批量买卖的物质商品。作为艺术品来说,最本质的特点是其稀缺性,显然无法像钢材、煤炭一样大批量买卖。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艺术品并不具备大宗商品的属性,因此并不能采用大宗商品的交易模式。这样的交易模式只不过是提供一个炒作的市场。”

  规则疑团

  即使艺术品可以作为大宗商品进行远期交易,但记者发现交易所的规则和风险控制等仍然存在疑问。上述交易所相关人士称“交易所设立初衷依然是艺术品买卖,只是改变交易模式,以避免在未来某一时期交易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记者在网站介绍中看到卖方需要提供艺术品,经审查符合条件后入库后,形成远期现货合约。但当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询问是否可以裸卖空时,其回答却是“允许裸卖空”。这也难怪一位艺术品业内人士对于九歌艺术品交易所新近推出的艺术品现货远期交易感叹道:“艺术品现在真是疯狂,类股票形式刚起来,期货形式又来了。”

  同时,记者在网站上看到“交易所将以全面服务吸引大型企业集团、金融机构、收藏家和投资者参与交易活动”。然而根据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的规定,交易商只能代理业内交易,不得代理社会公众投资。2009年12月初国家工商总局232号文(业内俗称国六条)也明文规定禁止自然人和无行业背景的企业入市交易。

  除此之外,交易所在“风险控制”栏中对于如何避免被广为诟病的交易所内幕交易风险只字未提。一位曾经从事现货远期交易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家对于现货远期交易并没有明确法律法规规定,导致市场有些混乱。曾经出现过海南天然橡胶、广西白糖、华夏事件,龙鼎盘事件最后也不了了之。典型的违规是一些交易所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暗地利用虚拟资金和散户做对手盘,最后大多数散户被迫平仓,根本坚持不到交割。还有,现货远期交易的第三方资金监管制度跟股票证券交易的第三方资金托管制度有所不同,资金划入很容易,划出却需要人工审核,其实并非独立的第三方监管,达不到通过对保证金监管防止交易所与散户利用虚拟资金对赌的风险。”

  谁来监管

  记者致电北京市朝阳区金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说道:“交易所并没有监管机构,同一般经营公司一样,受工商管理局管理。”交易所的一位负责人则对记者透露:“交易所在国家文物局和文化部都有备案,是国家文物局的一个艺术品创新交易模式试点,也获得文物局的政策支持。”记者咨询文化部相关人士,其表示“不归文化部管理”。记者在北京文物局的网站上看到一则关于九歌艺术品交易所增加文物经营范围的申请函的批示,不过具体内容无法看到。国家文物局新闻宣传部门回应时则称“交易情况不归文物局管理”。根据《草案》规定,“商务部负责全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总体规划宏观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省级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监督管理与业务指导工作”。既然交易所的交易模式是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其真正“管家”似乎应该是商务部。然而记者致电商务部时,相关人士也否认交易所归商务部监管。转了一圈,记者也没弄明白交易所的监管部门是谁。

  如果说监管机构的问题可能是出于目前监管的缺失,那么交易所至今尚未公布交易规则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尽管交易所声称“交易制度及交易规则也基本确立”。对此,交易所的解释是“商业原因”,然而交易所将在5月份正式运营,为何不在此之前将相关规则公布,让投资者熟悉,却在最后一刻开放?

  此外,在交易所的会员招募公告中,记者看到“交易所分布全国及世界各地的办事处(交收仓库)可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不过,在交易所的网站上,记者至今未看到一处交易所的交收仓库。

  新金融记者 盛长琳 制图 张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