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探营:划地而治是否为吸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相对于天津文交所的神秘和保守,预计7月中下旬开放交易的郑州文交所反其道而行之。

  日前,郑州文交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其首席执行官张保盈同时出任新闻发言人。这个新成立的文交所到底是如何运营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其进行了实地探访。

  大股东民营背景

  本报记者见到张保盈的地方并非郑州文交所,而是九鼎德盛顾问机构大本营(九鼎德盛是郑州文交所的股东之一)。同时出任九鼎德盛董事长的他表示:“郑州文交所在郑东新区有新址,现在正处于装修期间,暂时不方便开放。”

  此前,天津文交所背后老板被媒体深挖,而郑州文交所却“学乖了”,其股东情况在官网上公布。“为方便注册,"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期股东为自然人。目前龙门博物馆、九鼎德盛顾问机构、学苑出版社、河南新万里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正乾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清阳实业有限公司、人民网河南频道及部分文化传媒机构,已对郑州文交所进行实质性投资,新股东及其管理层已进入公司决策层……全部股东变更将于2011年11月9日(公司注册满一年)后完成变更事宜,新股东将全部为法人实体机构。”

  那么九鼎德盛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记者发现,日前九鼎德盛的网站已经不能正常显示,该公司的存续受到质疑。而张保盈解释:“网站是因为备案号中间有字发生错误,正在磋商更换。九鼎业务不会变,两边的人员不会交叉。”

  九鼎德盛具有中国证监会认证的专业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据记者了解,其业务涵盖证券投资咨询、投行业务、旅游开发、电视电影制作等。

  张保盈介绍:“上市公司中比如双汇、濮耐股份(002225,股吧)都是我们(参与IPO)的项目,还有本地的铁路局,公路工程局的改制项目。九鼎德盛前身是金博公司,后来更换成九鼎德盛,我本人是九鼎德盛的大股东。”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个民营背景的文交所。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认为:“参与者的背景不应该有任何先决条件,凡是对文化热爱的,都可以欢迎。基本前提,是对文化发展贡献,而不是敛财。”

  他同时提出质疑:“一幅画挂在墙上一直不交割,资金纵然将他抬到天价,这对文化实体有什么帮助?仅仅是资金行为。”

  不过张保盈却认为:“文交所解决的是一个定价权的问题,连续交易的定价未来将对拍卖价格形成指导,这样同类的作品国际拍卖价格就会上涨,从而影响行业价格。”

  “交易所竞争说”

  张保盈向记者透露本次郑州文交所募集“机构角色”——经纪商、推荐商和做市商只接受河南省省内法人申请,“交易所前期肯定是关注于本地,立足于区域市场,河南本身可用的资源就非常多。”这样的定位为郑州文交所打上了“地域化”的烙印。

  对于“划地而治”的模式,魏鹏举解读道:“各地成立的文交所有地域化的倾向。一个原因是文化产权交易正在起步,这意味着规模和影响范围比较局限,吸引的资金也带有区域性。比如深圳的首个资产包(杨培江美术作品,杨为汕头人)是潮汕籍画家作品,在潮汕人中认可度较高;天津的白庚延(曾在天津美院任教),也算天津区域的画家。”

  “另外,在当下的市场中,有名气的大家作品比较稀缺,份额化交易的主要标的还是一些有升值空间的艺术家,这也和文交所成立使命有一定关系,希望振兴各自地域。”

  “更深入的原因就是艺术品的文化折扣特性,意思是文化具有浓厚的本土性。比如中国的山水画拿到国外,他们的接受度就很有限了。南方画派和北方画派的作品也类似这样,比如在深圳,同样分量的画家作品,可能南方画派的定价会稍高,它就偏向做南方的。”

  魏鹏举觉得郑州文交所的成立“好的方面是,导致选择渠道的多样化,投资人没必要挤到一个交易所去。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交投逐渐冷清,投资人面对这么多品种和交易所可能会无所适从。”

  “此外(交易所依靠收取交易费用盈利),交投冷清下来会不会滋生(交易所之间的)恶性竞争,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地方利益诉求也很强,都希望更多资金过来。天津火并不代表投资交易高度认可,宏观上通货膨胀,越早进场,监管越松,获益越多,而现在投资者家对份额化艺术品交易属性和制度漏洞已经有认识了。”魏鹏举如是说。

  交投冷清的问题,张保盈表示将以做市商制度解决,然而效果如何却要实施后才能显现。

  他一定程度上同意魏鹏举“郑州未必火”的说法,但他不认同“交易所竞争说”:“不会期待所有文交所都很火爆,至于资金转移说非常不科学,天津的市值始终没超过10亿,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温州炒房团的资金规模,交易所之间的竞争还很难。”

  资金冻结争议

  张保盈向记者表示:“份额化艺术品销售期价格为1元/份额,份额总量不低于1000万元。”而这样的门槛再加上申购规则以及VIP卡申请要求,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中间含有资金差额。

  假设销售一个1000万的艺术品,每个账户只能限购千分之五,销售价1元,那么申购的费用就是5万,而郑州文交所指定的交行、广发VIP卡开户限制是50万与30万。

  也就是说,在只申请一个艺术品的情况下,账户资金的利用率仅有10%,这意味着投资者要想达到较高的资金利用率只有两个办法:申购多个艺术品以及申购价格高的艺术品。

  当然,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按兵不动,就申购一个,那么剩下的钱就相当于存在了交行与广发,这种情况被部分媒体质疑为银行非法揽储。

  对此张保盈说:“储蓄和放款是银行诞生之时便具有的基本功能,因此银行揽储是正常行为,国家也没有法律规定这种行为是非法揽储,只是我们习惯在道义上对这样的行为加以批判。”

  他表示,部分投资者反映开卡附带冻结资金条件的问题就显得“有些不太适当”,“后来我们和银行方面沟通了,他们说没有这个事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