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交易细节提前曝光 为防冷场设立市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进场交易前3个月有20至30个产品处于前期销售,这些产品是同时一次性进场交易。预计一个月以后,30个以内的产品都能确定,7月中下旬将开放交易。”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交易所佣金收取问题,郑州文交所首席执行官张保盈说:“佣金办法尚未制定,不会高于国内佣金水平。”

  交易规则更加细化

  “单一艺术品的交易者上限定在200人。我们把每次交易的最小买卖单位设为份额的两百分之一,也就是千分之五,那么最多也就200个账户同时在一个艺术品里面,当然你可以交易多个艺术品。交割期限定为T+1,T+0会令成交量失真。”

  以天津文交所的交易情况来看,因为设定了20%的月涨幅,4月份头两个交易日该所第二批上市的艺术品就达到了20%,这批艺术品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没有再上涨了,预计接下来的交易日也处于“只准跌不准涨”的情况。虽然每日收在月涨幅的高位,但不变的价格和连日下挫的成交量却让天津文交所显得“死气沉沉”。

  到底应该严加看管还是有张有弛?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说:“可供对比的例子太少,没有借鉴只能看一步走一步。”

  张保盈透露郑州在天津模式上提出了一些修改:“任何一个在文交所交易的份额产品有且仅有一个交易代码。例如齐白石的画作可以是一幅画也可以是一个组合,但其交易代码只有一个。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初步设定月涨跌停限制为100%,年涨跌幅为600%,每日涨跌幅10%。”

  然而有艺术界人士解读,上述规则的核心“换汤不换药”:“还是面临无涨幅的处境。”

  引入做市商

  “在销售方面,目前我们规定份额销售不满80%视为销售失败,投资者申购的资金将退回各自账户。达到80%,不满100%,剩下的份额由推荐商和持有人购买掉。”张保盈介绍。

  郑州文交所煞费苦心设立的几个“机构角色”——经纪商、推荐商、做市商,“他们和持有人一道,拥有优先认购权,比例大致为经纪商、推荐商优先认购权不得高于5%,做市商不得高于20%,持有人不得高于20%,整体不超过50%。”

  如此一来,实现未满80%的销售失败条件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任务”,投资者所认购的份额只保证不少于50%,然而张保盈表示:“我们内控标准一般在30%。”

  这其中,做市商20%的优先认购权或将导致其在流通后成为控盘的“庄家”,而引入经纪商会否出现拿着客户资金跑路的现象?

  张这样解释:“上述优先认购份额只能卖出,不能买入。给予做市商这样的比例是因为他们的任务更重,要解决交易活跃程度不够的问题。至于经纪商,资金的交割不在其手中进行,是银行账户对账户的交割形式,他们的收益主要来自优先认购权。”

  (以上涉及交易所规则问题均基于采访,由于采访者描述可能存在不确定性,最终规则以郑州文交所公告为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