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份额产品蓝田泥塑销售说明书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07:44 中国网

龙王 龙王 李密 李密 铡美案 铡美案

  一、本次销售概况

  (一)份额产品基本情况

  1.简称:蓝田泥塑

  2.定价:3000万元

  3.份额总量:200份

  4.进场交易总量:160份

  5.持有人保留份额:40份

  6.每账户预约登记数量:1份

  7.预约登记价格:15万元/份

  8.代码:111001

  (二)销售有关当事人基本情况

  1.销售人: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2.销售说明书指定撰写人: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3.鉴定机构: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鉴定专家委员会

  4.估值机构: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估值专家委员会

  5.文物交易合作机构:郑州四夷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

  6.托管机构:河南省美术馆

  7. 保险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8.法律鉴证机构: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

  9.结算银行: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

  (三)预约登记日期

  1.预约登记日期:2011年4月22日至 24日

  2.抽签摇号日期:2011年4月26日

  3.公布中签日期:2011年4月27日

  4.中签者办理认购日期:2011年4月28日至30日

  (四)预约登记条件及程序

  1.预约登记投资者条件:符合郑州文交所会员管理暂行办法会员投资人条件之一。详细情况请登录郑州文交所网站查询,网站地址:www.zzcae.com。

  2.预约登记程序:详细情况请登录郑州文交所网站查询,网站地址:www.zzcae.com。

  (五)预计进场交易时间

  2011年7月中下旬(具体以公告时间为准)

  二、份额产品基本情况

  (一)份额产品来源

  经份额产品持有人申请、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份额产品审核委员会同意,浚县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王蓝田先生泥塑作品组合作为文交所第一号份额产品进行销售。

  (二)份额产品介绍

  1.简称:蓝田泥塑

  2.材质工艺:澄泥素烧

  3.规格尺寸:83件,尺寸高2.5cm-30cm不等。

  4.内容简介:“蓝田泥塑”是浚县泥塑大师王蓝田的作品组合,品种有隋唐人物、三国人物、西游人物、戏曲人物、马上封侯、八戒抱子、麒麟送子、十二生肖、狮子绣球、泥咕咕(花斑鸠)等。该组合基本涵盖了王蓝田大师所有艺术创作类别,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堪称民间艺术瑰宝。

  浚县泥塑是中华民间传统工艺美术的优秀代表,俗称“泥咕咕”,集中产于浚县城关的杨 屯村,是当地艺人即兴创作的“玩艺儿”。它从选取题材到捏制敷彩都散射出洒脱的随意性和浓郁的乡村气息,被民俗学专家形象地称为“历史的活化石”。浚县泥塑创作题材涉及广泛,风格古朴拙雅。彩绘特点是以黑色为底色,然后在底色上用自制的毛笔点画出白土粉、大红、大绿、大蓝、大黄等条纹花样。颜料以蛋黄调制而成,能使色彩起明发亮,对比效果强烈,使浓郁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美感跃然作品之上。2006年5月,浚县泥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份额产品作者简介

  王蓝田,男,生于1922年,逝于2009年,河南浚县杨 屯村人,系著名民间泥玩艺人王青山之子。他生前获得诸多荣誉,曾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河南省民间美术学会理事、河南省知名民间艺术家、浚县民间艺术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传承人,是当之无愧的工艺美术大师。

  王蓝田大师从艺70余年,技艺精湛,其作品造型生动、手法细腻、色彩鲜妍,继承并发展了古代雕塑的传统,古拙质朴中散透出许多灵气,与许多石窟中泥塑和出土的泥俑在装饰、手法上同本同源,并且由于作品没有过多易坏的立体细部而更适合把玩,因此作品融汇了观赏性与把玩的双重特性。他的作品线条流畅,粗而不流于俗,细而不流于媚,神采突出活灵活现,堪与大写意的中国画相媲美。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大师作品因富含巨大魅力而获得知名美术机构认可并收藏,例如:世界最大的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河南省群众艺术馆等。大师作品多次在新加坡、日本、法国、德国、美国等地交流展出,受到当地人民的高度评价。

  (四)份额产品的鉴定

  2011年3月30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从鉴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7名专家组成“王蓝田大师泥塑作品鉴定专家委员会”,对“蓝田泥塑”进行了鉴定。

  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蓝田泥塑”组件为现代民间泥塑作品,系浚县王蓝田(已故)工艺大师珍品,整个组合品相完好、生动传神、色彩绚丽,数量品种多、艺术价值高,具有极高的代表性,完整地展示了王蓝田大师一生的艺术成就,是不可复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民间工艺瑰宝。

  (五)份额产品的估值

  2011年3月30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从估值专家库中随机抽取7名专家组成“王蓝田大师泥塑作品估值专家委员会”对“蓝田泥塑”进行了估值。

  专家委员会认为:

  1.王蓝田大师拥有深厚的艺术功底,生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大师”荣誉,曾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河南省民间美术学会理事、河南省知名民间艺术家,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王蓝田大师继承并发展中国泥塑的优秀传统,作品古拙质朴,线条流畅,风格突出,代表了中国泥塑工艺的顶尖水平。

  3.“蓝田泥塑”组合品相完好,品类丰富,是以大组合形态存世的珍稀精品,在收藏市场中具有高度的稀缺性。

  经过综合研究讨论,估值专家委员一致认为:“蓝田泥塑”组合作为中国泥塑作品的杰出代表,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收藏投资价值,保守估值不低于 3000 万元人民币。

  (六)法律意见书

  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认为:份额产品“蓝田泥塑”持有人申请在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进行份额销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和《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份额销售暂行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和文交所相关文件的规定,具备申请份额销售的条件。

  三、份额产品市场价值分析

  (一)份额产品历史交易信息

  尽管目前暂无见到“蓝田泥塑”在拍卖会上的交易情况,但是作品因饱含巨大魅力而获得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等知名美术机构收藏,《美术月刊》、《民间美术》、《河南画报》以及《中国民间玩具》等著名刊物进行报道,足以证明它的巨大价值。

  (二)同类艺术品参考信息

  近年来国内雕塑类艺术品拍卖市场逐渐升温,在上拍数量、成交价格和成交率上都有大幅度提升,雕塑类逐渐成为各类投资人追逐的对象,具有在未来几年艺术品市场异军突起的实力。

  (三)中远期交易情况预测

  对于“蓝田泥塑”份额产品的中远期情况预测,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

  1.知名度高

  王蓝田大师作品被著名美术机构收藏和知名美术刊物报道,他本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大家”等称号,享誉海内外。

  2.艺术价值高

  该组作品诞生于大师艺术生涯后段,技法炉火纯青,风格古雅质朴,并且保存情况完好,是非常罕见的艺术精品。

  3.珍稀性

  王蓝田大师已经仙逝,该遗作以大组合形态存于世显得倍加珍稀,增加了无限增值的可能性。

  4.品牌优势

  浚县泥塑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作为优秀泥塑艺术代表进行展示,泥塑逐渐从地方区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发挥着愈来愈大的品牌影响力。

  5.人格魅力

  王蓝田大师淡如止水、坚守寂寞,将毕生精力倾注到对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价值的发掘和传承中,神奇地将黄土胶泥幻化成最绚丽多彩的艺术精品。作品亦人品,大师高尚的人格魅力将在这组作品中继续散射感染时代的力量 。

  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蓝田泥塑”有着巨大的艺术、社会和收藏价值,具有极高的中远期投资价值。

  四、份额产品风险

  (一)真伪风险

  因为泥塑取材比较容易、制作工艺技术壁垒略逊于陶瓷、书画、玉器等,并且随着现代制作工艺的进步,尽管作品风格艺术被复制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投资人仍然需要综合考虑这种风险的可能性。

  (二)权属争议风险

  艺术品权属不清导致发生争议、纠纷或者诉讼,以致质物被冻结、被查封或者无法变现,也可能直接造成投资者的损失。郑州文交所会聘请相关法律机构进行鉴证审核,尽最大努力保证份额产品权属的清晰,但是投资人仍需要保持足够风险意识。

  (三)估值风险

  艺术品价值的评估需要考虑作者知名度、存世量、风格特色、政策环境等多种因素,才能得出一个比较客观的价值预测。鉴于目前在对艺术品价值的评估尚没有比较完善的指标模型,可能存在一定的评估风险。

  (四)保管风险

  由于泥塑烧制过程中主体材料未发生化学变化,材质本身硬度较低,有可能会造成损伤,同时外部颜料没有瓷器那样的釉层保护,容易受到水分、光线的侵蚀,从而对保存环境提出比较高的要求。

  (五)市场风险

  由于市场本身固有的盲目性和滞后性特点,投资人应当保持足够的理性去分析市场现象背后的根本原因,避免盲目买入或者卖出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由于市场联系紧密,拍卖市场、股票市场等多种因素都有可能波及份额产品交易。

  (六)技术风险

  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而言,艺术品交易所信息技术系统发生技术故障,导致行情中断、交易停滞、银证转账不畅,或在容量、运作等方面有可能存在异常现象。

  (七)政策风险

  艺术品份额化作为一种创新产品和模式,其自身规则设计还不是非常完美,国家相关的政策规定相对不太完善。

  (八)法律风险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适用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某些不足,需要监管部门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明确各参与主体在交易过程中应当遵守的规范,为创新性的交易模式保驾护航。

  (九)其他风险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在运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人为或自然灾害而导致交易受到干扰。

  五、份额产品的保管

  经“蓝田泥塑”持有人同意,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委托河南省美术馆对该份额产品进行保管,现已存于河南省美术馆典藏库。

  六、附录和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1.鉴定报告

  2.估值报告

  3.法律意见书

  (二)查阅时间

  艺术品份额销售说明书公告刊登日后。

  (三)查阅方法

  登录文交所网站(http://www.zzcae.com)信息公告栏目查阅。

  具体的合格申购人条件及申购程序请登录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网站

  网站地址(http://www.zzcae.com)公告栏目查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