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交所抢搭艺术品股票班车 预计会被疯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8:06 重庆晚报

  30个交易日涨幅接近17倍,首批“艺术品股票”上市便遭遇爆炒,也让天津文交所爆红。随后各地文交所纷纷上马,抢搭“艺术品股票”班车。日前,成都文交所即推出了首个艺术品资产份额,资产包总价值5000万元,被分割为5000份,据称6个工作日就发售完毕。

  花1万元可认购艺术品份额

  继天津文交所首吃螃蟹并取得轰动效应后,各地文交所纷纷开启艺术品份额交易市场。成都、郑州文交所不约而同选择在4月底公开发售首批“艺术品股票”,前后相隔仅4天,竞争味颇浓。

  4月25日,成都文交所第一个“艺术品股票”《汪国新·朋友》发售完毕,该资产包是国内第一个集诗词、书法、绘画为一体的艺术品资产包,总价值5000万元,被拆分为5000份,每份1万元。

  与之前投资艺术品必须将其整个买下而需要数十万、上百万的资金相比,投资艺术品资产份额需要的资金相对较少。

  取得会员资格才能交易

  据悉,投资者要购买成都文交所发售的艺术品份额,首先要成为成都文交所会员。会员分为“服务类”和“交易类”两种。服务类会员可在交易所内从事服务经营活动,需缴纳会费和年费。交易类会员则可参与文化产权交易,不需缴纳年费。

  对于购买和交易的详细流程,成都文交所官方网站没有详细的介绍。重庆晚报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进行咨询,对方表示具体的流程只有成为会员并通过审核后才能获知。重庆晚报记者坚持要了解结转资金渠道,对方才告知“要办一张招商银行的银行卡用于结转”。对方电话中表示,很快还将推出第二批“艺术品份额投资”,申购的原则是先到先得。

  分析师预计疯炒风险很大

  按照成都文交所的规则,“原始份额”发售成功之日后第20个工作日,资产权益份额中可转让份额才能开始转让。而资产权益份额进行二次转让,必须在一周后才能进行。

  为防止爆炒,成都文交所规定,每周只交易一次周一至周四由双方洽谈;如果达成交易,在周五到交易所办理鉴证、过户等手续。目前成都文交所暂时采用柜台方式,电子交易平台正在研发。

  “其实这样的规定并不能防止被爆炒。”浙商证券的分析师称,目前三板市场也是采用类似的交易制度,但事实上,波动性还超过了主板。该分析师还称,成都红庙子在资本市场曾非常有名,就在于炒作非常疯狂。成都推出首个“艺术品股票”,预计也会受到炒客的青睐,其中内含的风险也不言而喻。

  成都文交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再三强调,“艺术品份额投资不是股票。”当重庆晚报记者问起投资品的公开信息披露制度如何实施时,如投资人的多少、交易所会员数量等,对方表示目前还未公开,能否接受采访也要经请示后才能决定。 陈富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