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股票赚的就是心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43 投资与理财

  策划/投资与理财研究院

  文/袁元

  前几日,笔者乘坐地铁,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录节目。地铁上人很多,也很拥挤,笔者身边有3个小伙子旁若无人地大聊特聊。一个小伙子说道:“大学毕业来到北京漂了5年了,换了3个单位,可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个赚快钱的方法”。这句话似乎打开了这3个小伙子的话匣子,围绕着如何能够赚快钱,你一言,我一语,说得口沫乱飞。我心里想道:别说你们这些大小伙子没找到赚快钱的方法,就是笔者如今已是“奔5”之人,也一样没有找到赚快钱的方法啊!

  对于身处北上广一线城市的人们来说,天价的楼盘,天价的教育费用,还有居高不下的CPI,让每个人每天一出门,就像背上了万元负债,不想办法赚快钱,怎么能够在这些城市生存下去啊?可放眼望去,茫茫城市,茫茫人海,哪里又是赚快钱的“蓝海”?

  老话说得好:天无绝人之路。正当大家都忙着寻找赚快钱的门路之时,发生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的一系列事件,让人们对如何赚快钱有了新的认识。在那里发生了最为真实的赚快钱的事情,而且不止是一个人赚到了快钱,先期参与的投资者一个不落,全都是赚得盆满钵盈。这次能够赚快钱的“明星”不是股票,不是期货,不是价值连城的艺术收藏品,而是介乎艺术品和股票之间、被投资者俗称为“艺术品股票”的新生事物。

  从2011年1月26日起,先后两批共10只“艺术品股票”在天津文交所挂牌上市,几乎天天涨停。3月17日,天津文交所对两只最牛的“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实行特别停牌,它们在短短29个交易日中,收益率分别高达17.16倍和17.07倍。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如果你在1月26日投入1万元,买入《黄河咆哮》或《燕塞秋》的话,在29个交易日之后,你的获利高达17万元,这个赚钱的速度,恐怕只有去银行抢钱才可与之相比。3月11日刚刚上市的第二批“艺术品股票”,在截至3月21日的7个交易日当中,天天一开盘就涨停,收益率高达4.77倍。天津文交所旗下10只艺术品“妖股”的造富效应震撼了国内外投资界,被网友戏称为天津涨停所,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也因急着入市而无门,热线永远忙音,一急之下打“飞的”赶往天津文交所,国人急着赚快钱的心情由此可见一斑。虽然该所一再出招,意图压制“艺术品股票”疯狂的涨幅,如将开户门槛从5万元陡增到50万元、对“涨疯了”的“艺术品股票”实施特别停牌、限制月价格涨幅不得超过20%等,但办法都用尽了,艺术品“妖股”们仍然牛劲十足。

  横空出世的天津文交所到底是哪路神仙?其开国内艺术品投资之先河推出的“艺术品股票”,何以引得国内众多投资者竞折腰?一时间,天津文交所成了各家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天津文交所于2009年9月17日在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注册资本金为1.35亿元人民币。作为天津市金融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重要创新内容之一,天津文交所被列入天津市2009年金融创新改革20项重点工程。艺术品份额化的交易模式,也就是被人们俗称的“艺术品股票”,正是该所以投资带动文化,使更广泛的人群关注文化、参与文化、提升文化,开辟新途径做出的尝试。天津文交所是将艺术品实物进行份额化交易,从本质上说,它就是一个“权证”,代表投资者对这件艺术品实物的部分所有权。

  天津文交所之所以推出这种崭新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其背景则是与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高高在上的价格有关。2009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空前泛滥的“资本流动性”,大量资本疯狂涌入艺术品投资收藏市场,引发国内艺术品的市场价格呈现出“井喷”效应。这让很多爱好艺术品投资收藏的中小投资者,因为囊中羞涩,无法把自己喜爱的艺术品买回家中。天津文交所正是看准了这一市场机会,通过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满足中小投资者投资艺术品的愿望,其初衷应该是值得嘉许的。

  不过,再好的经也有被念歪的时候。天津文交所作为“艺术品股票”的始作俑者,大概对“艺术品股票”推出之后的市场反应估计不足,而投资者对“艺术品股票”的疯狂炒作,也把天津文交所逼入了极为尴尬的死胡同。从中赚到钱的自然是乐不可支,没有赚到钱的则是冷水四泼,有呼吁加强监管的,有直呼关门的;有认为其画作根本不值那么多钱的,有调查文交所股东背景的……这可能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也许是天津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股票”,让对市场新生事物敏感的投资者赚到了快钱,也让全国各地的文化市场管理者嗅出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郑州的文交所顺风而起,成都也已经把开设文交所的箭搭在弦上,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迎来了“艺术品股票”投资的新时代。但是,当后来者纷纷踏足这一市场时,这个市场还会具备这种赚快钱的效应吗?

  股市有句老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追随股市的“艺术品股票”,赚快钱固然有可能,但其所蕴含的投资风险自然也是存在的。那么,玩什么?看来还是那个亘古不变的追求,玩来玩去,赚来赚去,玩的就是心跳,赚的也是心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