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展品被盗艺术品保险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近日故宫7件展览品被盗,引发各界强烈关注,虽然公安机关很快破案,但给文物、艺术品投保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中国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称,中国香港方面为这7件展品象征性地投保了31万元,而这批艺术品估值达几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财产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国内博物馆、展览会在保险方面的投入都很少,而地方博物馆的安全防范措施是无法和故宫博物院比拟的。艺术品保险发展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在展品、艺术品保险方面的业务量都很少,有的公司甚至没有这方面的业务。记者在查看国内财产保险公司近期披露的2010年年报时发现,几乎没有一家公司在年报中提到展品、艺术品保险的开展情况。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保险业务量很小,发展也很缓慢。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呢?

  工作于某险企的刘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品、艺术品一方面是真假难辩,另一方面价值也难以确定,保险公司一般会请专业人员对文物、艺术品估价,可能每个专业人员估出的价格都不一样,那么到底以谁的估价作为标准呢?这给保险公司的承保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导致一些保险公司不愿意去尝试这一块业务。

  华泰保险公司非车险部辛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品、艺术品除了真假难辩、价值难以确定外;还有博物馆文物的价值一般都很高,那么保费也将是天价;而民间收藏文物、艺术品多以个人收藏为主,很多人出于安全的考虑,不愿意让外人知道,他们更不愿意给收藏品买保险,这些都是导致这类保险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政府大力推动艺术品保险

  虽然国内展品、艺术品投保的热情不高,保险公司承保的积极性也不强,但世博会的展品艺术品保险的成功经验,为保险公司展品艺术品保险承保及风险管理提供了借鉴。在去年举行的世博会上,上海世博局要求所有展会参与者投保展品和艺术品保险,该保险由人保牵头,12家险企组成的共保体进行承保。作为牵头者,人保对参加世博会的展品进行价值评估、鉴定等。

  针对国内艺术品市场保险缺失的情况,去年12月29日,保监会与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人保、太平洋等3家试点的公司及11个险种,其中就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

  虽然展品艺术品保险发展缓慢,但不少公司还是开始加大对这一领域的投入力度,人保财险成立了专业的艺术品保险平台;2010年4月,太平洋财产保险曾为上海美术馆举办的陈逸飞画展60多幅作品提供了总保额6亿多元的保险。展品艺术品如何投保?

  对于文物、艺术品的投保方案,刘先生称,首先,老百姓要注意一点,在家庭财产保险中,文物、艺术品是属于除外责任的,如果文物、艺术品投保的话需要购买文物、艺术品的专属保险产品。

  人保财险艺术品保险平台的工作人员称,人保目前不接受个人关于艺术品的投保,只接受机构投保,目前主要的险种,一是货运险:针对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损失;二是财产险:针对其在博物馆、展厅内发生的损失;三是第三者责任险:针对其在收藏、展览、运输、装卸艺术品等活动造成对他人(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害;四是盗抢险,主要是针对其被盗抢而发生的损失。

  辛裔认为,故宫文物被盗事件,可以让一些博物馆、拍卖行等加强保险意识,对文物、艺术品保险的发展是有利的。而人保财险艺术品保险平台的工作人员称,故宫博物院被盗后,已经有一些博物馆、拍卖行等机构主动来咨询给艺术品买保险的事情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