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CEO:给艺术品交易更多创新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7:13 证券时报

  在天津文交所大胆尝鲜之后,郑州文交所快速跟进,推出了艺术品份额交易的郑州模式,但很快便招致国家文物局对其涉嫌非法文物交易的调查。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郑州文交所首席执行官(CEO)张保盈,他呼吁外界给予艺术品交易创新空间,使之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

  张保盈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明确要把文化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定价权。而文交所在支持发展民族文化方面,份额创新已全球领先,其功能也主要体现在定价上,两者是相结合的。

  在郑州文交所网站首页,“推动民族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致力于全球艺术品定价权的交易机构”两句话,已经很清晰地阐明了郑州文交所对自身的定位。

  然而艺术品金融创新先行者天津文交所,其第一批作品推出仅一个多月,《黄河咆啸》和《燕塞秋》即因暴涨17倍,很快让各方领略了艺术品份额交易的魔力。市场争论最多的,恰恰是张保盈一直致力追求的“定价”和“创新”。

  张保盈对此表示,天津文交所份额产品的10个品种,总市值不超过10亿元,还不如北京一栋办公楼值钱,根本谈不上对国民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大家关注是好事,但国内应该对这些创新模式提供创新和研究的环境,否则文化产业发展很多问题是无法解决的。并且,现在中国艺术品的定价权基本在国外,目前已有法国机构开始研究份额交易,可能也要推出,这值得警惕。

  据介绍,为了避免市场爆炒,郑州文交所一开始就对制度从严设计,比如并未采用天津文交所的T+0交易机制,而是引用了与A股一致的T+1机制。在认购份额上,首批份额产品最便宜也需15万元/份,而最贵则每份达45万元,门槛大幅提高,且主要面向机构和高资产净值的个人投资者。

  尽管如此,却仍摆脱不了市场对艺术品金融化创新的诸多疑问,尤其继天津、郑州之后,厦门、成都、西安等地都在积极筹备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市场,全国各地呈现蜂拥而上的局面。

  对于文化金融创新是否需要国家统一监管,张保盈认为,各地发展文交所是一件好事,至少让市场检验,哪些可以发展,哪些不能发展。“现在应该像改革初期一样,把空间放出来,让他们去做。等研究成熟了,经验积累了,再进一步通过规范和相关运作,使之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服务。”

  4月21日起,郑州文交所开始发售份额艺术品,首批有三只,分别是《蓝田泥塑》、《王铎诗稿》、《全辽图》。但开局不利,4月29日,国家文物局称,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王铎诗稿》、《全辽图》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不过,郑州文交所已于5月10日发售第二批艺术品份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