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等金融创新不正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7:20 《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 曲艳丽】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向国资委、证监会、商务部等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整顿产权交易所的征求意见稿,主旨针对取消交易所内份额交易、交易所内股权交易超200名股东上限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国务院赋予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政策鼓舞下,天津贵金属、天津文交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接连金融创新不正规,引发媒体和社会争议,也遭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一名高层人士曾在非公开场合表示,央行预备下发文件,禁止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交易黄金。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也就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证券化”准备材料上报了国务院办公厅。

  3月份,南方周末报道,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引用做市商制度进行金银交易,但其做市商无一家是拥有正规牌照的金融机构,有“庄家”之嫌,称其特别会员和综合会员,在天交所设立的规则之下,稳赚不赔,称为“散户绞杀机”。

  稍后,21世纪经济报道称,天津文交所采用艺术品证券化的份额交易思路,上线交易以来,挂牌艺术品份额价格扶摇直上,交易规则朝令夕改。

  某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不排除某些艺术品基金涉及洗钱等灰色地带。

  2010年11月22日,河南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在开盘后的第7个交易日,被河南省工信部叫停。这家被称为“中原纳斯达克”的产权交易所,号称是“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重要补充和完善”,但很快突破了《证券法》中的规定:“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视为公开发行,未经依法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开发行证券。”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