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艺术品交易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7:4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再起波澜。郑州文交所近日准备发售的3件艺术品,两日后却出现在北京保利春拍会上。投资者对郑州文交所的艺术品所属权等问题提出质疑。面对质疑,郑州文交所首席执行官(CEO)张保盈承诺,最终在郑州文交所挂牌的艺术品绝对不会出现所属权不清晰等问题。

  5月31日,郑州文交所第二批艺术品份额第六号公告发布。公告称:“第二批份额产品中国当代国画大师卢沉、周思聪夫妇‘卢沉思聪’系列作品组合,郑州文交所现已完成对该份额产品的初步审核,并作为第二批第五号份额产品准备发售。” “卢沉思聪”系列作品具体包括《塞上人物》、《渭城朝雨》、《醉归图》、《把酒话桑麻》、《鸣禽图》、《二少女采集》、《母子浣纱》、《二少女背柴》、《高原牧归》、《烟浦微茫之一》、《林间高士图》、《古都晨曲》、《读书图》、《东坡先生行旅图》、《醉仙图》15幅国画作品。

  但是在6月2日的北京保利春拍会上,卢沉的《古都晨曲》、《醉归图》和《鸣禽图》三幅作品均以高价拍卖掉。雅昌艺术网文章称“在一场拍卖会中,一对夫妻艺术家的作品分别以创纪录的超过千万元的价格成交,这在中国拍卖史和中国艺术史上可谓奇观。”卢沉国画个人指数也直线攀升。

  某资深业内人士说,“卢沉不是全国性的艺术家,目前也只能算是二三流艺术家。对比齐白石徐悲鸿的作品价格的发现和提升历程就会发现,现在的价格简直匪夷所思。”

  事隔两天,艺术品出现在不同的场合,有投资者对该3件艺术品的所有权提出质疑。

  “这并不能说明这3件艺术品产权所属上存在问题。”张保盈说,“你有没有想过或许交易的双方是同一个人。总之,产权方面没有问题。”

  张保盈表示,5月31日的公告只是初步审核,其意思要表明郑州交交所有意向交易这两位作家的作品。其中列举的作品,并不是最后确定的标的。

  “而郑州文交所要交易的产品,一定是在经过鉴定估值后确定的作品。只有经过鉴定程序的作品才能算是明确下来可以交易的。”张保盈说,艺术品产权持有人之间是什么关系与交易所无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