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升值快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7:40 上海金融报

  去年至今,全球艺术品价值骤然升高,原本在国内稀少的艺术品信托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分析人士表示,从长期看,艺术品的升值空间远远大于通胀水平,但其风险较大,只适合“小众”投资者。

  产品名称:中融信托之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资金规模:6000万元信托期限:12个月,延长期不超过6个月

  预期收益率:10%投资方向:该产品通过拍卖途径投资于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书画大师的作品,并通过这些艺术品升值实现投资收益。

  点评:从2004、2005年起,中国艺术品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升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投资艺术品成为抵御通胀的一种较好方式,艺术品的长期升值空间远大于通胀水平。

  此次的产品是由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与中融国际信托合作的结果。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艺术品信托大部分面向私人银行客户,因为这类产品蕴含的风险较大,如艺术品鉴定风险、艺术品保管风险、市场风险、不可抗力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基金投资运作风险、管理风险、信托发行风险、信托期限提前终止或延长的风险、信托财产不能变现的风险、信托财产登记风险和其他风险。这些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都由受益人自行承担。

  另外,一般的艺术品信托计划,其核算日将根据信托财产的现金流等情况确定,可能出现信托受益人最终获得分配的信托财产少于其所交付的信托资金,甚至受益人最终获得分配的信托财产为零的风险。更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对管理、运用和处分信托财产产生的盈亏,不提供任何承诺。这些风险点都需要投资者注意。

  产品名称:上海信托香花石系列·中国新绘画艺术品投资信托计划

  资金规模:1亿元信托期限:5年投资方向:“香花石”主要投资当代中国新绘画艺术品,而不会考虑古代水墨等艺术品,这样有利于确保艺术品的真实性。同时,中国当代艺术正处于蓬勃发展期,有利于投资者实现投资收藏目的。

  点评:该产品是一款典型的艺术品“阳光私募基金”。所谓“阳光”具体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真正作用于对艺术家市场的培育,运作周期需符合艺术市场行业的特点。由于艺术品的增长规律至少要5至7年,所以,阳光型艺术品基金的期限至少在5年以上;二是它不是私募基金,不是少数合伙人的资本游戏,而是让更多人参与的公募基金,对外开放,准入门槛非常低。这类基金旨在培养更多人爱好艺术,参与艺术收藏,培养收藏家,推动艺术发展,而不仅是金融投资。

  其实,在“香花石”之前,国内信托公司也曾推出艺术品信托产品。不过,以往的信托产品均采取到期回购方式,2010年监管机构对于含回购措施的信托产品已明确定义为融资型理财产品,收益基本固定。虽然这种设计确实控制了风险,但对投资者来说,已很难称其为艺术品投资。若采取回购方式,即使在产品到期前,某个画家的作品突然升值,远超过约定的回购价格,投资者也无权决定是执行回购还是按照市场价格来计算收益。也就是说,信托产品投资的艺术品是否升值、升值多少,与投资者并无多大关系。从本质上说,这些艺术品信托只是一款融资产品,其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收藏家按约定返还给投资者的资金。

  而“香花石”却打破常规,没使用回购方式,而是采取类基金化模式,以投资的理念作为艺术品信托的设计基础,以艺术品市场发展规律作为产品管理策略,运用基金化的模式体现投资的真正价值,即不约定预期收益率,由投资者承担市场风险和收益。具体而言就是通过低买高卖,5年到期时清盘,所得收益根据信托文件的规定归投资者。

  记者 李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