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序幕开启

信托制度起源于英国,从诞生至今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在其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随着信托概念的不断发展和大陆法系国家对信托制度的引进,出现了多种信托的定义。
    在现代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个没有资本介入的市场,是没有前途的;不建立与发展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光明前景就很难看到。而拉开发展中国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序幕,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极为重要的一步,应予以特别关注。
    随着艺术品鉴定、估值以及保险等配套服务的逐步改善,藏家、画廊与拍卖行之间的进一步整合,艺术品信托的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艺术品信托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市场前景十分诱人。

艺术品信托市场看起来很美
艺术品信托市场看起来很美

国投信托至今已经连续推出了6款艺术类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超过2亿元,今年八月份的信托计划预计年化收益率达到9%。虽然国投信托艺术品信托计划的发行风生水起,且业界对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结合的呼声一直很高,但这个看似前景广阔的市场仍多不成熟。

艺术品信托产品备受追捧

近半年来CPI渐次走高,人们对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更加强烈。从投资品种上来看,信托理财成为了继股票、基金、保险之外的又一重要投资标的。在门类丰富的信托产品中,艺术品信托格外受欢迎,它不但能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更因艺术品市场巨大的成长空间而拥有较大的安全边际。
2011上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26亿

201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长幅度达366.67%。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为258645.5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仅为12500万元,今年比去年增长1969.16%。

艺术品信托继续走红

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投资属于中长线投资,基于艺术品的流通性和限量性,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财富累积,其增值的功能最终将超过金融及地产投资收益。

艺术品信托市场:一年翻了20倍

201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长幅度达366.67%。而去年全年只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0款。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为258645.5万元,与去年上半年12500万元的发行规模相比,同比增长1969.16%。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为75750万元。

艺术品信托去年5.9亿 今年上半年24.7亿

艺术品信托去年全年,5.88亿元,今年上半年竟达到了24.7亿元,上半年发行规模已是去年4倍。

艺术品信托发行暴涨超20亿

记者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统计整理,今年上半年投资于艺术品市场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

艺术品信托百万元起步 年预期收益10%以上

100万元的投资门槛、一年10%以上的预期收益,投资对象是国内近现代书画大师的作品。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定制的这款艺术品理财产品还未推出,就被45位百万富翁预订一空。

艺术品信托成投资市场避险工具

由于快速上涨的物价引发资产保值需求,艺术品投资不仅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还可分散投资风险,逐步受到高端投资者的关注。普益财富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信托产品发行量和规模环比大跌,同比大涨。地产类信托触底反弹,艺术品信托成了避险工具。

艺术品信托方兴未艾

国内首只针对中国书画类艺术品实物投资的信托产品正式问世,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投资已成为信托创新又一主战场。

艺术品信托发展遭遇的瓶颈制约

目前制约艺术品信托的两大瓶颈是:1、艺术品价格评估只能依靠所谓的专家和大机构,人为主观性较大,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估标准;2、艺术品真伪的鉴定本身就是一个难题,从而使艺术品信托的鉴定和评估也会受困。
艺术品信托发行暴涨利润难增
艺术品信托发行暴涨利润难增

目前国内的艺术品信托市场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普益财富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艺术品信托现阶段来说,由于市场不太成熟以及信托公司人力资源有限等因素,某些专注于此得信托公司或许能够做出亮点,但是在全行业来讲,短期内还很难成为比较显著的利润增长点。”

艺术品信托估值体系不完善
艺术品信托估值体系不完善

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规则不健全、投机过度等现象存在。信托公司的艺术品投资不能从单一的投资艺术品入手,要转向投资于艺术品转让及拍卖的整个产业链的建设。业内人士表示担忧,目前艺术品价格评估只能依靠所谓的专家和大机构,人为主观性较大,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估标准。

艺术品信托风险调查大起底
艺术品信托风险调查大起底

流动性泛滥刺激了艺术品投资市场,进而推高了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收益,然而这种刺激能够持续多久,它的退出途径以及艺术品的估价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投资者是无力去掌握这些信息的,或者是不可控的因素的确存在,只是还没有刺破泡沫而已。

艺术品信托鉴定评估成难题
艺术品信托鉴定评估成难题

艺术品类信托产品挂钩艺术品,而艺术品真伪的鉴定本身就是一个难题,从而使得艺术品信托的鉴定和评估也陷入一定的困局。艺术品信托最大的问题是艺术品真伪和价值认定。艺术品信托属于新兴业务,需要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投资者识别或判断其中的风险。

投资者如何入手艺术品信托产品

入手艺术品信托讲究一定的方法,主要是:1、伴随高收益的是高风险,投资者要控制好资金的使用比例;2、艺术品信托和艺术品的价值没多大关联,但需要选择一个好的投资顾问。

另类艺术品信托理财项目谨慎投资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对于另类理财产品不应“孤注一掷”,而应遵循“另类”加“传统”、且以“传统”为主的投资理念。因为另类理财产品同样蕴藏风险,不是每款产品都会增值保值,甚至还有可能亏损。而且,另类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一般较差,大部分属于固定期限投资,不能提前赎回,投资者应选择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进行投资。

艺术品信托热 投资顾问最要紧

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已经是去年的4倍,艺术品本身价格暴涨,艺术品金融产品数量的剧增,让不少市场相关人士感到担忧。艺术品信托和艺术品的价值可能没多大关联,但却和它的投资顾问有关。另外对于艺术品信托,不管是信托还是银行的相关人员都非常强调产品回购机制的设置。客户一定要认真去分析艺术品信托的回购机制。

认清风险:在信托财产管理运用和处分中存在的风险,投资者需要警觉,比如艺术品鉴定风险、艺术品保管风险、市场风险、不可抗力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基金投资运作风险、管理风险、信托发行风险、信托期限提前终止或延长的风险、信托财产不能变现的风险、信托财产登记风险和其他风险。这些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都由受益人自行承担。要注意核算日将根据信托财产的现金流等情况确定,可能出现信托受益人最终获得分配的信托财产,少于其所交付的信托资金,甚至受益人最终获得分配的信托财产为零的风险。这都是投资者应该认识清楚的投资风险。

提高鉴赏:建议广大投资者,目前艺术品信托的收益和风险都很高,只适合部分人,如果想要投资艺术品,自己不是相关的专业人员,那一定要寻找合适的机构,或者由艺术品专业人士给出建议,切不可一心想要跑赢CPI,盲目投资,最终因小失大。对初入市者来说,应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的大中型机构,从而降低风险。而不定期参加一些艺术品的鉴赏会,或者艺术品投资与收藏专题指导活动,从各个角度提高自身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是十分有必要的。最好培养起爱好艺术的兴趣,尽量参与艺术收藏,自觉收藏,进一步推动艺术发展,而不仅仅是金融投资。

市面现有的艺术品信托产品

因艺术品信托投资受到投资者热捧,目前已发行产品实现年收益水平可达到10%,而新发行产品的预期年收益多为8%,于是市场上推出了一系列的艺术品信托产品,除了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涉足发行艺术品信托投资计划,国投信托更是已经发行了9期艺术品信托产品,向投资者募集的资金规模超过60亿元。

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

去年12月16日,中信信托发行的“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进场交易。该信托计划是国内首只针对中国书画类艺术品实物投资的信托产品,是由中信信托依托信托机制、借助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品交易平台运作的第一只产品。
  

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国投信托最新发行的一期是于上个月推出的“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期限为30个月,募集规模5000万元。吕益民透露,最近国投信托正在筹备发行两期规模较大的艺术品信托,两期加起来的募集总额有可能达到10亿元。

吉信裕邑丝绸

6月29日,吉林信托发行的“吉信裕邑丝绸”作为一款艺术品类投资的信托,收益率达10%,期限24个月,资金门槛100万。不比地产信托低的收益率,目前已经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懋源富雅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北京信托也于日前推出了懋源富雅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总金额2.7亿,期限为3+2年。根据认购金额起点不同,预期收益率介于10%至13%之间。除此之外,如信托计划终止或提前终止,投资者还有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

融美1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中融信托目前正在发行“融美1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为12个月,信托规模为1亿元,最终以实际募集资金金额为准。客户认购额以100万元为起点,按10万元整数倍递增。倍受投资者关注的是,这款艺术品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在1年的投资期内实现到期收益率10%。
  

中融信托之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北京邦文艺术品投资公司、中融国际信托,为南京市民定做了一款理财产品。这款产品投资于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书画大师的作品,资金规模6000万元,信托期限12个月,预期一年固定收益率为10%。

上海信托香花石系列·中国新绘画艺术品投资信托计划

资金规模:1亿元,信托期限:5年,投资方向:“香花石”主要投资当代中国新绘画艺术品,而不会考虑古代水墨等艺术品,这样有利于确保艺术品的真实性。同时,中国当代艺术正处于蓬勃发展期,有利于投资者实现投资收藏目的。
  

中信.龙藏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

“中信·龙藏1号” 针对以油画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品进行投资,每份认购份额为100万,认购费为1.5%,发行规模为1.5亿至2亿人民币,是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艺术品投资基金。

专题内搜索

相关报道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