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风险调查大起底:刀尖上的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11:3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崇磊 北京报道

  截至2010年末,中国信托公司管理资产总计达4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200亿元,已经超过了基金公司26000亿元的资产规模。

  或许,我们只看到了信托业的快速“上位”,令公募基金汗颜,业绩不如信托收益高、规模不如信托增长快、创新工具不如信托宽松,但有一点,伴随着收益高的同时,风险性的加大是不可小觑的。

  很显然,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了,正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最新变化,对信托公司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政策性风险做了预警,督促信托公司在项目后期尽职做好管理工作,保证项目安全运行。

  据一位信托公司老总透露,银监会频频召集信托公司高层开会,要求产品的推出要有节奏和控制,在此种情形下,原本计划近期举办的大型客户中期报告会取消了,只在低调中谨慎进行。

  的确,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整个信托行业积累的风险不容小视。上半年最火的房地产信托,由于其火爆程度已经影响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施行效果,因此被银监会给予窗口指导,然而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仍然在紧锣密鼓地发行。高额的预期回报让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同时,也让这些城市的楼市泡沫化程度越来越大。

  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柯卡生曾撰文指出,自房地产调控以来,在银行信贷受阻的情形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不求助于信托业来获取资金来源,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推进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加剧,房地产信托的整体风险也与日俱增。

  有风险的不仅仅是房地产信托,过去一年,艺术品信托市场规模翻了20倍,今年上半年参与发行的信托公司数量明显增加,北京信托、华澳信托、上海信托和中诚信托的参与预示着艺术品信托必将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流动性泛滥刺激了艺术品投资市场,进而推高了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收益,然而这种刺激能够持续多久,它的退出途径以及艺术品的估价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投资者是无力去掌握这些信息的,或者是不可控的因素的确存在,只是还没有刺破泡沫而已。

  相比房地产信托产品和艺术品信托产品积累的风险,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也并不是那么的光鲜,前段时间曝出,有矿产类上市公司以90%的股权质押与多家信托公司合作融资,其风险敞口已经非常巨大了。

  在这些高收益的背后,如果能尽量缩小风险敞口,寻找对冲工具是一个办法,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则是另一种途径,华润信托推出的托付宝TOF-1号上半年在A股如此低迷的背景下仍然取得了高达4.61%的绝对收益率,就是金融创新带来的好处。

  本期,《华夏理财》对比较热门的房地产信托、艺术品信托、矿产类信托做了风险性调查,力图帮助投资者还原信托产品在运行过程中的真实性,减少些不必要的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