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借产业热潮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6:56 上海金融报

  在新一轮文化产业热潮的推动下,原本就以“文化”为卖点的艺术品信托市场近期愈显“红火”。目前,艺术品信托投资已衍生出多种形式,有仅为艺术品机构融资的稳健型产品,也有直接以艺术品为标的的投资型产品,这些模式各有创新,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空间。

  产品名称: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发行机构:西安信托发行规模:3亿元信托期限:2年预期收益率:9.5%-15%资金投向:用于投资中国绘画/书法大师作品、华人二十世纪油画大师作品、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中国古代绘画和书法名家作品;信托期间,闲置资金可用于投资经受托人和投资顾问共同认可的金融产品。

  特点:该产品采用结构化设计,优先级和次级份额的比例不高于3:1,其中次级信托份额全部由北京邦文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认购。投资标的为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及少量中国古代书画,投资范围及投资比例较明确。

  点评:该信托投资标的主要为近现代书画作品及当代作品,品相完好,研究资料丰富,鉴别相当容易。同时,产品采用结构化设计,投资顾问投入信托资金的1/4作为次级份额,如果基金出现亏损,先由次级资金来对冲,能有效控制风险。同时,产品的收益率设计为基本收益+到期50%超额收益,对投资人较有吸引力。

  产品名称:盛藏财富·复文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发行机构:北京信托发行规模:3亿元信托期限:2+1年(满2年设开放期,1年后可提前结束)

  预期收益率:10.3%-13.3%资金投向:用于受让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法拥有之艺术品集合的收益权。该公司将出让艺术品收益权所得资金,用于发展集团文化产业。

  特点:产品的风险控制比较合理。首先,厦门当代投资集团以其控股的山西当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240万股流通股股票,对信托计划提供质押担保;其次,质押的艺术品估值和预计质押的股票目前市值合计约11.44亿元,艺术品收益权融资质押率低于30%。

  点评:该产品采用权益投资方式将资金投向厦门当代投资集团,并与其签定到期回购协议,这大大降低了对信托公司的自主管理能力要求。信托公司并不直接承担相关艺术品贬值、运输、鉴定等风险,但信托项目所投资的艺术品价值涨得再高也没用,其收益率只取决于信托公司与所投公司的回购协议。

  不过,虽然收益受限,但投资者需要承担所投公司倒闭带来的资金受损风险。该产品虽然引入担保机制,但担保方与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关联关系,因此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要特别关注赎回条款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