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在摸着石头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7:34 投资者报

  在北京这个首都,一个政治文化的中心,当各地艺术品交易所纷至沓来时,才有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交易所姗姗来迟。

  或许,正是因为首都之地,才需更加谨慎。前面自由开路者,比如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作为开发区落地的文化创意企业,闯进的同时也面临一些质疑,和所有的新事物一样,曲折是难免的。

  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汉唐”)副总经理汪韶炜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作为民营交易所,制度的设计和自我监管尤为重要。

  《投资者报》:之前成立的天津、郑州文交所等均由于交易规则不完善而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汉唐在风险规避上有何举措?

  汪韶炜:交易所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制度的本身,而多元化的投资者更有利于交易所自身的管理,包括交易平台的建立。当然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领导的支持,所以我们一直秉承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来搭建这样的平台。

  今年以来沸沸扬扬的郑州文交所,饱受争议的内容很多,它的问题不在于股东结构,而是制度的设计。我们也研究了天津文交所的过程,其中的问题也同规则的设计有关。所以制度的建设尤为重要。

  从汉唐本身来讲,我们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合作,交易资金进行第三方存管。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平台,就如同运动会一样,裁判不能当运动员,或者说由体育馆自己的人来参加体育馆的比赛,即便裁判来自第三方,也不够公正。

  《投资者报》:艺术品从挑选到保荐,再到上市,与其他艺术品交易所相比,汉唐有何特别之处?

  汪韶炜:从产品上需要做到有公信力,到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艺术品需经过3个独立鉴定机构以及交易所上市评估委员会4个关卡的一致认可。

  就交易所本身而言,同份额持有人不直接对口,交易所本身也不持有任何上市产品份额,不论艺术品贬值还是升值,交易所本身不参与其中。因为一旦持有份额,从心理上肯定是希望上涨,如同买股票一般,买了希望天天涨停,卖了则希望天天跌,这是持有人的必然心理。我们的盈利主要是来源于交易佣金。

  此外,在交易规则的制定上,本身没有鼓励艺术品拼命升值,而是制定了严格的退市制度,以防止艺术品价格暴涨暴跌。

  《投资者报》:艺术品本身不能创造价值,不能和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同日而语,但是它又在份额化之后上市交易,其中的价值如何界定?

  汪韶炜:艺术品和股票本来就不能相提并论。股票的上涨一种是利润本身,一种是企业价值的升值,投资股票有时并不只是为了分红,甚至有些企业亏损,仍有投资者高位接盘,为的是什么?就是企业价值的增值。

  艺术品被鉴赏,具有鉴赏价值,人们愿意出这个价格,不然拍卖市场的价格又是从何而来?从市场的角度看,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所决定,价格没有一个很科学的方法算其成本和利润,股票市场是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但是真正的价值谁也说不准。

  《投资者报》:具体到品种上市问题,目前如何控制艺术品上市的频率?

  汪韶炜:和证监会的做法有些类似,如果市场处于过度投机阶段,将会扩容,增加发行量,而市场不太活跃的时候,即便是过会了,也不会上市。目前对于艺术品交易所,国家层面上还没有相关监管机构,而交易所自身也是民营企业,没有主管单位,若要做得更长远,就需要用交易所自身的机制来调控。

  而对于交易品种,首先从有形艺术品出发,第二批可能会发行无形艺术品,比如著作权,包括文学书的剧本等,目前已经有产权交易所在进行,但是份额化交易还没有。相对来说,无形艺术品会比较谨慎。

  《投资者报》:艺术品交易所在中国本来就是新兴事物,投资人和发行代理商同样不成熟。在这种环境下,汉唐如何选择发行代理商,还是会自行培养?

  汪韶炜: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不论是份额化还是证券化都是这两年才搬到台面上,所以到现在,我们对发行代理商没有太多资质上的要求,目前主要是艺术品投资公司充当发行代理商的角色,其关键就是该公司的人才既要具备金融知识,又要懂得艺术。

  目前要求发行代理商中有三位保荐人,或许保荐人目前不具备很好的资质,但交易所将在半年时间内采取自我认定的方式。譬如给保荐人举办公开课程,之后颁发对交易所有效而对社会无效的证书,这主要有利于交易所对保荐人资质的认定。

  《投资者报》:海外艺术品市场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不仅是市场规则和条例已经成熟,而且艺术品投资人也比国内成熟很多,国内玩艺术品投资的大部分是不懂艺术的人。既然中国的很多条件都不成熟,猛然蹦出这么多艺术品交易所是否有些仓促?

  汪韶炜:无可否认,艺术品交易所是一个新鲜事物,目前还在摸着石头过河,迟早会有条例出台。从历史上来看,政府的规则永远落后于实践,正如《证券法》也是伴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运营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而不断完善和修订。所以在任何一个市场中,都不是政府先出台条例,然后才有行动。大多情况是先有市场,再有条例。

  尽管海外还没有艺术品交易所,但并不是说中国不能先于海外而建立,以往很多新兴事物都是中国效仿海外,其实在某些事情上,中国也能走在前面。据说俄罗斯方面已经有人来中国考察艺术品交易所,且准备在俄罗斯筹备建立。

  《投资者报》:尽管艺术品市场愈加火热,但如今介入艺术市场的大部分都是玩资本的人,艺术投资人的不成熟是否会影响到艺术品交易所的发展?

  汪韶炜:如今人们在艺术品中的投资大约占到总资产的2%,以后有望达到3%至5%,这样一来,市场就会很大。从某种程度上,艺术品投资人和艺术品交易所是在共同发展。

  肖妤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