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份额产品《中国名人》油画组合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8:02 大河网

孙中山 孙中山 鲁迅 鲁迅 李大钊 李大钊

  本次销售过程中简称释义如下(另有说明除外):

  郑州文交所 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持有人 可以将其所有或者依法可以处分的文化艺术品在郑州文交所申请挂牌交易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投资人 符合《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合格投资人标准》规定的条件,申请成为郑州文交所会员,并在郑州文交所或郑州文交所指定银行开户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有效购买 符合销售说明书规定的并经郑州文交所确认的购买行为

  份额销售 将份额产品权益等额拆分,拆分后按份额享有的所有权向会员(人数不超200人)出售的行为

  份额产品 份额产品指在郑州文交所挂牌交易的同一份额代码所指向的文化艺术品或文化艺术品组合

  会员 在本次销售过程中签署认购书,并且是销售银行VIP客户的投资人

  中国名人 本次份额产品为徐唯辛《百年中国名人肖像》油画组合,简称《中国名人》

  一、本次销售概况

  (一)份额产品销售概况

  1.名称: 中国名人

  2.份额总量:200份

  3.持有人保留数量:40份

  4.销售总量:160份 ,其中推荐商优先认购10份,其余150份接受预约登记

  5.销售价格: 8万元人民币/份

  6.每账户购买数量: 1份

  7.份额代码:112003

  (二)相关方

  1.销售代理人: 北京九州睿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推荐商: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3.销售说明书指定撰写人: 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4.鉴定机构: 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鉴定专家委员会

  5.估值机构: 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估值专家委员会

  6.保管机构: 河南省美术馆

  7.保险机构: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

  8.法律鉴证机构:河南正大永信律师事务所

  9.结算银行: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紫荆山支行

  (三)销售日期及地点

  1.预约登记和办理认购日期:2011年6月22 日至6月26日

  2.办理认购手续地点: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紫荆山支行(郑州市陇海路66号)

  (四)预约登记条件及程序

  1.预约登记投资者条件:交通银行沃德卡客户;符合郑州文交所会员管理暂行办法会员投资人标准。详细情况登录郑州文交所网站查询,网站地址:www.zzcae.com。

  2.预约登记程序:详细情况请登录郑州文交所网站查询,网站地址:www.zzcae.com。

  (五)预计进场交易日期

  预计为2011年 7月中下旬(具体以公告时间为准)。

  二、份额产品情况说明

  (一)份额产品来源

  份额产品《中国名人》油画组合是由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徐唯辛教授创作,经销售代理人申请、郑州文交所份额产品审核委员会同意,《中国名人》作为第二批份额产品进行销售。

  (二)份额产品介绍

  1.数量:一组,20幅。

  2.规格尺寸: 单幅200cm×250cm。

  3.内容简介:《中国名人》油画组合包括徐唯辛教授创作的20幅历史人物肖像油画作品,肖像人物除了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的领导人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外,还有孙中山、鲁迅、蔡元培、胡适、张学良、李鸿章、康有为、巴金、徐志摩、弘一法师等。在过去百年中国历史上,他们在各自领域内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份额产品中的毛泽东、周恩来、巴金等多幅作品,曾作为徐唯辛《历史众生相》展览组成部分进行展览,引起了较为强烈的社会反响。

  该份额产品由巨幅黑白人物肖像油画组成,但作品本身绝不是对人物的简单复制。无论他们是挥斥方遒、叱咤风云的政治、军事领袖,抑或是著书立说、以笔作戈的文坛大师、思想巨擘,作者一并过滤掉笼罩着他们的光环,从艺术的角度切入历史,将人物放置于时代大环境之下,考察他们的外在表现与内在精神,通过等量尺寸黑白油画的形式展现在观者面前。整组作品展现出一种激荡人心、摄人灵魂的画面,唤醒人们对过去中国更迭动荡、沧桑巨变的百年历史中重要影响人物的共鸣。毋庸置疑,徐唯辛的创作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4.作者简介:徐唯辛, 四川人,1956年生于乌鲁木齐市,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致公党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1978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分配至新疆工作,后又任教和旅居于广东、西藏等地,其间创作多幅作品,在两岸多地举办个人作品展览。2006年始创作大型肖像系列作品《历史中国众生相1966―1976》,当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2009年获美国耶鲁大学颁发的“杰出艺术成就”奖。

  从中学到下乡当知青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再到如今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丰富的人生经历造就了徐唯辛独特的艺术风格,使其作品呈现出深厚的内涵和学术价值。在徐唯辛看来,一个真正意义的艺术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以作品来反映和关注社会进程。正是多了这一份关怀,徐唯辛曾多次斩获业界大奖,如1987年的油画作品《馕房》获首届中国油画展大奖,1999年的油画《酸雨》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2004年油画《工棚》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2005年《中国煤矿纪实――矿工肖像系列》,2006年《历史中国众生相1966―1976》。他的部分作品被上海美术馆、广东深圳美术馆、广东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江苏出版集团、台湾台东县立美术馆、美国基辛格基金会等海内外知名机构收藏。

  (三)份额产品的鉴定

  2011年6月10日,郑州文交所从鉴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7名专家组成“鉴定专家委员会”,对份额产品《中国名人》进行了鉴定。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中国名人》组合为徐唯辛先生作品,是现实主义油画传承和创新的重要代表作,通过缜密的构思、严谨的写实表现人物神韵,通过对中国当代社会文化问题的深刻思考和探索赋予作品丰富的内涵,作品具有独特的韵味和学术价值。

  (四)份额产品的估值

  2011年6月10日,郑州文交所从估值专家库中随机抽取7名专家组成“估值专家委员会”,对份额产品《中国名人》进行了估值。经过综合研究讨论,估值专家委员一致认为:《中国名人》是现实主义油画传承和创新的重要代表作,具有独特的韵味和学术价值,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收藏投资价值,保守估值不低于2600万元人民币。

  (五)份额产品的销售价格

  经持有人、推荐商、销售代理人等有关各方协商同意,在上述份额产品估值2600万元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投资人利益、市场流动性等多种因素,确定本份额产品以1600万元的价格销售,每份为8万元人民币。

  (六)法律意见书

  河南正大永信律师事务所对份额产品及在郑州文交所进行份额销售涉及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和验证,出具如下法律意见:份额产品《百年中国名人肖像》的权属清晰,来源合法,是法律法规允许流通的艺术品,持有人具备对其进行份额销售的主体资格。

  三、份额产品价值分析

  徐唯辛教授是新中国油画界的翘楚,其作品在艺术风格、绘画手法与内涵方面都代表着顶级的水平,本次份额产品组合即是其艺术造诣的一次绝佳呈现。

  1.艺术价值高

  徐唯辛问鼎过美术界诸多大奖,在近30年油画艺术发展的每一重要阶段,都有重要作品成为这一阶段的象征符号,从而使其居于中国一线油画艺术家的行列。徐唯辛对油画艺术有着深邃的理解,注重从人文、务实的角度观察社会演进中的现象,用艺术思维将现实世界进行抽象表达,并在作品中表达自己的思想。其作品构图饱满,色彩和谐,技巧一流,内涵丰富,直追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大师作品的意境。《中国名人》油画组合画面仅有黑白二色,恢弘、静穆,突破遗忘迷雾的阻碍,对人性进行思考,对历史进行反思,强烈冲击观赏者的内心感受,绝佳呈现出杰出的艺术造诣。

  2.作品唯一性

  稀缺性是影响艺术品价值的重要因素,而该份额产品稀缺属性更加明显。根据约定,作者不再创作人物、形制、风格等完全相同的作品,因此赋予了该份额产品的唯一性。该份额产品本身已经具有比较丰富的艺术价值,唯一特性将会对未来交易起到更加明显的价值支撑作用。

  3.附赠价值高

  该份额交易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除本次选取20幅肖像油画作为资产包进行份额权益拆分外,徐唯辛教授还将向该资产包注入同类型油画作品。每份额所代表的实际权益将随着新作品的注入而增加,投资人只要持有份额即可享受新增油画作品的权益而无须再次出资。因此,这种份额模式具有非常丰厚的附赠价值,有利于增强份额的流动性,实现投资人持有价值的稳定持续增长。

  4.市场潜力大

  2011年艺术品市场春拍再续升级,价格神话接连涌现,刺激油画板块强势升温。陈逸飞《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创下中国油画最高记录不足一月,常玉《五裸女》旋即以1.2832亿港元登上中国油画价格巅峰,处于上升通道的艺术品市场为《中国名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据雅昌网一份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3月徐唯辛作品共有113次拍卖,2005年在北京瀚海秋季拍卖会上《打工图》以308万元人民币成交,2007年在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该作品又以336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徐唯辛个人作品新的高点记录,同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油画《酸雨》以201.6万元成交。因此,徐唯辛作品目前呈现出其投资价值不断上升的趋势,这也意味着该份额产品蕴含巨大的增长潜能,市场潜力大。

  鉴于以上几个方面,份额产品《中国名人》油画组合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在多种优势的综合作用下,该份额产品的份额交易将有良好的预期。

  四、份额产品风险分析

  (一)真伪风险

  由于油画作品特性,艺术品市场少有油画赝品。该组作品为徐唯辛教授亲自创作,郑州文交所已聘请专家对其进行了鉴定,排除了伪作的可能。

  (二)权属风险

  经律师事务所鉴证,该份额产品权属清晰,并且不存在质押、担保等情形,不存在权属方面的争议。

  (三)估值风险

  艺术品估值向来是一项比较复杂的过程,加之现在没有非常完善的估值模型和估值机构,从而产生估值风险。

  (四)保管风险

  油画布面、颜料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比较稳定,河南美术馆的保管条件比较好,但是温度、湿度、光线等因素变化仍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五)市场风险

  艺术品拍卖市场、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等因素,也都会对份额产品交易产生冲击,有可能造成份额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

  (六)技术风险

  信息技术系统发生技术故障,有可能导致投资者交易数据被破坏、修改、泄漏等风险,可能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七)法律风险

  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新的法律法规,可能会产生新的法律治理环境,带给份额产品诸多不确定的因素。

  (八)其他风险

  艺术品份额交易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不可抗力等情形,从而导致其他不可预见的风险。

  五、份额产品的保管

  按照郑州文交所暂行管理办法之相关规定,该份额产品已存放于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对此已出具托管证明。

  六、附录和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1.鉴定报告

  2.估值报告

  3.法律意见书

  4.保险证明

  5.托管证明

  (二)本公告查阅方法

  登录郑州文交所网站(http://www.zzcae.com)产品公告栏目查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