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收藏也成气候:丰子恺作品最引人注目

2011年07月20日 14:19   联合早报  

  对大多数漫迷来说,漫画书最大的价值是阅读的乐趣,对于另外一些漫迷而言,除了阅读之外,经年累月累积的珍本漫画书,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变成收藏。漫画收藏热逐渐升温,已渐成为文化收藏门类之一。

  报道/王一鸣

  漫画书不再是速食文化,漫画书收藏近年来也成热门。

  对于大多数漫迷来说,阅读的乐趣也许是漫画书最大的价值,对于另外一些漫迷而言,除了阅读之外,经年累月收藏的珍本漫画书,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变成收藏。漫画收藏热逐渐升温,已经渐渐成为文化收藏门类之一。

  《动作漫画》创刊号值150万美元

  《中国艺术报》指漫画在内容上有广泛的教育性、思想性和幽默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形式上,除了夸张、变形之外,还有线条美、造型美、构图美与色彩美;文字上具有讽刺性、幽默性和趣味性。

  在动漫市场发达的美国、日本等国家,收藏漫画已经具有多年历史,门槛也已跨入百万美元。随着近年来各种收藏热的兴起,漫画作为一个新的绘画门类,独有的艺术与市场价值也随之被发掘,并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势头。

  世界上第一本价值百万美元的漫画诞生在美国。2010年2月22日,1938年版的《动作漫画》(Action Comics)创刊号拍出100万美元的天价,创下美国原版漫画的最高交易纪录。

  过了一个月,这个纪录就被打破。2010年3月29日,另一本保存更为完美的《动作漫画》创刊号,在美国某一拍卖网站亮相,几分钟后,即被名为“铁杆漫画粉丝”的买家以150万美元拍下,这就是经典漫画的价值。用著名漫画拍卖网站ComicConnect.com的首席运营官文森特的话说,就是“经典漫画与名画、珠宝、古玩处在同一地位,因为它们都独一无二”。

  丰子恺作品最引人注目

  在亚洲,漫画历史渊远的中国,漫画收藏也不可小觑。近年随着中国书画行情的日益攀升,中国漫画收藏也水涨船高,俗称的“小人书”(亦称连环画),相信也是很多有年纪的本地读者对于中国漫画最初的印象,如已变身成为“大珍品”。目前在小人书投资界,名家绘画且保存完好的稀有版连环画,单本价格过万并不少见。

  单幅漫画收藏市场中,丰子恺的作品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在海内外市场上都有上佳表现,作品动辄被拍出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人民币。2004年他的一张尺幅很小的《儿童相》在香港苏富比以33万6000港元拍出,2006年他的《卖画》被佳士得以30万5000港元拍出。

  如今,名家漫画作品已引起各路藏家的极大关注,虽然因为收藏市场还未完全成熟,因此价格还没有到市场预期,但行情已在逐年看涨。漫画家华君武的一幅漫画原稿,几年前市面上才卖100至200元人民币,2006年荣宝斋拍卖时已涨到1000元人民币一张,升值潜力极强;丰子恺、黄永玉的作品每平尺(约0.11平方公尺)如今已达2万至6万元人民币,精品均已突破百万元人民币一张。

  “漫画收藏第一家”

  在日本,相信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若要称“漫画收藏第一家”,没有另一个组织或个人能称得上第二。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以文化价值来典藏漫画,该博物馆将漫画确认为文化产业的一个领域和体系,以展示和保存为目的,将会大量收集各种漫画作品。

  该博物馆主要搜集、保管、展示备受注目和读者欢迎的漫画作品,进行动漫文化的调查、研究以及拓展和策划动漫文化活动等。该馆目标是成为世界最大的漫画资料收藏馆。博物馆收藏的漫画作品、杂志及海内外各类珍贵历史资料多达数十万件,漫画藏书量可以说是日本第一,浓缩了整整130年的日本漫画创意世界。其中收藏的珍贵漫画包括日本最初的儿童漫画杂志《少年PACK》和战争期间的杂志《漫画之国》等。

  馆内其他设施还有漫画原画展览馆、动画馆及免费上网查阅漫画资料等服务,最重要的是有许多失传已久的或大师们初出道的作品都可在此看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