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艺交所:艺术品金融化可减轻调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7:5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李真

  在很多人心中,艺术是高雅、圣洁的殿堂,而资本呢?如马克思所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让艺术和资本产生交集?在过去,是件难以想象的事。

  但是在今天,艺术品与金融资本的交集越来越多。过去,收藏者通常只将收藏作为一种个人爱好。现在,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开始将艺术品视为回报丰厚的金融产品。艺术品市场金融化正方兴未艾,不过,艺术品金融化也正面临着质疑和争论。

  有人担心,艺术品被金融包装一下,便和普通商品没什么差别,与收藏无关,更与文化无关,只与经济利益挂钩,高雅、圣洁的殿堂会遭到玷污。而更多的人则担心,对于中国这个尚未完全成熟和规范化的艺术市场,艺术品金融化的兴起为时尚早。

  “从经济安全角度看,放开艺术品金融化、放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经济调控压力能缩小一半。”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执行董事郑惠文持另一种观点。

  就在争议声中,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步伐越来越快。

  丰富投资品种

  艺术品金融化,指的是研究如何将艺术品“作为金融资产纳入个人和机构的理财范围”,以及使艺术品转化为“金融工具”,将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等。是当代资本市场和金融界对艺术品市场的介入,试图将艺术品市场资本化规范操作的尝试。

  艺术品金融化在西方金融界有比较悠久的历史,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和投资业务最大的几家银行,包括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荷兰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涉猎并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艺术银行服务系统,下设有专门的艺术银行部。

  这类艺术银行服务项目里包括鉴定、估价、收藏、保存、艺术信托、艺术基金等专业的金融手段。藏家将艺术品藏品保单交由银行保管,就可以以艺术品为担保从银行领取资金,作为其他类型投资的杠杆,同时,藏家还可以将藏品“租借”给银行举办展览等,获取额外的收入,艺术银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提供服务来获取利益,就是一种典型的双赢。

  目前我国的银行业对这个新生事物大多还持观望态度,民生银行“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率先试水探路。

  对艺术品金融化更加热衷的则是艺术品交易所,这类交易所将艺术品份额化提供给客户交易,即按艺术品价值等额拆分,拆分后按份额享有的所有权公开上市交易。

  在近年来股市低迷状况下,对中国投资人来说,艺术品金融化进一步丰富投资品种。

  有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62万亿元,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已达50万人。而在投资方向上,直接购买国内住宅的投资热情下降,同时对黄金、艺术品投资等热情上涨。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朱相远称,艺术品金融化可将62万亿元个人可投资资本引导到一个可以增值的渠道上去。

  给游资找出路

  除了丰富投资,对于维护经济安全,艺术品交易也能助一臂之力。

  “艺术可以给游资找出路。”郑惠文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品金融化可以将游资吸引到虚拟经济中,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近年来,国内物价上涨迅速,其中一部分是经济因素使然,但有相当部分则是游资使然。“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等等,其中频频闪现游资的身影。由于热钱的趋利性,一些人不把大豆、蒜、中药材等作为实体经济看,只将其作为套利工具,在实体经济中乱冲乱闯,对实体经济造成很大影响。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游资?在房地产调控前,对游资来说,房地产有一个很好的投资回报,但在调控后,大笔游资从房地产撤出,而股市又持续低迷,他们需要找个出口,找来找去,发现农产品受天气、信息不对称、供求关系等影响,适宜炒作,就闯进农产品市场横冲直撞,不但对农民造成极大伤害,对老百姓生活也造成很大冲击。”郑惠文说。

  游资的所作所为直接影响到了民生,国家又不得不出台多项政策干预调控,而结果很可能收效甚微。

  “放开艺术品金融化,可以引导游资到与民生关联不大的领域,离开实体经济。在艺术品交易这个虚拟经济中,因为都是热钱与热钱之间的套利,即便大涨大跌,对老百姓的生活也没有太大影响。”郑惠文说,“这样一来,我们很多经济调控部门的压力也能缩小一半。”

  此外,郑惠文还认为,艺术品市场金融化后,也会吸引普通人群去了解艺术品,从而间接达到教育功能。

  银行参与存管

  由于艺术品交易所属于新生事物,尚没有配套规范措施来严格监控,其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也正是各方争论的焦点所在。

  比如客户资金安全问题,是目前各类交易所普遍面临的问题,此前已有惨痛教训。2008年北京华夏现货交易所老总郭远峰卷客户上亿元资金潜逃,至今客户资金无法得到偿还。

  鉴于此,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先给客户提供一枚“定心丸”,与华夏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华夏银行作为第三方资金存管机构,类似股票交易中银行第三方存管功能,从根本上杜绝交易所挪用客户资金。目前为止,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是唯一一家第三方资金监管交易所,其他交易所还是直接到交易所开户并交易。

  此外,艺术品份额化与股票份额不同,通常公司上市是发行股票融资,而艺术品则是通过份额化将特定艺术品卖给客户,而非融资,这种方式可以为未能参加拍卖的客户提供参与艺术品的机会。

  目前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有两只产品,分别是“白玉链瓶”和“翡翠百财”,于8月26日正式上市交易,存续期8年,截至9月8日,交易平稳,不太活跃。

  “首先是艺术品特性决定,不能看一两天的涨跌幅,而是按年来看涨跌,因此持有份额的人现在并不想卖,而想买的人现在又想低价买,没有契合点,所以交易不活跃。其次因为现在品种少,一般要有20个品种后,交易才会活跃,套利的空间才会多。一个市场只有投资、投机都存在的时候,才会活跃而且平稳,如果都是投机,就表示没人看好这个艺术品。”郑惠文表示。

  郑惠文还透露,后期还会陆续推出新品种,9月10日就将再上两个品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