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开办狂潮被叫暂停 天津文交所面临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8: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图 CFP 图 CFP

  文交所发展静待高层“定调”,天津文交所因交易规则频改面临投资者诉讼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 各地疯狂上马的文交所,近日被中宣部一纸文件全面暂停了审批业务。羊城晚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关于文交所何时重新放开审批,未来的发展何去何从,目前正静候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定调”,在这次会议上,将很可能会有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决定文交所的最终命运。

  而引领这波文交所开办风潮的天津文交所,一直频触红线顶着争议前行,终于也将成为第一个被投资者告上法院的文交所。由七八位投资者组成的维权团队,财产普遍亏损超过八成,他们要求天津文交所给予适当的赔偿。

  全国文交所暂停审批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日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下发了一个文件,全面暂停了各地准备上马的文交所的审批工作,一切静候正在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定调”。这次中央全会第一次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制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届时国务院将会有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出台,指导文交所的未来发展方向, 可能涉及文交所的开办门槛,以及交易规则”。

  目前由各地政府自己批准设立的文交所,正陷入一场没有统一游戏规则的混战中。关于各地仓促上马的文交所的数量,目前并无一个确凿的统计,但保守估计已挂牌开业以及筹备中的文交所已近50 家。据记者观察,开业最密集的是7 月上半月,仅7 月8 日至15 日,短短8 天,就有5 家产权交易所集中上马。

  由于仓促上马,有的文交所只是一个空壳,有的连网站都照搬“前辈”设计,目前正式开放业务的更是少数。天津文交所因为被爆炒一夜从天使变为恶魔,由天津文交所策划者屠春岸一手操办的泰山文交所,近期风头最劲,但9 月30 日首个份额化产品上市交易,依然未能摆脱被爆炒的命运。当天首发吸金4.6 亿元,虽然汹涌的申购资金使中签者在上市首日即获得巨大收益, 但鉴定专家被指履历造假、透明度依旧有待增加等质疑,仍让人担心暴涨之后紧跟着也将暴跌。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各地画地为牢缺乏统筹安排,再加上过剩的流动性,是大量交易所遍地开花的重要原因,目前迫切需要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甄别及统一规范。

  扛着文化创新大旗的文交所接下来将何去何从?南方文交所董事、总经理张志兵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背景下, 文交所这种创新模式,肯定还会受到政府的支持。”

  天津文交所面临诉讼

  而引领这波文交所开办风潮的天津文交所,一直频触红线顶着争议前行,终于也将成为第一个被投资者告上法院的文交所。

  昨天,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武绍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受七八位投资者的委托,我们准备对天津文交所正式提起诉讼。这些投资者来自山东、上海、安徽和澳大利亚,他们的投资金额多的上百万元,少的也有四五十万元,但亏损都超过八成。我们要求天津文交所给予适当的赔偿,跟文交所也已有过初步的接洽,9月底时文交所给我们复了一个函,但没实质性的内容, 只表示希望进一步交换意见。我们现在已准备好起诉书,正等待文交所的最后回音,如果他们没有实质性的表态,我们近期将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

  截止10 月14 日,曾经让许多人一夜暴富的份额化产品《黄河咆哮》和《燕塞秋》, 收盘价分别跌到了2.59 元和2.24元, 而它们最风光的时候, 曾经创下了18.7 元和18.5 元的“轰动价”。如果最高位时接棒入市,至今财富缩水将超8 成。

  投资者炮轰交易规则

  武绍智表示:“各地文交所的交易规则都是自己制定的,当中有些条文甚至有欺诈的嫌疑。因此我们这次诉讼只针对交易规则,也希望以此促进各地文交所的健康发展。”而天津文交所之前为扭转被爆炒的局面,频频改动交易规则,正是其最被诟病的方面。

  按照最初的天津文交所交易暂行规则,艺术品股票的日涨跌幅为15%,月涨幅比例为100%,年涨幅比例为900%。但修改规则一度成了天津文交所的“家常便饭”,3 月21 日最疯狂的时候, 曾一天连发20 个公告。如日价格涨跌幅先从最初的15%降到10%,后来更降到5%,而且若连续20 个交易日内累计6 个交易日日价格涨跌幅达到30%就将被特殊处理,日价格涨跌幅陡降为1%。

  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认为:“各地文交所的纷纷上马, 与天津文交所年初的火爆有着直接的关系,从交易规则的设置到后期的发展模式,很多文交所都是仿效天津文交所,因此这次一纸诉讼逼近天津文交所,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将对各地文交所以后的发展产生影响。

  统一份额化产品的交易规则,应该是到了政府不得不介入的时候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