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井喷 前三季度发行规模同比增1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7:4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虽然才起步两年且伴随争议,但是意欲在这一块市场里面分一杯羹的信托公司却加快脚步。用益信托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从发行市场来看,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31款,比去年同期增加25款,增长幅度达433.33%;发行规模为41.09万元,增幅高达1319.26%。

  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文交所乱象中也可以看到,艺术品信托确实有不小的黑洞存在,且当前的艺术品市场经过大量资金炒作,价格处于高点,其中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虽然关于艺术品信托有着诸多争论,但是随着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收紧以及净资本大限的到来,出于调整业务结构的目的,艺术品信托在前三季度增长明显。

  前三季度同比大增

  从用益信托公布的数据来看,2011年前三季度共发行艺术品信托31款,较去年前三季度增加25款,增幅高达416.67%;而今年前三季度发行规模为410875.5万元,比去年前三季度增加381925.5万元,增幅高达1319.26%。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参与了艺术品信托的发行,比去年前三季度增加9家,增幅高达450%。

  “去年的发行基数小是一方面,但是确实能感觉到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对艺术品信托市场跃跃欲试。”用益信托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1年第三季度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6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3款,增长幅度达433.33%;同比今年第二季度增加7款,增长幅度达77.78%。今年第三季度发行规模为152230万元,而去年第三季度发行规模仅为16450万元,环比增长825.41%;今年第二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131645.5万元,第三季度同比增长幅度为15.64%。可见艺术品信托仍然在加速发展中。

  质疑中发展

  “艺术品这东西,浮云太多,还是少沾的好。”这是来自业内对记者传达的声音之一。

  距离国投信托作为行业首家,初尝艺术品信托的甜头也已经过去两年时光,但是对于这一片新兴的市场,即便是信托业的从业人员,关于是否要去“切蛋糕”或者“蹚浑水”的争论也不曾停止。

  “首先估值鉴定就是一个难关,业界尚未有一个公认的、权威客观的艺术品‘鉴定’机构,况且以目前的信托公司来讲,艺术品这种东西也超出了一般员工的认知范围,这就为特定艺术品信托未来价值的增长增加了不确定性。”京城某信托公司经理对本报记者谈及了在他眼中,当前艺术品信托所存在的瓶颈,“我也有做收藏,但是肯定要关注艺术品的身前身后,有些以前不知名的作品突然被炒得老高,这样的我是从来不碰。”

  艺术品信托经过近年发展,已经由几年前的纯融资型发展到现在的包括投资型、管理型三种模式在内的运作方式。但是艺术品估值鉴定仍是一个令业内人士头痛的问题。在艺术品信托中,无论艺术品是以抵押品还是作为投资标的出现,如果估值和鉴别“真伪”的工作出现问题,其价值缩水的空间太大。因此,几乎所有艺术品信托都规定有“第三方保证赝品赔付义务”以及“期满滞销艺术品回购义务”等类似的条款,力求将风险端从信托公司转移。

  前述信托公司经理也认为:“在艺术品方面,为投资而投资的信托计划还是凤毛麟角,你看市面上的信托计划,有的宣传非常玄乎,但其实也只是一个以艺术品为抵押品的融资型计划而已,所以我们看到那么多的担保措施,信托公司并不是期冀艺术品升值,只希望到时能够正常脱手就可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