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险市场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 08: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年以来,故宫(微博)展览品被盗、文物受损事件相继发生,这让鲜为人知的艺术品保险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同时也令人对文物艺术品安全“捏把汗”。故宫瓷器被损坏事件虽然最近逐渐得到些许平息,但记者在成都古玩市场上采访发现,依旧有不少古玩商在为这件损坏的瓷器叹息不已。当问古玩商是否考虑为藏品买保险时,记者竟然被错当成保险推销员。

  “你是来卖保险的吧?”古玩商刘老板说道:“我的古董都没有买保险,也没有想过买保险。在行家眼里这些古董能卖个大价,但对不懂行的人来说可能一文不值,这个保险怎么买呢?”刘老板的回答,基本上代表了众多藏家的一致想法。这么贵重的藏品不上保险,丢了怎么办呢?“丢了,那就自己承担风险嘛。”刘老板的回答同样代表了多数古玩商的观点。然而,记者发现,近年来盗窃事件的发生已令众多成都古玩商损失不少。如2007年12月,送仙桥古玩艺术城A区57号被小偷光顾,价值800万元的文物被洗劫一空。而时隔不到2个月,送仙桥古玩艺术城再度传出被盗消息,这次损失又达10多万元。

  对艺术品保险态度冷漠的不仅仅是个人收藏家,众多画廊、博物馆、艺术品拍卖公司以及部分展览机构均对艺术品保险不感兴趣。以成都为例,记者发现无论是画廊,还是博物馆和艺术品拍卖公司,几乎都没有对艺术品进行投保,而一些艺术品展览机构为艺术品投保也十分罕见。 (亚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