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险是在传统的财产保险和货运保险的基础上演变和发展而来,主要承保火灾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艺术品直接损失。保险标的包括:投保人所有或代他人保管或其他人共有而由投保人负责保管、展览、装卸、运输的艺术品。

艺术品保险 你@了吗

艺术品保险,在国外已形成了较成熟的市场。而在中国,艺术品保险仍十分缺失。前段时间故宫博物院临时展出的现代工艺品展品失窃事件引起了业内对艺术品保险的关注,也再次反映出我国艺术品保险市场的空白。
    艺术品保险行业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市场,因为中国的艺术市场正在飞速发展,高风险、高价值的艺术品源源不断的进入中国,虽然中国盗窃率还是存在,可我们要防止的不仅仅是盗贼,还有各方面的损坏。
    但艺术品保险是一个仍未开发的巨大领域,文化部去年出台的促进文化产业事业的相关政策中曾提到对艺术品保险业的促进工作,而针对艺术品保险的单独针对政策并未出台。随着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相应市场需求的增加,我们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
    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是值得开拓的,但怎么去开拓是一个问题。

给艺术品上一个保险
给艺术品上一个保险

艺术品最可能出现的风险有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如地震、火灾等造成存放地的损失,还有就是展览过程中出现的被盗、受损等情况。“国内保险公司才刚刚开展这个业务,还没有真正做起来,而且只针对机构投保。”AMRC研究部总监马学东对记者表示,一些外资保险公司在国外有非常成熟的艺术品保险业务,但尚未批准进入国内市场。

艺术品及古董保险受关注
艺术品及古董保险受关注

保监会与文化部在2010年12月底就曾经联合发布通知,要大力开发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险产品。这份《通知》确定了演艺活动财产保险、艺术品综合保险、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保险等十一个险种为首批试点险种;确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试点经营。

艺术品保险国内现状:几乎是空白

大部分博物馆藏品没上保险

“目前,本市大部分博物馆都没有为藏品购买保险。”一位博物馆业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展品在不出馆的前提下,基本都在恒温恒湿的库房中,一般不存在危险。“谁也不愿意相信,事故就赶巧了发生在自己身上。因此藏品不上保险几乎是业内惯例。” 只有当博物馆有展品需要外借前,会为外借品单独购买保险。[详细]

九成艺术品展览未买保险

记者从广州某知名策展人处了解到,在他经手所举办的数千场大型或中小型展览中,约九成都未购买相关保险。“作为策展人,我会建议主办方购买保险,但是事实上,真正买保险的人不到一成,有人甚至说我还不如花买保险的钱去请多几个保镖,更安全。愿意买保险的多半是来自国外的展品,主办方有买保险的要求所以才会进行购买。”[详细]

故宫国宝损坏被盗引发艺术保险话题

在故宫,一件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被工作人员摔碎,这样的国宝在故宫一共才有1106件,这样的消息让人惋惜,而在前不久,北京故宫博物院刚刚爆出7件展品被盗的事件,被盗的这7件展品只象征性地投保了31万元,保额与其真正的价值相去甚远。故宫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引发了业内对国内艺术品保险现状的深思。[详细]

艺术品保险国内登陆遇冷

遇冷的几个原因

  • 艺术品保险为何在国内遇冷
  • 相对于国外艺术品保险市场的成熟,国内艺术品保险仍处于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文化产业保险市场目前仍处于“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状况。
  • 艺术品保险市场瓶颈在哪儿
  • 在国内,大部分文物展览的承展单位是国有的博物馆,对于大部分受展艺术品也只能象征性地上保险。原因之一是文博单位预算中所列的保险费用有限,很多博物馆无力承担高昂的保费。
  • 推进国内文化产业保险 专业机构建立是关键
  • 作为一种特殊的财产损失保险,专业艺术品保险的建立有赖于各方面的发展:培养专业艺术品核保、理赔及营销人员;建立具有国际公信力的艺术品鉴定及鉴价专业人员或机构,等等。
  • 国内艺术品保险问津者寥寥 缺乏第三方组织定损
  • “道德风险和鉴定风险都是我们不愿意承接的原因。”保险公司告诉记者,艺术品的价格难以估计,估价本身就是个难题。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也没有一家服务于商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来做中间人。“就算是专家给出展品的市场价值,一旦出问题,这个损失怎么算?”
  • 私人艺术品保险也不容易=》 
私人收藏品难以投保
私人收藏品难以投保

目前看来,艺术品保险仅针对拍卖行、博物馆、文交所等客户,个人藏品被保险拒之门外。保险公司会无视中国个人收藏这个巨大的市场吗?业内人士指出,原因之一是私人藏品的价值难以鉴定和确认,另一原因是保险公司对艺术品所在环境的安全保障情况无法全面了解。一旦出现投保人故意损坏而骗保的现象,将很容易引起纠纷。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道德风险,艺术品保险条款还特地注明了一些不予赔付的项目,其中就包括:被保险人的亲友或雇员故意或唆使他人纵火或偷窃等破坏造成的损失或费用。

私家艺术品上个保险有多难
私家艺术品上个保险有多难

刘先生是地道的老北京,祖上传下了一个明代宫廷的瓶子,他请人估过价,值20多万元。昨日,刘先生从电视上获知了故宫珍藏瓷器受损一事,他不禁也为自己家的宝贝担心起来。于是他致电保险公司,询问是否可以给私家艺术品上保险,而得到的回答都是“不保,公司现有产品不能满足私人艺术品保险的需求”。据介绍,拍卖行、私人收藏馆、博物馆的艺术品保险与个人收藏品保险的区别,主要是价值确定方式和面临风险的不同。一般馆藏艺术品都有自己的专家进行估值,私人藏品要通过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估值,而这在中国是缺乏的。

它山之石:国外艺术品保险的经验

 国外的艺术品保险: 欧美国家保险公司接受艺术品保险业务的一般流程是:接到保险申请后,保险公司会聘请独立的艺术行业顾问进行价值评估,查阅申请表以及艺术作品的“身份证”和专业交易机构出具的原作保证书及历史交易记录。
艺术品保险美国人有绝招
艺术品保险美国人有绝招

艺术保险业务的流程是,接保后先初步审查作品的清晰数码样或正片彩照,然后查阅申请表以及艺术作品的身份证和专业交易机构出具的原作保证书,历史交易记录等。稍有疑问,就会电话或亲自去客户那里实地考察。如果客户已有房屋和汽车保险,并均是在同一公司投的保,那么,就可以直接在财产险上加保。如果这个客户以前就在这家公司办理过艺术品保险的业务,他要加保其他新的艺术品,可以直接按0.1%—0.5%的保险费接保就行了。当然保险额度越大,费率越低。

国外艺术品保险的经验借鉴:重视调查和风险分担
国外艺术品保险的经验借鉴:重视调查和风险分担

“在英国的艺术品市场中,针对一种类型的物品,或者一个时期的文物,拥有专业的艺术品评估机构和第三方经纪人。有时是个人,有时是提供专业服务和综合服务的各种机构。同时,国外的拍卖行业也担负着鉴定估值的工作。” 安盛保险有限公司(英国)总裁安娜贝尔·苏詹妮说,“所有的评估服务在保单里被介绍得很清楚。在出保过程中,我们会根据谁拥有这项艺术品,最终决定用何种方式来补偿、修复或者替代的服务。购买保险意味着风险转移,一旦出现损失,保险公司一定会给他们提供赔偿。”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