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艺术品展览未买保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何香凝《秋菊》 何香凝《秋菊》

  保险现状:买保险不如多雇几个保安

  记者从广州某知名策展人处了解到,在他经手所举办的数千场大型或中小型展览中,约九成都未购买相关保险。“作为策展人,我会建议主办方购买保险。尤其是当私人主办展览时,我会同作者进行沟通。但是事实上,真正买保险的人不到一成,有人甚至说我还不如花买保险的钱去请多几个保镖,更安全。愿意买保险的多半是来自国外的展品,主办方有买保险的要求所以才会进行购买。”另一方面,由于艺术品价值高,巨大的保费也让主办方望而却步。

  在实际操作上,策展人介绍,若是一些大型组织举办的展览,主办方事先会同有关单位谈好,就整个展览进行保障。由于展览环节很多,存在不确定性,加上针对展览方面保险保证本身的局限性,“大家都认为意外落不到自己头上,这几乎成了业内潜规则。”

  另一方面,主办方对艺术品承保具有选择性,策展人举例介绍道,若一船货品当中有十件艺术品,实际操作时主办方只会选择当中一件来进行投保,主要是出于一种心理安慰。

  有私人收藏家向记者表示,自身很愿意购买艺术品保险,但是当向相关人员咨询的时候却被告知没有对应的产品。据了解,法国安盛、德国安联等保险公司在欧美市场专门从事艺术品方面的保险做得很成功。

  记者从安联保险集团安联财险广东分公司了解到,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特殊性,艺术品单价高,保额庞大,加上整个市场的不完善,安联财险在中国没有艺术品方面的承保,反而会进行家居险、车险、工程货运出口产品等方面的责任保险业务。

  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申曙光教授认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没有针对个人收藏艺术品的业务,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市场比较零碎;二是风险比较大;三是艺术品价值评估很难确定。运作成本比较高,不是没有市场不能发展,而是发展有个过程。

  无专业艺术品保险公司

  资料显示,中国没有专业从事艺术品保险的公司,只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601099,股吧)保险公司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有涉及艺术品的担保项目。其中太平洋保险公司主要开展承接对公的艺术品保险项目;华泰保险公司目前也只对拍卖公司开放艺术品保险业务,不接受个人保单。

  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宋世斌告诉记者,针对个人收藏艺术品保险,国内保险公司没有经验,另一方面,艺术品失窃风险高,承保时定价技术难度大,风险大,不一定赚钱,所以很多保险公司都不愿意做。

  去年年底,保监会与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3家试点公司及第一批11个试点险种,试点险种包括: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众责任保险、演艺活动取消保险、艺术品综合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等,试点经营期限为两年。

  据业内人士透露,已经有深圳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积极与展览承办人联系,想进行单独展览方面的承保。

  相比较而言,外国保险公司敢于对艺术作品做100%的保险,是因为西方有一套完善的鉴定和定价体系。

  宋世斌教授告诉记者,外国保险公司有专门的精算部对艺术品做出价值评估。具体保价额由艺术品本身的价格、风险系数以及保险公司的运作成本而定。有报道显示,艺术经纪鉴定制度的完善与成熟是外国艺术品保险的保障。专业保险公司的介入,又从侧面加强了职业与专业的真伪判断,有效地遏止了赝品进入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