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艺术市场触底总成交600亿:破局在2013

2013年02月10日 10:19   中奢网  

  2012触底:全年成交600亿

  2012年,在经济和市场周期的双重影响下,艺术品市场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查税风波不仅深层次地影响了当代艺术,也加速了拍卖公司到香港去开疆辟土;二是拍卖市场成交额大幅缩水,比2011年减少了一半。高价位的作品大幅减少,中低价位的精品逆市而上。三是书画市场继续成为绝对主角,当代水墨成为关注焦点,价格节节攀升;四是一级市场的基础面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得到彰显,一些知名的画廊、画店和有关艺术机构在调整中屹立不倒。这些特点将在2013中伴随经济形势的变化而进一步发酵。

  2012年秋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 场的成交总额为294.40 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1.23%。与此同时,作品的上拍数量和成交数量均比2011年秋拍大幅减少:上拍数量为29.24万件,同比减少了 5.48万件,降幅达15.79%;成交12.95万件,同比下滑8.78%。其中,高价拍品的缩水最引人注目:成交价逾亿元的中国艺术品仅有1件,比上 季度减少了3件,同比2011年秋拍减少了10件;成交价在5000万至1亿元的拍品仅6件,同比2011年秋减少了17件;而1000万至5000万 元、500万至1000万元的拍品数量对比去年同期也大幅减少。

  传统的交易品类在行情调整中受到正面冲击。比如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 当代艺术等三大板块,2012年的交易总额为248.18 亿元,占市场总额的84.30%,同比2011年秋拍减少了128 亿元,跌幅超过34%。其中,中国书画总成交额142.18亿元,依然为市场份额最高的拍卖品类,占2012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的48.29%,同比 2011年秋降低了11.04%;瓷杂板块成交总额为81.6亿元,同比下降4.3%;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成交总额为24.40亿元,同比减少12.52 亿元,降幅达33.91%。

  古代书画逆势而行表现坚挺。2012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中,古代书画占据了23 席,虽整体数量与春拍基本持平,但总成交额为7.63亿元,比上季度高出1.41亿元,在纷纷下调的各项数据中实属难得。北京保利推出的元代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2012年秋唯一一件成交价过亿的中国艺术品。5,000万至1亿元的7件拍品中,古代书画占据4席:文徵明手卷《溪山清远》以7,475万元的高价首次打破了文徵明书画的拍卖历史最高记录;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以6,267.5万元刷新了董其昌拍卖作品的最高记录。奢侈品和其他门类的艺术品拍卖在传统的三大板块之外异军突起,2012年秋季奢侈品的成交总额达38.47亿元,其他艺术品类的成交总额约为7.74 亿元,二者合计约占市场成交总额的15.7%,超过了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的总成交额。

  不过,从环比角度来看,2012年秋拍与春拍相比略有上涨,结束了连续两个拍卖季度的交易总量下跌。另外,根据大量业内人士的景气预期和市场判断,全年总 成交额600亿元,应是艺术品市场回调触底的标志。环顾国际市场,西方当代艺术作品在2012年表现亮眼,尤其是下半年更出现了爆发式行情,从佳士得[微博]、苏 富比两家拍卖行的海外主场伦敦及纽约的成交额来看,战后及当代艺术在其他板块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呈现了高达30%的跳跃式增长。这对国内市场的回暖,多了一份信心的支持。

  2013:机会显而易见

  艺术品作为一种另类资产,其投资价值已形成共识。然而中国艺术品市场从2000年到2011年间的迅速扩张,使得市场在还没能培育出足够且优质的收藏群体之前,已渗入了太多的投资甚至投机元素。2011年突然袭来的“阵痛”正好可以挤掉许多泡沫和水分。2012年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去泡沫”的过程,2013年,还将继续“去泡沫”的阶段,整体趋势会是好的东西价格继续攀升,中等的可以稳定持平,而差的东西恐怕就要一落千丈了。

  2012年中国艺术市场出现的大幅调整与经济金融形势有关,而近来中国经济形 势的复苏则预示着艺术市场未来的反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2012年经济增长7.8%,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终结了GDP连续7个季度的回落趋势,消费、投资、出口保持平稳,工业生产继续加速。201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1%, 而这一趋势有望在2013年延续。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深化,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在2013年将会放大,因此,专家预计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在2013年会延续下去。

  有业内专家表示,从2008年开始,通过观察GDP等几个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监测艺术市场与经济形势的关系,结果发现,与所有的经济指标相比,国内狭义 货币供给量(M1)的变化率这个指标与艺术市场的波动关系最密切。这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中资金宽松与否的流动性指标,经过长期跟踪观察,发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 场总成交额的变化率与这个指标保持了几乎连续6年的半 年滞后期的联动关系。这种关系在2012年表现更加明显,宏观经济对艺术市场的掣肘作用非常明显。最新的经济数据则带来了利好消息:2012年末狭义货币(M1)余额30.87万亿元,同比增长6.5%,比2012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长率高出1.8个百分点,显示出实体经济资金活跃度的提升。不过,考虑到实体经济回暖与货币紧缩环境的缓和都有一定的滞后期,预计2013年上半年艺术品市 场将继续调整态势,但市场条件较去年春拍将明显好转,下半年市场环境应会有所改善。

  艺术品市场将在巩固调整中会有逐步回暖的具体表现有:一是拍卖市场将会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整体成交额将会好于2012年。拍卖市场向来是市场主流资金角 逐的主战场,受2012年市 场相对低迷的影响,2013年上半年市场将在观望、谨慎参与中,继续维持一种调整状态。下半年,在经济形势回暖的刺激下,人们的参与热情将会大为提高。二 是以油画为主的当代艺术市场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经过近5年的整合和强基后,当代艺术的水分已基本挤干。当代艺术诸多新变化为市场的好转创造了条件。过去几年,那些受到市场普遍欢迎的艺术家,逆市不倒甚至上涨,不仅为市场竖起了标杆,也将那些技术含量不高、缺乏创新的作品逼退到了历史的 垃圾场。不少艺术家在不受市场浮躁的影响下潜心创作,为市场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作品。知名画廊和诸多新艺术机构的不断推介,不断为市场带来信心。拍卖公司在 利润点萎缩的情况下,在当代艺术上会加大力度。所有这些,都为当代艺术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条件。三是艺术基金等机构的市场分量将进一步加重,机构与个人的角力将愈演愈烈,斩断了好作品的市场下跌空间。2007年后,国内艺术基金与日俱增,对各类作品的需求逐步加大,其身影经常出现在不同层次的市场中。基金 是专业的也是逐利的。这也是在2011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中的好作品难以下跌的主要支撑力量,与个人在市场中进行中低价位作品上的搏杀。高价位的作品还得 依靠有实力的大藏家。四是一级市场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12年拍卖市场的萎缩,一方面是调整的因素,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一级市场的规模的扩大。预料这种 趋势会延续。主要在于作品上拍卖的成本越来越高,在如此市场环境中通过拍卖获取利润的机会大为减少。一级市场的交易则相对成本低得多,尤其对于当代艺术家 的各类作品,同时,在经济环境不太好情景下,市场变现的冲动相对较强。

  综合各种判断,2013年的市场不会一帆风顺,但机会显而易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